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个男人快40岁了 但他永远是追梦的骄傲少年

“沙克,你知道我的梦想吗?”18岁的科比坐在湖人的大巴上,很诚恳地问身边的奥尼尔。

“说说看,”奥尼尔望着科比,想起杰里-韦斯特在亚特兰大与他签约时说的那番话。

“沙克,我们得到了你,还有一个18岁的孩子,你会见到他的,迟早有一天,他会成为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韦斯特说。

“我要成为湖人历史第一得分手,要拿五到六次总冠军,还要成为NBA最佳球员,”科比非常认真地告诉奥尼尔,“我要成为NBA的威尔-史密斯。”

时光匆匆而过,当年壮志满怀的18岁小将,如今已是39岁的微胖大叔,但那个青春年少的他永远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那是一段传奇的开始,而当那段传奇落幕时,他依旧是那个骄傲的少年,人终究会老,但梦想永远年轻。

这个男人快40岁了 但他永远是追梦的骄傲少年

39岁的科比,归来依旧是少年,生日快乐!

他是倔强的少年

1997年西部半决赛第五场,湖人当时总比分1-3落后,输掉这场球就被爵士淘汰。拜伦-斯科特因手腕扭伤缺战,霍里由于和霍纳塞克发生冲突被驱逐出场,奥尼尔则在第四节还剩1分46秒的时候犯满离场。比赛最后关头,湖人需要有人挑大梁,主帅哈里斯选择了科比。

这个男人快40岁了 但他永远是追梦的骄傲少年

“当时我们围成一圈,科比看着我说‘教练,如果你把球给我,我一定能投进,’”哈里斯回忆当年的情景时说,“我信任他,如果比赛重打一次,我还是会将球交给科比,他是我们队内一对一最好的球员,我们都知道这一点。”

然而,还是NBA菜鸟的科比,连续投出了四个“三不沾”,爵士取得胜利。“三不沾”四连发被很多人认为是科比职业生涯的耻辱,而科比的好友唐尼-卡尔却有着另一种看法。“那才是我熟悉的科比,哪怕已经投丢了十个球,下一次也会果断出手,他从不退缩,从不惧怕挑战,”唐尼-卡尔说。

那场比赛是在盐湖城举行,当湖人返回洛杉矶,科比回到家将行李放下,立刻前往附近的一所学校体育馆加练投篮。“那天晚上他去了体育馆,练投篮到凌晨三四点,”ESPN著名记者斯库普-杰克逊说,“没有哭泣,没有自暴自弃,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就是一次次的练习投篮。投出了四个三不沾,导致湖人出局,世界上没有哪个少年能够像科比那样走出阴影了。”

倔强的科比,面对赛场上的巨大挫折,以最强硬的方式做出了回击。18岁的他,已经展示出不同流俗的性格特质,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这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让我能够面对逆境,处理好大众的审视,解决自我怀疑,”科比说,“在18岁的时候,这就像一次全面的内脏检查。”

他是好胜的少年

“科比一言不发地看着我,但我知道他已经怒火冲天,如果我还是站在那里,会有危险,于是我马上转身跑开了。”

这个男人快40岁了 但他永远是追梦的骄傲少年

说出这番话的是科比高中队友舒瓦茨,他曾深刻体验到科比对于胜利是多么渴望,甚至到了常人难以理解的程度。宾州高中联赛冠军战之前的训练,舒瓦茨与科比同组打三对三,以10分作为取胜标准。当双方战成9-9后,科比所在的组获得了绝杀机会。

舒瓦茨控球,科比跑出空位准备接球完成最后一击,但与以往不同,舒瓦茨这次没有选择传给科比,而是做出了一个传球假动作后自己运球上篮却未能命中,对手打反击拿分,科比那一组输球。“当那一切发生时,科比暴怒,他像疯了一样对我大吼大叫,”舒瓦茨回忆道。

要知道这场三对三并非正式比赛,甚至不是正式的训练赛,只是常规训练完成后队友们的加练。舒瓦茨没有将输球放在心上,他难以理解科比为什么会那么生气。科比在比赛结束后整整一个半小时时间里,都在咆哮着追问舒瓦茨为什么不把绝杀球给他投,如果是他出手就不会输了。

科比的激烈反应不但让队友感到不可思议,即便是教练也难以体会科比对于胜利的偏执。“你知道吗?我当时甚至怀疑科比想杀了舒瓦茨,”劳尔梅里恩高中篮球队助教特里特曼说,“我在心里直犯嘀咕,科比究竟想干什么?不就是输了一场训练赛,至于这么计较吗?”

正是这种不同寻常的好胜之心,推动着科比在篮球之路上砥砺前行,对于胜利的追求,鞭策科比不断变强,这一点从他18岁开始就从未改变。

他是努力的少年

科比18岁的时候,获得了76人主教练约翰-卢卡斯的邀请,参加76人的训练。卢卡斯在马里兰大学打球时的队友莫-霍华德负责那次训练营的监管工作,科比的训练态度给莫-霍华德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发誓,我所说的句句属实绝无夸张,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有球员会那样训练,”莫-霍华德说,“我们那时候是一天两练,早上训练是10点开始,而科比8点就来到球馆了。球队一般会从10点练到12点,而科比会练到下午两点。晚上的训练是7点开始,而科比5点就到。晚上训练9点结束,而科比会加练到11点。他天天如此,即便是职业球员,也没有谁像他那样刻苦。”

蒂姆-格罗佛是科比的训练师,他曾在专栏文章中回忆起科比1996年选秀时的一件事。“1996年选秀大会那一天,其他新秀与大卫-斯特恩握手后就忙着去庆祝了,而科比没有,他去了球馆,完成了1000次投篮,”格罗佛写道,“科比是96黄金一代最后一位退役的球员,他在NBA打满20年,这是努力的成果。”

这个男人快40岁了 但他永远是追梦的骄傲少年

18岁时的科比努力如狂,28岁的科比已经成为NBA巨星,但他的努力程度丝毫未减。2005-06赛季,科比场均35分,单场81分三节62分,在这些华丽数据的背后,是科比挥汗如雨的苦练。

“在2005-06赛季的时候,有一次我接到科比的电话,他问我能否在早上5点30的时候去球馆帮助他训练,”时任湖人球探哈泽德说,“那一天我5点20就到了,我还以为自己来得很早,结果发现科比已经练得汗流浃背了。他在那一年专门聘请了训练师协助他进行训练前的热身,我到达的时候,他已经热身完毕并且完成了力量训练,我意识到科比可能四点多的时候就来了。在我们计划的训练结束后,科比又去练了跑步,然后是新一轮力量练习以及加练投篮。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球员,他对于变强的渴望无人能及。”

你不努力有人努力,你不付出有人付出。很多时候,我们和别人拼的,不过是谁更破釜沉舟,科比就是如此。

他是骄傲的少年

在菲尔-杰克逊的自传中,“禅师”写了这样一段:“科比一心想要超越乔丹成为篮球历史最伟大球员,他对乔丹非常痴迷,不仅掌握了乔丹很多技术动作,而且行为方式也深受乔丹影响。在芝加哥打客场比赛时,我安排两人见了一面。我原本希望乔丹能够帮助科比转变一下对于无私团队合作的态度,但在两人握手之后,科比嘴里蹦出的第一句话却是‘你知道我能在一对一中打爆你吧。’”

这个男人快40岁了 但他永远是追梦的骄傲少年

科比是骄傲的,他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1996年的时候,18岁的科比加盟湖人,他找到球队主教练哈里斯,提出了一个建议。“科比告诉我,一对一的话,他能打败联盟中的所有人,”哈里斯说,“他建议教练组考虑一下,偶尔让奥尼尔站在远离篮筐的位置,以便给他的突破创造空间。”

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新秀,竟然想让已经入选NBA历史五十大巨星的奥尼尔给自己打下手,这并非不自量力,而是用不懈努力建立起的骄傲与信心。18岁的科比是这样,38岁的科比也是如此。在NBA生涯退役战前夕,科比与奥尼尔连线,奥尼尔问科比:“最后一场比赛,能为我们砍下50分吗?”科比笑着答道:“不能,我真的做不到。”

比赛没打就说自己做不到,这还是那个狂傲的科比吗?也许岁月和伤病让科比的性格不再那么棱角分明,但他的骄傲从未消散。在NBA生涯谢幕战中,科比拿到了60分,令勇士的73胜也黯然失色。那场比赛,科比在第四节已经精疲力尽,但他依旧在这一节劈落23分带队逆转,是精神力量战胜了身体上的极限。“在比赛最后时段,我的腿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但我把球投了出去,很幸运它们都进了,”科比说。

他是有梦想的少年

倔强的科比,好胜的科比,努力的科比,骄傲的科比,汇聚成了为梦想而拼搏的科比。在NBA生涯最后一个赛季,科比接受了腾讯体育专访,当被问到希望球迷记住怎样的科比,科比答道:“我希望他们记住我是一个梦想家,要尽情地去梦想。从孩提时代开始,我就有很大的梦想,然后我去实现它们,我希望球迷们能够记住这样的我。”

这个男人快40岁了 但他永远是追梦的骄傲少年

现在,科比39岁了,他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终究会带走一些东西,但时光也会在某一刻驻足,让那锦绣年华写入记忆,会有那样一个少年,站在岁月的长河中,花开有声,静雅如流。

你又想起某个夏天,热闹海岸线。

记忆中的那个少年,骄傲的宣言,

伸出双手就能拥抱全世界。

相信所有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一切看起来,都不会太遥远。

转眼之间,过了几年。

轻浮的语言,都已慢慢沉甸。

即使难免会变得更加洗炼,

我们,不曾妥协。

那是我们都不回去的从前,

幸好还可以坚持当时的信念。

世界尝试改变,当初的那个少年,

那是我们都不回去的从前。

当你站在那个夏天的海岸线,

我们还是心里面,那个偏执的少年。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个男人快40岁了 但他永远是追梦的骄傲少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