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致敬!38岁加冕得分王 亚洲第1小前完美告别

致敬!38岁加冕得分王 亚洲第1小前完美告别

哈提布国家队告别战

腾讯体育8月20日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进行的2017男篮亚洲杯收官日,5、6名决赛中,东道主黎巴嫩78-79惜败中国男篮,收获本届比赛第6名,尽管本场比赛未能取胜,但黎巴嫩男篮核心38岁老将哈提布继续神勇发挥,在代表国家队出阵的最后一战中,他砍下30分8篮板4助攻,实现完美告别。

要问谁是本届亚洲杯最闪耀的明星?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哈提布。小组赛首战对阵韩国,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的哈提布,全场19投4中效率偏低,但是仍然有16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进账,帮助黎巴嫩男篮战胜强劲的对手韩国男篮,在“死亡之组”占得先机。哈提布真正发挥出自己实力的比赛是在小组赛次战新西兰,尽管最终惜败对手,但是已经年满38岁的哈提布,拿到33分、11个篮板和8次助攻的超级准三双数据,也是当时亚洲杯开赛以来所有球员当中的最佳数据表现。

随后的比赛里,哈提布又接连两次贡献30+。对阵中华台北的四分之一决赛预选赛,哈提布砍下30分、7个篮板4次助攻。排位赛首场,黎巴嫩痛击B组头名菲律宾,这场比赛哈提布再创新高,他拿下36分、6个篮板和8次助攻的超级数据。今晚对阵中国男篮的最终排位赛,哈提布第4次拿到30以上的个人得分,并有8个篮板和4次助攻。此役告终,哈提布以场均25.9分高居赛会得分榜之首,在目前还有比赛的球员中,哈提布身后是伊朗男篮外线贾姆西迪,贾姆西迪场均得分为18.2分,两人场均相差7.5分,根本无法用一场比赛追赶,因此哈提布已经提前加冕本届亚洲杯得分王。

今晚整个比赛前三节,黎巴嫩男篮大部分时间处于落后状态,哈提布几乎是他们进攻端唯一可以仰仗的球员。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剩3分56秒,双方战至胶着阶段,哈提布通过罚球帮助黎巴嫩将场上比分扳平,个人单场得分也随之来到30分。随后的一次进攻中,中国男篮出现失误,断球之后的哈提布一路狂奔来到前场,助攻队友完成上篮。38岁高龄、已经在场上打了36分钟的老将,依然能有如此强大的冲击力,那一幕令人感到惊叹。

关注亚洲篮球的人,对于法迪-哈提布的名字绝对不会陌生。1979年出生的哈提布,出道于黎巴嫩联赛豪强贝鲁特队,2002年男篮世锦赛,哈提布让世人见识了亚洲锋线球员的新高度,当时年仅23岁的他凭借出色发挥得到了不少NBA球队的关注。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哈提布被看作是亚洲范围内最优秀的球员之一,被誉为“亚洲第一小前锋”。

尽管职业生涯没有NBA效力的经历,但哈提布不仅在亚洲赛场独领风骚,也多次用神勇发挥震惊FIBA赛场。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6年日本札幌世锦赛,在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哈提布率领黎巴嫩击败了由迪奥、皮特鲁斯领军的法国男篮,这场比赛哈提布独得31分。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中,哈提布率领黎巴嫩以81-71战胜美洲劲旅加拿大,他半场独得27分,全场砍下31分,带领球队拿到那届世锦赛亚洲球队的首场胜利。从未出现在世界顶级职业联赛当中,但每到世界大赛,哈提布似乎都会让人记起“亚洲第一”是什么样的实力。

中国球迷对哈提布也非常熟悉,他曾在CBA联赛效力两个赛季,并且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2014-15赛季,哈提布代表佛山出战,他场均能够拿到24.9分、6.7个篮板和3.5次助攻。随后的2015-16赛季哈提布转战福建,场均得分达到25.4分, 并于7.7个篮板和3.3次助攻进账。2015年12月15日,36岁高龄的哈提布在福建对阵山西的比赛中大发神威,他打满全场轰下53分,这也是哈提布在CBA赛场上的代表之作。

令人颇感遗憾的是,本届亚洲杯将是这位38岁老兵最后一次为国家队效力。哈提布1999年开始代表黎巴嫩男篮出战,很快成为球队主力球员,而后被看作是黎巴嫩篮球的灵魂人物。在过去长达18年的时间里,哈提布一直是这个国家的“篮球英雄”,也一次次的率领黎巴嫩男篮取得令人惊喜的进步。

本届亚洲杯,现年38岁的哈提布,在自己国家队生涯最后一届大赛中,仍然是整个赛会最闪耀的明星,仍然是亚洲赛场无人能及的第一得分高手。我们时而感叹竞技体育的残酷,它从来不会阻止时光的流逝,多少明星豪强抵不过岁月的苍老,然而永远有哈提布这样的优秀运动员,留下值得赞叹和尊敬的不老神话。

从此,亚洲赛场“再无第一小前锋”。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