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生异人!队友宁做200次折返跑也不愿被他虐

腾讯体育8月18日讯 “高瘦远投王”,“灵活死胖子”,“矮壮篮板怪”和“勾手老大爷”是有名的篮球四大怪,之前已经讲过了“灵活死胖子”奥尼尔和“矮壮篮板怪”巴克利,今天就来聊聊“勾手老大爷”,他就是NBA史上的传奇中锋,“天勾”贾巴尔。【邓肯PK贾巴尔,谁更强

篮球是项令人着迷的运动,多少少年废寝忘食,在球场上终日苦练,为的就是实现心中的“篮球梦”。可篮球也是一项残酷的运动,如果你没有足够天赋,就算你花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也追不上那些天才。而贾巴尔,就是这样让人难以企及的天才,他仿佛天生就是为篮球而生。

纪录无数 移动的荣誉展览馆

天生异人!队友宁做200次折返跑也不愿被他虐

贾巴尔身高2.18米,体重120公斤,作为1969年的状元秀,贾巴尔总共在NBA效力20赛季,场均得到24.6分,生涯总得分为38387分,排名历史第一,2次获得单赛季得分王,此外,他还创造过连续787场得分达到两位数的惊人纪录。

贾巴尔技术全面,无论是背身单打还是中距离跳投,他都能灵活自如地使用,尤其是他的勾手投篮更是堪称无解的进攻技巧。不夸张的说,只要贾巴尔留在场上,那么球队就永远没有得分荒的时候。

湖人主帅拜伦-斯科特曾经和贾巴尔做过多年的队友,他亲眼见证了贾巴尔创下历史总得分纪录的时刻,在谈到贾巴尔时,斯科特这样说道。

“这个纪录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我这一辈子可能都看不到有人去打破它。当时我们全队都在为他倒数,大家都在等待那个历史性的时刻,而‘魔术师’约翰逊还说过,等到创纪录的那一球时,他一定要成为给贾巴尔送出助攻的人。贾巴尔身体柔韧性很好,这可能得益于他练习瑜伽和武术,他真的天赋异禀,这么高大,还有速度,简直难以置信。”

除了得分,贾巴尔还6次当选为常规赛MVP,19次入选全明星阵容,10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他简直就是一座荣誉展览馆,只论个人荣誉,“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或许都得退居次席。

贾巴尔是历史上首位打满20个赛季的NBA球员,他的总出场时间达到57446分钟,高居历史第一。1988-1989赛季是贾巴尔NBA生涯的最后一季,当时他已经42岁高龄,但依然能场均得到10分和4.5个篮板,贾巴尔是真正的“常青树”。

“贾巴尔的运动能力、身体和协调性是NBA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他的勾手是运动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生涯拿到11次总冠军的“指环王”比尔-拉塞尔曾这样评价道。

天生异人 刚出生身高就57.2厘米

天生异人!队友宁做200次折返跑也不愿被他虐

贾巴尔原名小费迪南德-刘易斯-阿辛多尔,在1971年时他由天主教改信伊斯兰教,这才更名为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意为“高贵而强大的仆人”。贾巴尔天生异人,出生时体重就达到5.73公斤,体长57.2厘米。在童年时期,贾巴尔的身高就高出同龄人一大截,这也让他十分苦恼,同学们都视这个手长脚长,瘦骨嶙峋的大个子为怪胎和小丑。

没有玩伴的时光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难熬的,贾巴尔便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篮球上,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贾巴尔开始刻苦钻研勾手技术,他常常一个人在没有灯光的体育馆里摸黑苦练。很快贾巴尔便凭借与生俱来的天赋横扫整个纽约的大街小巷,尤其是在高中篮球圈,根本没人是贾巴尔的对手。

来到大学后的贾巴尔同样是无敌一般的存在,当时NCAA联盟规定,一年级学生不能代表校队出战。没有比赛怎么办?所以贾巴尔的那些高年级队友们便遭了殃,他无处释放的精力似乎全都发泄到了队内的练习赛中,学长们自然不是他的对手,以至于后来的模拟赛训练几乎变成了地狱之旅,队员们宁可去做200次自杀式折返跑,也不愿意被贾巴尔折磨。

8年5夺MVP 让其他球队闻风丧胆

天生异人!队友宁做200次折返跑也不愿被他虐

大学联赛这样的小池子当然装不下贾巴尔这种大鱼,唯有NBA这种职业联赛才能给予他真正的挑战。仅仅是新秀赛季,贾巴尔便能场均得到28.8分和14.5个篮板,他让建队才第二年的雄鹿战绩一下提升至56胜26负,高居东部第二。

而到了第二个赛季,贾巴尔个人数据再次提升,达到31.7分和16个篮板,拿下得分王并取得常规赛MVP奖项,雄鹿胜场数也再度提升为66胜,他们一路杀入总决赛,并以4-0的大比分横扫巴尔的摩子弹队,让雄鹿在建队第三年便拿下总冠军,贾巴尔也当选为总决赛MVP。

年纪轻轻便走向巅峰,但贾巴尔的脚步还未停下,随后的1971-72赛季和1973-74赛季,贾巴尔皆当选为常规赛MVP,生涯前4年三度捧得MVP奖杯,贾巴尔此时的表现已经堪称历史级别。

但自从队友奥斯卡-罗伯特森退役后,雄鹿便退出了总冠军争夺者的行列。个人荣誉拿到手软,贾巴尔也厌倦了,他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追求NBA的最高荣誉,那便是总冠军,他选择前往湖人。来到湖人后的第一个赛季,贾巴尔便凭借27.7分和16.9个篮板的表现拿下生涯第4个常规赛MVP。接下来的1976-1977赛季,贾巴尔拿到26.2分和13.3个篮板,再次加冕常规赛MVP。8年间5次夺得MVP,这样的成就放在历史中也是绝无仅有,贾巴尔已经成为了让其他球队闻风丧胆的怪物。

1979年,贾巴尔等到了他生涯中最重要的伙伴,“魔术师”约翰逊。两人在合作的第一个赛季便率领湖人拿下总冠军,而那一年,贾巴尔再次凭借24.8分和10.8篮板的个人数据拿下生涯第6座MVP奖杯。

在之后的6年时间里,即便贾巴尔年龄渐长,但他的场均得分从未低于20分,他的场均出场时间从未低于32分钟。湖人在之后的10年时间里一如既往的强势,他们8次杀进总决赛,5次夺得总冠军。贾巴尔的身体就像一台永动机,他从不需要维修,也不会出现损坏,只要上场,他就是那个大杀四方的“天勾”。

场均30+11+6 38岁高龄再夺FMVP

天生异人!队友宁做200次折返跑也不愿被他虐

时间拨回到1985年总决赛,那时候贾巴尔已经38岁高龄,此前许多专家都对湖人进行过预测,他们认为约翰逊和“黑旋风”詹姆斯-沃西等人会是湖人的取胜之匙,可唯独没人提到贾巴尔的名字。尤其是在第一战结束后,贾巴尔在和“酋长”罗伯特-帕里什的交锋中遭遇完败,仅得到12分3个篮板,湖人也以114比148惨遭凯尔特人血洗。这样的表现更让那些小看贾巴尔的专家坚定了自己的观点:他老了。

还真不能说那些专家教授是在胡说八道,毕竟人家看了几十年的球,做了大量的数据分析,所得出的结果都有理有据有节,人家也是下过苦功夫的。对一般球员,这些专业分析的结果也许会成为现实,可偏偏世界上并非每个人都一样,总有些人会跳出来打破常规,专家们的分析看低了贾巴尔的实力,也小看了贾巴尔的努力。

被凯尔特人屠杀之后,倍感屈辱的贾巴尔利用之后的两天时间反复观看比赛录像,他希望找到克敌制胜的方法。通常总决赛期间,球员都会选择休息来保存体力,但贾巴尔不是,38岁的他竟然就用这短短两天时间搞了一场马拉松式的无氧特训。时任湖人主帅帕特-莱利一直以“魔鬼教练”著称,连他都看不下去贾巴尔的训练方法,不得不多次出面制止。

贾巴尔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总决赛第二战,他全场砍下30分,17个篮板,8次助攻以及3次封盖,率领湖人以109比102扳回一局。这样的表现无疑给了所以看低贾巴尔的人一记耳光,他用表现证明:我是已不再年轻,但教育你们这些晚辈仍绰绰有余!

最终湖人也以4-2的大比分战胜了宿敌凯尔特人,而贾巴尔在这4场获胜的比赛中场均得到30.2分,11.3个篮板,6.5次助攻和2.0次封盖,他以38岁的高龄拿下总决赛MVP奖项。

队友“魔术师”约翰逊在看过贾巴尔的表现之后,曾这样评价道:“你永远不知道这个大个子体内还有多少能量,我为身为他的队友而感到骄傲。”

结语

随着时代的变迁,NBA的竞争环境和规则也在不断地改变着,人们时常会说,如果把那些远古时代的球星放在今天的联盟里,他们未必还能拿出昔日的统治力,但贾巴尔却并非如此,在他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经历了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足足三个不同的时代,期间有无数后来者向他发起挑战,但贾巴尔却能不断适应环境,依然保持一流的竞技水平,这样的实力不得不让我们所叹服。

投票

贾巴尔单挑邓肯,谁能赢?
贾巴尔单挑邓肯,谁能赢?

天生异人!队友宁做200次折返跑也不愿被他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