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暴烈少年选秀大会冲击前三失败 获詹皇亲自点赞

(实习记者王思硕报道) “我喜欢去证明别人对我看法是错误的,那些没有选择我的球队,未来有一天,他们会因此而后悔。我拒绝接受失败,就是这样。”当乔什·杰克逊说出这番话的时候,他已经得知,自己在首轮第四顺位被凤凰城摘下,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他所表示出来的核心旨意只有一个,那就是梦想冲击前三顺位的他,现在有些失落。

暴烈少年选秀大会冲击前三失败 获詹皇亲自点赞

如今,距离选秀大会已经过去了一月有余,在一个难得的选秀大年里,在云集的后卫新星们纷纷在夏季联赛里印证了自己的实力、开始铆足劲头筹划着新赛季的时候,杰克逊的名字又冲进了人们的视野,而此间的“始作俑者”,则是不情不愿的皇帝詹姆斯。二当家凯瑞·欧文要走,他拦不住,那么交易的筹码里,最好能出现乔什·杰克逊的名字——被皇帝钦点,任是哪位新秀,都算是脸上贴金了吧。

在大学赢得尊重

杰克逊是个足够出色的球员了,去年,他拒绝了密歇根州大和亚利桑那等多所名校的邀请,前往堪萨斯大学之前,乔什·杰克逊的名字在各大招生榜单里都名列前茅,毋庸置疑的5星高中生,2016届最强高中生之一。带着四射的光芒,他迈入了堪萨斯。

但在那里,他要从新人做起,堪萨斯见过太多的强者,距离时间最近的,就包括了三年前的安德鲁·维金斯。能进入堪萨斯大学校队的球员,都不是庸碌之辈,想要在这里建立威望,只有场上见分晓。所以,他的到来没有引起人们设想中的轰动。而这样的方式恰好是杰克逊所喜欢的,在他的人生信条里,他热衷于通过竞争赢得尊重,“争”,而非“被给予”。杰克逊说:“我之前总是被欢呼声围绕着,我始终是球场的焦点,可来到这里我才发现,我还不够强大,周围的人们才是欢呼声的源头,这种感觉从来没有出现过,但我很喜欢。”

如同所有新人一样,杰克逊经历了老队员们的考验,不同的是,作为全美5星高中生,他的考验远不止帮助队友拿装备包那么简单。在训练时间里,队友会设置各种障碍和困难,其中就有来自前锋兰登·卢卡斯的强硬掩护,“有些时候,他一旦稍有不留神,就会陷入我们的圈套,然后为此付出代价,可乔什永远不会回避,并且总能一一化解,还不会和我们生气,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在恩波利亚的一次表演赛里,杰克逊奉献了他来到捷鹰队后的第一次扣篮,尽管水准远低于他职业生涯里的平均水平,但却依然让为数不多的堪萨斯大学的球迷们欢腾。与此同时,他们更惊喜地看到了杰克逊的全能——从1号位到4号位,这个年轻人居然都能打。久而久之,周围的人都会感觉到,杰克逊想成为这支球队的招牌,成为球场上最好的球员。

在堪萨斯一年的锤炼里,杰克逊的确在方方面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就像堪萨斯捷鹰队主帅比尔·塞尔夫所言:“乔什最棒的一点,就是他没有在途中打包自己的行李。很多带着天赋来到大学的孩子总会把视线聚焦在NBA,那注定会是他们的下一站,可杰克逊没有,他始终把自己视为队中的一员。”

尽管只在大学校园逗留了九个月的光阴,可杰克逊和堪萨斯的这次拥抱,看上去足够打动人心,也足够美妙了。

讲义气还是暴脾气?

时至今日,杰克逊本人在高中和大学时代那些高光的瞬间被完全挖掘出来,正在病毒式传播着。来自堪萨斯大学的摇摆人,他拥有天赋异禀的运动能力,一想到他,眼前就仿佛闪过一道高高跃起行将扣篮的黑影。还有曾经的教练、队友们,以及一些哪怕只和他有过一面之缘的球探们,都毫不吝惜溢美之词,他们早已预见,这个1997年2月10日出生的少年,会年少成名,现在,他正式踏上了这块角斗场,属于他的时间即将开始。

不过,舆论的声音不止一种,对于任何人而言,优劣往往是相辅相成的,而杰克逊的劣势,在于他名声在外的暴脾气。在过往的很多报道里,都提及了他“脾气暴”的性格缺陷。

杰克逊大学生涯的前三场比赛被吹了13次犯规,大一的整个赛季里,他有三场比赛犯满被罚下,陷入犯规麻烦的场次更是多不胜数。其中,还包括了不少的技术犯规,不明智的举动显然有些过多。比如在锦标赛中对阵俄勒冈大学的时候,过早的犯规让杰克逊的效率大打折扣,从而给球队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而在场外,杰克逊被目击到在一家酒吧门口对他人汽车猛踹,还涉嫌撞到了停在路边的车后逃逸并且隐瞒不报多个星期。将这些糟糕的表现联系到一起,很容易得出“杰克逊不是一个擅长控制情绪的球员”这般结论。

与此对应的,是杰克逊身边的人们,这些理应比记者和球迷们对杰克逊付诸更多关注的人们纷纷站出来为他撑腰,因为在这些人眼里,杰克逊这个20岁的孩子,和媒体塑造的形象不尽相同。

在密歇根州底特律的联合大学预科学校度过了高中的前两年之后,杰克逊随同家人搬迁到了加利福尼亚州的纳帕市,并转学至贾斯汀-锡耶纳高中。除了代表新学校出战必要的场次之外,他总是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普罗菲利克预科高中——那是一所专业的篮球院校,杰克逊更喜欢和那里的人们对抗训练。根据该所篮球学院的创始人杰里米·罗素蒂回忆,外界不友好的声音可能是被臆想加工过的,他说:“乔什来我们这里打了两年篮球,全队上下没有因为他而产生任何矛盾,更没有外界传言的暴力事件。我想说的是,这个孩子始终忠于队友和球队,所以,等他到了大学乃至NBA这些更宽广的舞台上以后,我说的这些会被事实印证的,而那些传言也自然会不攻自破。”

正是他的忠诚,让他付出了代价。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12月9日晚,他莫名其妙的在位于劳伦斯的一家酒吧门口,陷入了他的校队队友拉格拉德·维克与其前女友——堪萨斯州立大学女篮队员麦肯齐·卡尔弗特的纠纷里。在杰克逊签署的一份“事实认定”里,记录了当晚的情况,卡尔弗特误打误撞看见了维克和新结交的女友在一起,从而引发了一些不愉快,而杰克逊为了给队友出头,跟随卡尔弗特出了酒吧,在门口两人发生了争执。最后,他承认自己踢碎了卡尔弗特的左后尾灯,还踹脏了车门。

杰克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歉意,并表示要赔偿他在被捕后造成的损害。塞尔夫说,“乔什是冲突的第三方,却成了事件的焦点人物,他知道自己头脑发热做了错误的决定,当然也试图纠正它,但显然没有被听到。”无论对于杰克逊,还是捷鹰队来说,事件带来的消极影响都延续了一段时间,算得上是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他们最尴尬的时刻了。不过,尴尬总会过去,新篇章翻开之后,是不是暴脾气,自然就会跃然纸面了。

被詹皇亲自“点赞”

虽然杰克逊在底特律长大,但他出生在圣地亚哥,当时,母亲艾普尔·琼斯正在海军服役。在他八岁时的时候,琼斯服役期满,全家便一同搬到了距离琼斯家更近的密歇根州。

高二之后,杰克逊又经历了一次搬家,并且转学到加利福尼亚州的贾斯廷-锡耶纳高中。琼斯说,这是因为新学校能够提供“更高水平的教育”,当然,也和新环境里的篮球氛围更好有关。“如果你看看乔什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所取得的统计数据就会明白了,对我来说,之前的战绩实在是太惨淡了,我应该让孩子更快进步。”

这位望子成龙的母亲的确和我们认知内的西方教育理念有些格格不入,对于孩子的培养,她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她希望看到父母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未来。就像杰克逊参加过的那些篮球比赛,就算琼斯不能时刻亲临现场为孩子加油,但她却必定保持密切关注。

有一点非常巧合,和杰克逊一样,琼斯也打过堪萨斯州的大学篮球联赛,只不过,联赛的水准完全不在同一档。先天基因,加上后天母亲的辛勤培养,让杰克逊迅速成了篮球场上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当然,杰克逊明白母亲良苦用心,杰克逊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不止一次表示出对于母亲的感激,“我迈出的每一步,都有母亲的参与。”

杰克逊的家庭成员中,还有一位特殊角色,他的继父,克拉伦斯·琼斯。在杰克逊心里,早已认同了“爸爸”的地位,然而2014年,正值杰克逊离家参加位于拉斯维加斯的系列赛之时,继父不幸离世的消息传到了他的耳中。杰克逊悲痛欲绝,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了整整一天,他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可人死不复生,最终他还是向现实屈服,重新振作。克拉伦斯比杰克逊的母亲年长23岁,彼时,两人已经结婚10年了,据母亲琼斯回忆,“他向乔什灌输了很多男人世界里的价值观,是他让我的孩子长成了一名真正的男子汉。”

没想到的是,意外还没有结束,继父的死亡只是杰克逊面临惨剧的开端。一年后,他代表美国U19国家队同希腊比赛时,他一位至交的表弟遇害;而他的高中教练艾尔·安德森在他大一期间撒手人寰。鲜活生命的逝去,是人们不愿面对却又不可阻挡的事实,种种不幸频频环绕在杰克逊身旁,他唯一能做的,只有化悲痛为力量,把淤积的痛苦宣泄在球场上。

现在,杰克逊站上了所有爱篮球的人心目中最大的舞台,甚至被詹姆斯指名道姓提出了交易需求,这样的开端,发生在20岁的华年,实在梦幻。即便质疑声还在,即便没有人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杰克逊热衷于竞争的性格与NBA的大环境相融,而且不会轻易改变自我,他有望在若干年后,依然是2017届新秀群体的代表人物。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