无障碍说明

回顾NCAA史上著名招募丑闻 多名NBA球员牵涉其中

今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一起涉及招募球员的受贿调查中拘捕了10人,其中包括NCAA的4名篮球教练和品牌公司的一名高管。这已经不是NCAA球队第一次发生这种状况,今天的《NBA故事会》将带您回顾史上一次牵涉多名NBA球员在内的NCAA招募丑闻。

回顾NCAA史上著名招募丑闻 多名NBA球员牵涉其中

昔日密歇根五虎

一起车祸扯出幕后黑手

1996年2月17日,也就是大概21年前,距离位于安娜堡的密歇根大学大约64公里的路段,一辆福特探险家突然失去控制,意外翻车。车上一共有七名乘客,其中就包括了当时正在拜访密歇根大学的明星高中生马登-克雷夫斯(Mateen Cleaves)。

就是这样一起看似简单的车祸,却点燃了后来引爆美国篮坛的一起大学招募黑金丑闻的导火索。

当时车上除了克雷夫斯,还有后来效力于火箭的莫里斯-泰勒,和诺维茨基一届的NBA球员罗伯特-特雷勒,以及密歇根大学篮球校队的资助人埃德-马丁。马丁曾经是福特公司的高管,也是个篮球迷,多年来一直资助密歇根大学的的篮球项目。在那起事故中,特雷勒摔伤了手臂,导致那一年的赛季报销,其他人也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这一车祸发生的地点,直接说明了密歇根大学在招募过程中的违规,根据NCAA规定,高中生在访问招募他的大学时,大学相关人员不得将他运送至超出校园范围48公里以外的地方。

警方通过例行盘问后还发现,这辆事故车是从马丁位于底特律的家开往安娜堡的密歇根大学校区,而在这次行程前,马丁为这些大学球员和克雷夫斯安排了一场派对,派对上除了违规准备的酒水(注:当地法律规定的最低饮酒年龄是21岁),甚至还有毒品和脱衣舞女郎。

这一事件引起了NCAA的高度重视,根据“四年限制”的章程规定,他们围绕马丁调查了过去四年的金钱往来,顺藤摸瓜,进而有了更重大的发现。

马丁贿赂球员由来已久

调查表明,马丁对球员们的贿赂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马丁就结识了底特律著名篮球高中西南中学的主教练佩里-沃特森,当时他就向沃特森手下的中学生球员们赠送了不少礼物,当密歇根大学的主教练比尔-弗里德招募西南中学的球员时,马丁也在场。马丁还和乔治-拉维林建立了合作关系,后者经常为爱荷华大学校队从底特律中学招募学生。证据显示,弗里德在招募特里-米尔斯(前NBA球员)时,马丁也送出了一些礼物与现金。

1989年,弗里德离开了密歇根州,马丁立刻与他的继任者史蒂夫-费舍尔建立了很好的私人关系,他还多次给费舍尔家庭送礼。

1996年,马丁曾经把一些现金留在特雷勒和布洛克的公寓里,并为布洛克的父母免费提供过飞往波多黎各的机票。通过调查,密歇根大学的教练组曾经多次给马丁打电话,并在1991-1994年间,免费为马丁提供过97张大学比赛的门票,同时签发过六张特别通行证。

1997年6月,《底特律自由报》披露了马丁行贿的具体事实。他曾经先后给罗伯特-特雷勒16万美金,给泰勒10.5万美金,给布洛克大约7.1万美金。而马丁贿赂过的最大牌球员,就是后来成为1993年NBA状元秀的克里斯-韦伯,他从马丁那儿差不多拿了28万美金。

回顾NCAA史上著名招募丑闻 多名NBA球员牵涉其中

克里斯-韦伯

韦伯因此被禁赛及罚款

据悉,韦伯还在底特律上中学时,就已经引起马丁的关注了。当时的韦伯是一名炙手可热的高中球星,曾率领球队三次夺得州冠军,在高中最后一个赛季,韦伯场均贡献29.4分13篮板,多支大学球队渴望得到韦伯,根据统计,他收到的招募信件数量在密歇根历史上仅次于“魔术师”约翰逊。

马丁先是去拜访了韦伯一家的教堂,并结识了教堂的执事,也就是韦伯的父亲。通过长期的交往,马丁和韦伯一家成了朋友,根据后来的统计,1988年到1993年间,马丁一共给了韦伯价值28万的礼物和现金,而根据相关的法规,这样的赠与是不被允许的。当时,韦伯并不承认这一数字,而是坚持认定自己只从马丁那儿拿了3.82万美金,并在成为职业球员后第一时间归还了。后续的调查事实证明了,韦伯在说谎,他提供的数字和案件细节均与事实不符。

2002年9月,韦伯面临作伪证、藐视法庭等五项指控,每项指控若成立将最高面临5年监禁和25万美金的罚款,最终,韦伯被判处罚款10万美金以及330小时的社区服务。2003-04赛季,由于涉及黑金案件,韦伯也遭到了联盟的相应处罚,NBA对他禁赛8场,加上遭遇的严重伤病,韦伯在那个赛季总共只打了23场比赛。

这一事件,甚至让昔日的“密歇根五虎”的关系出现裂痕,时至今日,韦伯大学时期的校友杰伦-罗斯,都对韦伯当初撒谎一事耿耿于怀,并认为韦伯欠密歇根大学一句道歉。

回顾NCAA史上著名招募丑闻 多名NBA球员牵涉其中

韦伯和杰伦-罗斯

密歇根大学自我处罚

2002年5月被定罪的马丁,在2003年等待进一步审问的过程中心脏病突发去世。2002年11月,密歇根大学向NCAA呈交了一封正式信件,表示会就此事进行自我处罚,信中密歇根大学提到了一系列处罚措施——

密歇根大学篮球队将不参加2002-03赛季的季后赛,即便涉及马丁事件的所有球员,都已经不在当时那支密歇根大学校队中,学校的管理层还想是通过这一事件为大家敲响警钟。

取消在1992-93赛季以及1995-1999赛季校篮球队获得的一切荣誉,包括1997年的NIT杯赛冠军以及1998年的大10区冠军。在这些赛季取得的全国锦标赛名次也一并作废。四面和荣誉相关的锦旗,将从密歇根大学球馆上空消失。

归还NCAA奖金所得45万美金,这些钱来源于1992年、1993年、1996年和1998年参加NCAA季后赛的奖金。

这一事件,在美国体育圈引发了轰动,但事实上,并非只有这么一所大学里出现类似的违规操作。“大嘴”巴克利就曾在2010年的一档电视节目中爆出自己在上大学时曾收过经纪人的钱。

当时,巴克利说:“我上大学时收过经纪人给的钱。据我所知,大多数球员都从经纪人那里借钱。”NCAA规定任何经纪人、经纪公司都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在校大学生赠送钱物。不过巴克利对此不以为然:“经纪人为什么不能借钱给我?反正毕业后我就会还给他。”

巴克利想不明白的事,在法律领域就属于违规操作。在今天涉案的10人中,就包括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名帅皮蒂诺。有时候,正是他们的想当然,酿成了后悔莫及的大错。

9年的转播权卖出了88亿美金的天价,NCAA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一笔大生意,越是这样的环境,越容易滋生腐败与违规。时隔数年,NCAA的警钟终于再一次被敲响。

回顾NCAA史上著名招募丑闻 多名NBA球员牵涉其中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顾NCAA史上著名招募丑闻 多名NBA球员牵涉其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