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新疆大将:周琦离队无人能替 冠军只靠拼

专访新疆大将:周琦离队无人能替 冠军只靠拼

孙桐林谈亚冠卫冕

腾讯体育9月25日讯(文/陈月泽 摄像/石啸宇) 2017年男篮亚冠在湖南郴州继续进行,新疆大前锋孙桐林接受了采访,他表示,缺少周琦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在谈到能否卫冕亚冠和CBA双料冠军时,孙桐林坦言,球队不会站在高姿态保卫冠军,而是会从零做起去拼冠军。

缺周琦即是挑战也是机会

和去年亚冠相比,阵容受到削减的新疆此番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困难,在谈到这一点时,孙桐林表示:“首先,我们损失了周琦,布拉切也因为个人事务未能归队,内线吃力,只有三人轮换,阿不都和李根都可能顶替到四号位,阵容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我们只能在更多时候采用小球打法,用一大四小,打得更快。”

周琦离开意味着本土内线球员需要承担更多责任,孙桐林也坦言:“这是挑战,也是机会,希望让大家看到我们的另外一面,面对困难和压力,我们还是要放开手脚,懂得去帮助球队,去敢于表现自己,把原来由于位置分配没能展示出来的能力展示出来,抓住机会,更努力一些。毕竟周琦的能力无人替代,我们不能说完全弥补他缺阵的损失,只能说,通过我们自身的能力,最大限度帮助球队,去弥补阵容和防守体系上的损失。”

男篮亚冠堪称是CBA新赛季开始之前的节点,重要性不言而喻,孙桐林拿去年的亚冠为例,来说明球队磨合的重要性。“拿去年来说,刚开始合作,球队在一起需要磨合,虽然和国内球员不存在默契问题,但和外援是第一次合作,大家也在互相了解打法,彼此了解各自特点,对于联赛而言,这种比赛起到了很大作用,能够帮助我们建立自信,促进磨合,让我们在CBA比赛中面对困境、逆境时可以从容面对。”

愿去牺牲做团队球员

孙桐林的技术特点便是场上位置感好,球商极高,擅长传球和组织策应,在亚冠首战中,孙桐林便拿到10分5个篮板6次助攻4次抢断,和他的绰号“大统领”一样,孙桐林并不喜欢冲锋陷阵,而是喜欢做球场指挥官,用传球来杀伤对手。

在谈到自己的定位时,孙桐林表示:“这些年定位就是蓝领,帮助球队中转策应,我的想法很简单,没想过自己打出名堂或拿高分,新疆队当时可能也是看重我的团队精神,所以来到这里就是做好自己,干好脏活累活,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和认可。”

在孙桐林眼中,团队球员的概念即是球风无私,打球用脑:“按照我对篮球的理解,这种球可能会更轻松,更简单一些,虽然没有那么突出,无法让别人去记住你,但对我来说,助攻队友进球可能比我自己得到2分更开心,可能很多人难以理解。当然,我也想得分,但当队友出现机会时,能把球传到队友手上,感觉这次得分也有我一半,这种打球的方式更适合我,这才是真正的团队篮球。”

新疆在过去一年相继夺取亚冠和CBA冠军,并在全运会拿到亚军,以“牺牲”为主题的团队文化也得到了更好的展现。孙桐林也表示:“亚冠前两场,大家更懂得分享球权,愿意去分享,不再是一味的个人进攻,当队友出现更好机会时,我会选择传给他,大家说全运会打得好是因为借着CBA夺冠势头,这可能是一方面,但我觉得,去年能夺冠是因为凝聚力提升,就团队项目而言,有了凝聚力,团结在一起,可能会发挥到无限可能,大家的实力可能不是最强,但当有了凝聚力时,会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最重要的就是懂得牺牲,每个人都要去放弃自己的利益,去更好的辅佐团队,在团队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团队更强大,你之前损失的利益都会回来。”

别谈卫冕!冠军是拼来的

孙桐林也谈到了自己夏天的恢复和调整。“一直在治疗伤病,在美国参加了个人训练,在这期间没有和队友一起打全运会,没有经历比赛对抗,还没能完全适应,也是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去赶上进度,拿出紧迫感,希望能跟上球队的步伐。”

去年亚冠,新疆有多场比赛均是逆转取胜,在本次亚冠中,他们同样有过逆风球取胜的经历,对此,孙桐林也坦言:“想要拿到冠军,不可能顺风顺水,逆境、困境能够帮助球队总结,认识到不足和弱点,这些可能会帮助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去年联赛也经历了很多波折,连胜后出现惨败,布拉切受伤等,也面临很多困难,但每个人多付出了一份力量,去帮助球队,当更强大的队友回来后,我们就会变得更强大,暂时的困难并不是一件坏事。”

外界普遍认为,新疆目前已经形成了冠军体系,他们有能力同时卫冕亚冠和CBA双料冠军,对此孙桐林则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所有人都希望夺冠,我们还是希望抱着上赛季的态度,去拼每一场,去拼下来这个冠军,而不是去拿冠军,冠军不是那么好拿的,上赛季夺冠,外界看上去很简单,但我们自己知道付出了很多,并不是那么容易,对手在变得更强,我们不能高姿态去保卫冠军,现在还没有这个资本,大家还是要一如既往去拼冠军。”孙桐林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