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血性新男篮绝不挑对手 他们亲手选择最难的路

男篮绝不挑对手 直面夺冠大热他们已燃起斗志

男篮逆转伊拉克后与澳大利亚同赛区

撰稿/陈月泽

小组赛的最后一战,中国男篮没有放水,但他们也让自己,踏上了一条极其艰险的道路。

北京时间8月13日,中国队以61-60逆转战胜伊拉克队,最终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在比赛当中,中国队一度陷入绝境,到了第四节后半段还落后将近10分。但凭借着郭艾伦和韩德君的出色表现,中国队绝处逢生,咬碎钢牙在最后时刻完成反超。而这样的一场胜利,对于不少中国球迷来说,却也有些五味杂陈的意味。

以B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之后,八强资格赛将对阵A组排名第三的叙利亚,如无意外,中国队击败叙利亚之后,将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澳大利亚。没错,正是今年刚刚加入亚篮联,无论整体实力还是夺冠呼声,都是本届亚洲杯最高的澳大利亚。这是中国队自己选择的道路。

事实上,就在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开始前,曾经面临这样一个微妙的局面——如果战胜伊拉克,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八强资格赛对阵叙利亚,之后的八分之一决赛,将面对实力最强的澳大利亚,进入四强具有极大的难度;反之如果输给伊拉克,以小组第三的身份出线,八强资格赛对阵约旦,但八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则变成曾经在今年夏天多次击败的新西兰队。

中国人的哲学世界里,讲究刚柔并济,讲究能屈能伸。正因为如此,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之前,有不少声音认为,中国队应该战略放弃最后一场小组赛,放水输给伊拉克,这样会有更大的几率进入四强,甚至取得更好的成绩。甚至在中国队对伊拉克比赛中,长时间处于比分落后的时候,也有人觉得中国队已经在故意放水,演一场事先导演好的好戏。但最终的事实说明了一切,中国队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蓝队主帅杜锋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的态度直截了当——中国队绝对不会挑对手!杜锋说:“中国男篮从来没有去避开对手或者选择过谁,所以我们按照球队的作风,遇到谁就去拼谁,就去打谁。这次我们来到亚洲杯,就是锻炼队伍,锻炼年轻队员,每一场比赛无论结果如何,对他们来说都是很大的收获。其次我们的目标是2019年的世界杯和奥运会,在这样的大赛中,能跟澳大利亚这样的队伍进行面对面的竞争,这样的价值比打100场热身赛都更大。今年夏天我们也打得不错,中国男篮从来都不会避开谁或者挑选谁,我们会走自己的路。”

男篮绝不挑对手 直面夺冠大热他们已燃起斗志

杜锋直言男篮绝不挑对手

杜锋的话振奋人心,但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受到做出这种选择需要的勇气和魄力。今年是杜锋第一年执教国家队,而今年的亚洲杯,是姚明上任篮协主席、中国男篮“一分为二”之后的首届洲际大赛,外界对此予以了极高的关注。在这支球队里,有超过一半的球员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洲际大赛,他们身上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

从教练到队员,无一不想打好比赛,赢得一个好的成绩给所有人一个交代。他们也未尝不明白,四分之一决赛遭遇强大的澳大利亚,意味着进入四强是多么的困难;而如果最终无缘四强,比赛结束之后回到国内,他们又将遭遇怎样的非议和质疑。但这一次,中国队将帅毅然决然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平心而论,对阵伊拉克一役,中国队的表现并不理想,并且暴露出了攻防两端的很多问题。在比赛的最后一节,甚至一度给人一种翻盘无望的感觉,好在他们终究没有放弃反扑的希望,守住了自己的底线。

事实上,在竞技体育当中,一直不乏利用规则漏洞故意输掉比赛,以期换来更好成绩的先例。而这种行为与体育运动精神之间的悖论,长期以来一直是人们争议不断的焦点。但从原则上说,在不影响成绩的情况下,一直成熟的球队可以存在适当的放松——比如一支冠军热门球队,在小组赛确保已经头名出现的情况下,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在不影响胜利的前提下,让更多年轻球员出场更多的时间,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对于中国男篮蓝队,这样一支刚刚组建仅仅数月,并没有绝对夺冠实力,且队中拥有大量年轻球员的球队,全力争胜,是他们必须树立的团队文化和理念。这支球队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今年的亚洲杯,而是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以及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一直是这支球队最倡导和崇尚的东西。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都需要让球队当中的所有人明白,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不断争取胜利。

自打姚明退出国家队的舞台之后,这些年来,中国男篮早已经失去了对于亚洲的统治。我们在亚洲范围内输给的对手,正在一次次刷新球迷们的认知。从伊朗、菲律宾,到日本、中国台北,乃至去年的亚洲挑战赛,国奥队接连输给印度和伊拉克。我们一次次地感叹,那些曾经在我们印象中,砍瓜切菜便能轻松战胜的对手,如今却都燃起了战胜中国队的希望,这又何尝不是整个中国篮球的悲哀?

也许中国队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澳大利亚,但这种站着倒下的姿态,远远比投机取巧地避开强敌,更能赢得尊严,也更能够获得理解。当你没有击败对手的实力,至少该有敢于亮剑的勇气。倒在对手的剑下并不屈辱,没有基本的勇气,才是真正的懦夫。

杜锋说:“如果你不敢面对自己的对手,那你永远不可能去击败他。”我们并不知道,未来的哪一天,中国队才能够等到凭借实力击败澳大利亚的时刻,但这一次,我们又向前,迈近了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