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爆出全运男篮最大冷门 永别低估冠军的心

他们爆出全运男篮最大冷门 永别低估冠军的心

新疆男篮闯进决赛再创造历史

撰稿/陈月泽

结束全运会半决赛的这个夜晚,新疆队们回到全运村,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们的手机微信都已经爆炸,朋友圈也都被一场刚刚由自己创造的胜利刷屏。

西热力江对年轻的队友们说:“大家回去好好洗个澡,好好休息,好好吃饭,好好睡个觉,有机会赢就全力以赴,如果赢不了,也要上场好好感受感受。”他说的没错,比赛打到这个份上,对于新疆队来说,只剩下享受。

在9月7日进行的全运会男篮成年组半决赛中,新疆队以73-62战胜广东队,爆出了本届全运会篮球项目的最大冷门。这场比赛之前,没人预料到新疆队能够战胜强大的广东。广东队是连续两届的全运会男篮冠军,如今球队当中一半队员都是国家队球员,核心易建联是中国篮球头牌,主帅尤纳斯则是世界级名帅。

但最终的胜利属于新疆队,他们继前一天杀进四强之后再度创造了新的历史。去年10月,问鼎亚冠,今年4月,CBA夺冠,新疆男篮用行动向所有人再次证明了那句无比经典的论断——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他们爆出全运男篮最大冷门 永别低估冠军的心

郜树敏为自己正名

老实人的自我正名

事实上,尽管新疆队是上赛季的CBA总冠军球队,但他们的全运会之旅,却从未真正意义上被人看好。

上一届全运会,新疆男篮最终排名第九,无缘决赛阶段的比赛。这一届比赛,体育局给球队定下的目标,是能够进入前八名。因为这支全运阵容,相比新疆队在CBA的夺冠阵容,缺少了国手周琦和李根,缺少了能策应的大个子孙桐林,缺少了防守强悍的后卫罗旭东。而在联赛当中得天独厚的强大外援优势,也不复存在。就连教练,也一度是视作新疆队的短板。

这支新疆队的教练是郜树敏,恐怕对于很多年轻的球迷来说,绝对是一个陌生的名字。郜树敏有过执教CBA球队的生涯,但并不怎么出众。他常年来一直担任新疆青年队的主帅,如今这支球队当中的史仪、阿不都沙拉木、陈泽旭、刘羽楠等球员,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弟子。

郜树敏是个性格温和的人,很少对球员发脾气,对身边的人也都客客气气,外界对他的批评和非议,从来也都一笑了之。2014-15赛季,郜树敏曾经短暂担任新疆队主教练,那一年他们拥有周琦、刘炜、布拉切、克劳福德等大牌,但却在开局阶段连吃败仗。重压之下,郜树敏黯然下课,从此便再次消失在了球迷们的视野之外。

但这一次,郜树敏率领着新疆队这样一支平民球队,证明了新疆队的夺冠和成功,并不仅仅是依靠外援。预赛阶段的比赛,他们和传统强队山东、江苏等对手分在一个小组,却最终成为小组当中唯一一支全胜的球队。丁彦雨航曾经在预赛与新疆队交手,赛后他感叹:“这支球队没有大牌,但是打得特别明确,特别硬!”

郜树敏大胆地将年仅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打造成了战术的核心与发起点,而在年轻后卫史仪状态起起伏伏的时候,依然坚持让他首发。直到这场比赛结束后,很多人方才想起来,郜树敏曾经带领新疆队拿到过全国青年联赛的冠军,而史仪和阿布都沙拉木则是那支球队的内线外核心,前者拿到了MVP和助攻王,后者则是得分王和篮板王。

面对媒体采访时,老郜的话不多,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句。可在管理队伍的时候,他却有着“当爹又当妈”的耐心。很多人说他的水平,成为不了CBA球队的主帅,但这一次,他仅仅带着半支CBA的阵容,战胜了半数国手的广东。

郜树敏赛后还是那句话:“我们主要需要放平心态,去和对手拼……”换做当红的网络用语——稳住,我们能赢。

他们爆出全运男篮最大冷门 永别低估冠军的心

新疆完成逆袭

underdog们的逆袭

这场比赛,王子瑞得到了15分、6个篮板和5次助攻,他很久都没能打过这么爽的比赛了。

两年前从浙江广厦来到新疆,王子瑞始终没有得到太多的表现机会,两个赛季以来,他的场均得分从没有超过4分。他曾经是国青男篮的首发控卫,曾经是打球最有灵性的年轻人,但在人才济济的新疆队,很多事情他并不能真正左右的了。

因为和外援的位置重合,王子瑞在联赛中常常被压制,有一次王子瑞录制节目,当众念出了一条网友的“毒舌评论”——“王子瑞一场比赛流的汗水,可能还没有球场的保安多……”王子瑞念完笑了,笑的有些尴尬。

全运会预赛阶段,作为主力后卫的王子瑞发挥出色,突破分球犀利坚决。但决赛阶段仅仅打了一场,他便不幸崴伤了自己的脚踝,第二场比赛穿上了厚厚的保护靴,坐在场边眼睁睁地看着球队输球。王子瑞心里着急,恨不得隔几分钟就看看自己肿成鸡蛋一样的脚踝有没有消下去。小组赛最后一天,当他看到伤势稍有好转,兴奋地拍了一张照片发朋友圈——“瘀血出来了,是不是这样就能快好了?”

王子瑞的偶像是库里,他喜欢模仿库里的运球,喜欢模仿库里的投篮,甚至也像库里一样,每场比赛都戴着两只厚厚的护踝。他当然想像库里一样成为场上的焦点,成为比赛中决定走势的关键球员,这一次他做到了。

俞长栋和王子瑞一样,都是兢兢业业的球员,这个夏天他入选了李楠执教的男篮红队,却在一场热身赛中意外跟腱受伤。一整个夏天,他花费了大把的时间用来康复。看着队友们身披国字号战袍征战,俞长栋也很是羡慕,他期待证明自己的机会。

全运会开始前,俞长栋跟朋友说:“等这比赛打完了,我得赶紧回家看看我媳妇儿和闺女,她才几个月大,都能自己打滚了,有一回差点从床上滚下来……”就在新疆队CBA夺冠的那个上午,俞长栋的女儿降生,队里都管她叫“冠军宝宝”。俞长栋用总冠军给女儿送上了一份出生的礼物,而这一届全运会,同样值得家人为他骄傲。这场比赛俞长栋只得了4分,但他像牛皮糖一样死死防守易建联,努力切断阿联和队友之间的联系。易建联虽然得到了20分,却没能够成为笑到最后的赢家。

英语当中有个词,叫做underdog,意思是指那些不被人看好或被低估的人。但正是这些underdog们,在球场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了决胜的关键。

他们爆出全运男篮最大冷门 永别低估冠军的心

阿不都沙拉木已创造太多惊喜

新星爆发感谢亚冠

能够拿下这场比赛的胜利,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无疑是重要的功臣,他轰下了全场最高的25分,还抢下了11个篮板球。

阿不都沙拉木有着俊朗帅气的外表,但在迷人的颜值之下,却是全面的技术和出色的篮球智商。青年队时,身高2米02的他一直司职大前锋,但在进入CBA之后,阿不都沙拉木则不断扩展自己的外线技术。如今他拥有后卫一样的投篮手感和射程,拥有小前锋般的面筐突破脚步,以及大个子的内线进攻技术。出众的运动能力和多样的球场位置,让他俨然就是一个为现代篮球而生的球员。

阿不都沙拉木走进人们的视野,是在今年夏天的国家队。在红队中,这个初来乍到的小伙子不仅坐稳了主力前锋的位置,甚至球队当中的很多战术和打法,都是围绕他进行展开。他的前途,一片光明。

但在阿不都沙拉木眼中,去年的篮球亚冠,则是一届真正帮助他建立信心的比赛。那一年的亚冠,他在场均出场时间不到15分钟的情况下,可以拿到9.4分4.4篮板,命中率更是高达75%。而在最终的决赛里,他以百分百的命中率帮助新疆队夺冠,并且成功限制了曾经的“亚洲第一小前锋”法蒂·哈提布。“自己刚上一队的那一年,在联赛当中的表现机会不多,但是亚冠的比赛,教练给了我很多机会,也让我增长了很多信心,”阿不都沙拉木说道,“那一次比赛,其实我们打了很多的逆风球,也有好几场比赛是逆转赢下来的。这样的过程,其实对于整个球队和我自己,都是很大的锻炼,也为之后在CBA联赛夺冠,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其实受到淬火般历练的,绝不仅仅是阿不都沙拉木一个人。去年的篮球亚冠,是新疆队升入CBA之后第一次赢得冠军,一路走来过程并不平坦。

四分之一决赛,他们对阵卡塔尔阿尔雷恩,被这支名不见经传的西亚球队弄得狼狈不堪,最终依靠亚当斯匪夷所思的超远三分才艰难进入加时。而在半决赛对阵强悍的伊朗石油化工,新疆队三节比赛都处于落后。但这样的逆境中,主帅李秋平依然坚持全队多人轮换的打法,不断消耗对手,耐心等待对手犯错,并抓住机会实现逆转。

“这样的比赛赢下来,其实也是给我们队员传递一种信号,只要我们坚持自己应该做好的东西,不管处境顺利或者不顺,我们都会有很大的机会赢得胜利,”阿不都沙拉木说,“那一次夺冠,我们就像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其实冠军离我们并不遥远,前提是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个细节。”

结语

决赛中,新疆队将对阵实力超群的劲旅辽宁队。辽宁队有着国家队的后场双枪郭艾伦和赵继伟,还有着新疆队曾经的内线屏障周琦。小组赛辽宁队曾经大胜新疆队42分。如今,两队再次相遇,新疆队上下的态度简单明了——“干就完了!”

这四个字,全运会期间经常出现在新疆队球员的社交网络上。夺冠的经历给这支球队注入了强烈的自信,以及更加深厚的底蕴。自从去年篮球亚冠夺冠的那一刻起,他们的潜意识中就被潜移默化地注入了这样强悍的因子。

决赛无论输赢,他们都已经是胜利者。而全运会也并不是终点,他们将在本月下旬的篮球亚冠、在十月下旬开始的CBA新赛季,继续踏上卫冕的旅程。他们不会忘记,去年篮球亚冠这一冠军之路的起点。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新的征程,干就完了!

他们爆出全运男篮最大冷门 永别低估冠军的心

点击图片进入购票页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