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林书豪:我希望NBA能有20几个丁疯狂

[摘要]“我真的很希望,等到我老的时候,可以看到十几个、二十几个中国球员在NBA。”林书豪这样说道。

“中国行非常开心,我觉得应该弄一个特别的发型。”

坐在我对面的林书豪,扎着小辫子,洋溢着清澈的笑容,整体状态十分淡定平和,即便全中文问答是一个挑战,但林书豪依旧从容应对,当然了,除了最开始我说到“频繁”时,书豪怔了一下,其余时候,书豪和我的中文对话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流利。

对于这位职业生涯经历过无数坎坷的华裔球员来说,没有什么迈不过去的槛,他早已学会如何在风浪中与荆棘搏击。

“我现在依旧渴望成为一名更好的球员,但我不会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我会将笑容挂在脸上,”林书豪说罢,也露出了酒窝,展示了他迷人的灿笑。

进入联盟7年来,他变了,他从一名默默无闻的球员成为篮网当家核心;他没变,不论何时,他的理想一直是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很幸运,我拥有了十几分钟时间来和书豪交谈,我就坐在那儿,听着他讲述属于他的故事。

01.没有回复的简历

格雷格-曼尼克斯,生活在波士顿的华裔青年,他热爱篮球,但因为自己的华裔身份,在球场上总是遭到不公平的待遇。“最难的事情就是你在球场上经常被忽视,偶尔得到一次机会,如果你没投进,你恐怕就再也拿不到球了,”曼尼克斯说。​

与曼尼克斯相比,当年的林书豪倒是有球可打,但歧视依旧无处不在,他总是处于“华裔球员肯定不行”的设定中,饱受其苦。林书豪在高中最后一年,场均贡献15.1分6.2篮板7.1助攻5抢断,入选北加州最佳阵容,带队打出32胜1负的战绩夺取州冠军。​

专访林书豪:我希望NBA能有20几个丁疯狂

纵使林书豪高中时期所向披靡,他的大学之路却饱受冷遇

林书豪信心满满地给大学投简历,他最想去斯坦福大学或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但这些篮球名校根本没有理睬林书豪。即便那些非篮球名校,也大多对林书豪视而不见,只有哈佛大学和布朗大学愿意给林书豪提供一个稳定的队内位置,但常春藤联盟的大学没有运动员奖学金,林书豪只能自费。

对于林书豪饱受冷遇的原因,旧金山大学主教练沃尔特斯坦言:“大学球探考察球员,通常看的是他们跑得有多快,跳得有多高,这样的考察标准限制了林书豪的机会。”

在美国篮球的传统观念中,华裔球员大多运动能力不足天赋有限,球探没必要在他们身上浪费时间,林书豪就是这样被忽视了。“我认为很明显的原因是我的华裔身份,这是一个障碍。如果我是白人或者黑人的话,就很有可能得到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了,”那时的林书豪这样说道,“种族歧视确实存在,有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这就是陈规陋习。”书豪又摇了摇头。

即便当林书豪在哈佛大学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成为常春藤联盟历史首位得分1450+篮板450+助攻400+同时抢断200+的球员,他仍在与歧视的斗争中败下阵来。2010年选秀,林书豪落榜。当时《纽约邮报》的记者这样评价林书豪:“创造机会的能力还不错,突破还可以,但跳投一般,力量不够,运动能力不足,在NBA会在防守端拖后腿。”

当后来林书豪在纽约成为“林疯狂”,有知情人透露类似《纽约邮报》这种评论林书豪的文章,撰稿者大多在动笔之前从未看过林书豪打球,他们只是看到林书豪的华裔身份,想当然地觉得他不行,将传统观念中华裔球员的弱点强行加在林书豪身上。

“我喜欢处在这个被轻视的位置,因为这是我习惯的角色。”在《林疯狂》纪录片中,书豪说出这句话时,脸上的表情一下子变得凝重了起来。

02.孤独的林疯狂

“我觉得没有人那时候真正理解我在经历着什么,我感觉很孤独,十分孤单,不知道该去找谁倾诉。”在主持人问到书豪现在打球和“林疯狂那段时期有什么不一样”时,林书豪停顿了一下,若有所思,然后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48小时内,林书豪就会被裁掉,很可能就此终结他的NBA事业,并结束他的一生梦想...”这是林疯狂来临前2天美国媒体的一句话,是啊,留给当时的林书豪的时间真不多了。他借宿在队友菲尔兹家的沙发上,他翻来覆去的想,再打不好,就真的要完蛋了...但是,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林疯狂”一夜之间掀起了震动整个篮球世界的风暴,而处于风暴中心的他,在惊喜和兴奋过后,却陷入了一片迷茫。

专访林书豪:我希望NBA能有20几个丁疯狂

菲尔茨为林书豪提供了很多帮助,他们是亲密的挚友

“当时有很多人找到他,给他这样的建议,或者那样的意见。总而言之,就是希望获得他的信任,能够在这波疯狂中获得利益,”林书豪的一位密友说,“那时候的他有些混乱,他不知道该怎样做。”

虽然林书豪在美国长大,与队友之间在语言上并不存在障碍,但华裔身份和高等知识分子家庭的背景,令他与某些队友还是存在明显的差别,他们可以合作但难以交心。当时的NBA,虽然有中国球员,易建联在小牛效力,但林书豪尽管是华裔,却与阿联有着完全不同的成长轨迹。

“姚明和易建联,我会咨询他们的意见,但我知道我们的故事和背景并不相同,”林书豪告诉腾讯体育,“我真的不知道该去和谁说自己的心里话,不清楚应该怎么说,应该怎样想。我知道很多人了解我的经历,支持着我,但没有人可以真正帮到我。”说出这些话时,书豪的眉毛皱了一下,语速也没有那么快了,感受的到,这让他很是失落。

那段迷茫期让林书豪懂得了该相信什么人,应该让哪些人围绕在自己身边。林书豪的团队构成很简单,他的嫂子担任商业经理人,好友乔什是私人训练师并负责社交媒体的管理,一位美方经纪人负责谈合同,另外就是父母经常给他一些建议。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用这位大牌训练师或者那位大牌经纪人,”林书豪说,“似乎你取得了一些成功,就应该这样做。我不想如此,我身边的人一直陪伴着我,他们才是真正忠诚于我,关心在意我的人。”说到身边的人,书豪一下子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

03.那些失去的快乐

由于伤病,林书豪在2016-17赛季只打了36场比赛,坐在我身边,谈到上赛季的情况时,林书豪叹了口气,他并未掩饰自己的沮丧。

专访林书豪:我希望NBA能有20几个丁疯狂

受制于伤病的困扰,林书豪2016-17赛季缺席了很多比赛

“非常难过,因为我等了很久,终于可以稳定地担任首发球员,”林书豪说,“我在火箭那几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不是专门控球的。到了湖人的时候,体系也不太一样。我在黄蜂很开心,也赢了很多比赛,但我是板凳球员。”

当林书豪提到“板凳球员”时,我可以明显感到他的语气和语速有变化,他很在意是否首发。“我到了布鲁克林,终于迎来了机会,可我一直受伤,”林书豪接着说,“我很难过,很难过。可是我没有办法,我只能诵经祷告,相信上帝的安排,我知道是神在安排这一切,因为太多事情在我的掌控之外,而且它们发生的方式是那样的不可思议,所以我要放轻松,心态平和。”

林书豪渴望在NBA成为一名首发球员,凭借在纽约的疯狂表现,林书豪从火箭获得了3年2480万美元的合约以及首发位置,但他万万没想到,NBA生涯的一段低谷就在前面等待着他。

效力火箭的第一年,林书豪82场全部首发,场均得到13.4分6.1助攻,他的表现还是令火箭满意的。在2013年休赛期,火箭高层当着林书豪经纪人的面,表示林书豪的发挥符合球队的期待,球队会继续重用他。

然而,火箭的承诺成为废纸,林书豪在2013-14赛季被贝弗利挤到了替补席。知情人爆料,林书豪被贬到替补席,哈登是幕后主使。哈登不喜欢与林书豪搭档,认为林书豪会限制他掌控球权。而在刚才的对话中,林书豪在说到火箭队时,那句“我在火箭队那几年比较困难,因为我不是专门控球的...”。说起‘控球’的时候,书豪明显加重了一下语调,顺势也做出了一个拍球的姿势。所以当后场有两个想控球的球员时,一切就变得比较难办了。

后面的结果如何?据悉,哈登主动找到火箭时任主帅麦克海尔表达不满,而麦克海尔在用兵理念上比较传统,更喜欢黑人后卫,对于林书豪并不信任,固执地认为华裔球员能力不足,不愿意委以重任,所以书豪的作用,也就在慢慢减化。

火箭的哈登老大喜欢贝弗利的风格,而贝弗利又是当时火箭另一位巨头霍华德的好哥们,火箭内部形成了从教练到王牌球星对林书豪的排斥,书豪在火箭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当火箭在2014年招募安东尼,在林书豪未离队的情况下,将安东尼PS到林书豪在火箭所穿的7号球衣上,这种做法显然是极大的不尊重。

离开火箭后的林书豪,在湖人的岁月同样艰难。湖人主帅斯科特对于林书豪有一种深入骨髓的轻视,他不喜欢林书豪,并且毫不掩饰这样的态度,还在自己写的书中对林书豪进行了一番炮轰。“我不是林书豪的粉丝,他曾面对科比砍下38分,你不能那样不尊重NBA历史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林书豪对科比是不敬的,他不向科比道歉,这令我和他的私人关系不太好,”斯科特在书中写道。

在火箭和湖人的经历,让林书豪深刻认识到,当年阻碍他的那些东西依旧存在,即便他在纽约曾经取得成功证明了自己。“对于某些人来说,只有看到我在很长时间都打出好的表现,他们才能相信我可以在NBA打球,”林书豪说,“很多人对华裔对亚裔有着刻板的印象,他们难以相信我能打NBA,这是他们意料之外的。与其他球员相比,我必须在更长的时间内打出好的表现,才会获得同等级别的尊重。”

林书豪承认在火箭和湖人的遭遇,令他一度丧失了打篮球的快乐。“我有一段时间曾失去打球的快乐,我在新秀赛季的时候经历低谷,被下放发展联盟,然后被裁掉,但很幸运,我在纽约拥有一段美好的经历,”书豪说到这些时,不由得又叹了口气。“之后,我又陷入低谷,那真的很艰难,尤其在洛杉矶那个赛季。”

04.给年轻的自己一个忠告

转战黄蜂对于林书豪是一次关于职业生涯复兴的关键选择,虽然他在夏洛特打替补,却找回了一度丢失的东西,那就是对于比赛的热情与愉悦之心。“在夏洛特,我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我从克利福德教练那里学到了很多,”书豪很放松的说到,“我们团结在一起,用正确的方式打球,那种感觉超棒,让我重新爱上了篮球,享受到了比赛的快乐。”

凭借在黄蜂的出色表现,林书豪收到了来自篮网3年3600万美元的报价,篮网主帅阿特金斯曾在尼克斯担任德安东尼的助教,与林书豪关系密切。在阿特金斯成为篮网主帅后,就致电林书豪,给出了首发的承诺,这正是林书豪梦寐以求的。而在我问到最喜欢的球队是哪一支时,书豪也毫不犹豫的说出了:“布鲁克林,因为我觉得他们非常照顾我,我和教练也非常非常的熟悉。”说起阿特金斯时,书豪又表现的有些激动。

专访林书豪:我希望NBA能有20几个丁疯狂

来到篮网队后,林书豪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然而,虽然获得了教练的信任和支持,队友也愿意让他成为赛场上的指挥官,但伤病却让林书豪在效力篮网的第一年长时间只能作壁上观。林书豪很难过,很沮丧,但一路走来经历的坎坷,让他变得成熟,能够更加从容应对职业路上的风雨。

当我问书豪,如果可以回到过去,最想对以前的自己说些什么的时候,他这样回答:“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很想和过去的自己说不要给自己那么多压力,一定要保持开心。曾经的我,职业生涯每一步都像是在打仗,我迫切希望实现自己的目标,很忧虑也很有压力。如果可以回到过去,我要告诉年轻的自己,慢下来,别急躁,一定要放松。”

05.从林疯狂到丁疯狂

2010年,选秀落榜的林书豪代表小牛打夏季联赛,这为他叩开了NBA的大门。2017年,丁彦雨航也是代表小牛出征夏季联赛,同样创造了惊喜,这令丁彦雨航向NBA迈进了一大步。

与丁彦雨航相比,当年的林书豪冲击NBA有优势,毕竟他是在美国长大,语言上毫无障碍,对于美国的篮球模式也很适应,而丁彦雨航没有这样的条件。

在夏季联赛期间,丁彦雨航在有不俗表现的同时,也遇到了困难。打完奥兰多夏季联赛,来到拉斯维加斯之后,丁彦雨航起初获得的上场时间比较少,这令渴望展示自己能力的丁彦雨航很郁闷,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两天闭门思索,除了吃饭外不出屋。

对于丁彦雨航遭遇的阻碍,林书豪看在眼里,同样从夏季联赛起步的他,了解那样的心情。“我真的希望他可以和小牛签约,”林书豪和我这样说道,“在夏季联赛期间,我希望他能有较多的出场时间,但有时候打4分钟,有时候打10分钟,我觉得这非常难,对他并不公平。我希望他可以获得机会,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技巧。”当我把话题转移到中国的两位球员时,林书豪表现出了这十分钟以来最大的专注,我还有几个字没说完,他就已经听明白了我想要问什么,迫切的想要回答我,从他的眼神中,能读的出来。

专访林书豪:我希望NBA能有20几个丁疯狂

努力前进,这是林书豪一直所追求的

丁彦雨航还在为自己的NBA梦想而努力,周琦将在新赛季踏上NBA赛场,虽然林书豪与丁彦雨航和周琦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但作为一名华裔老大哥球员,他与来自中国的篮球运动员们又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林书豪在NBA经历的高峰和低谷,对于中国球员追逐NBA之梦有启发作用。

“永远不要松懈,无论你现在表现多好,并不代表以后,所以你要一直保持进步,”书豪说到这些时,做出了一个‘向前’的手势,我知道,他想表达的意思是‘Keep moving’,“如果你是中国最好的球员,那你就要努力成为亚洲最好的球员,因为有那么多的球员都在努力,你若是很安逸,就不会取得大的进步,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希望年轻的球员们,可以多打比赛,努力训练,改变自己的缺点。”

结语

从歧视中杀出,在夏季联赛创造出机会,把握住稍纵即逝的良机实现逆袭,在低谷中探索出新路重新振作,这就是林书豪在NBA的砥砺前行。他是榜样,是开路先锋,为后来者照亮了未来。

“如果未来某一天,你可以和周琦、丁彦雨航,或者其他中国球员在NBA相遇的话?有什么期待吗?”我这样问书豪。

“如果有这个机会,我会非常非常高兴,有两个中国球员在NBA会让我十分开心,”林书豪回答我时一连说了两个‘非常’,“我希望能够实现它,我在深圳开办了训练营,就是想为中国的年轻球员提供帮助。希望等到我老的时候,可以看到十几个、二十几个中国球员在NBA。”

这个目标会实现吗?我们拭目以待。(张帆/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林书豪:我希望NBA能有20几个丁疯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