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越来越用心的CBA选秀 何时才真正拥有价值?

越来越用心的CBA选秀 何时才真正拥有价值?

第3届CBA选秀大会

撰稿/陈月泽

一年一度的CBA选秀,正展现出显著的进步。

北京时间8月3日,第三届CBA选秀大会在北京西五环边的万达嘉华酒店举行,两轮选秀一共有11人被选中。首轮选秀共选中8人,台湾球员陈盈骏、周仪翔成为状元和榜眼,香港球员惠龙儿成为探花。第二轮中,则有3人被选中。

CBA选秀大会从2015年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了三个年头,从第一年只有一人被选中,发展到去年的8人,再到今年50人参选11人被选中,选秀让更多的年轻球员有了进入CBA、进入顶级职业联赛的机会。活动的现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亲自到场并致辞发言,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篮协对于CBA选秀一直非常重视,而选秀的进步,也绝不仅仅是被选中人数增加那么简单。

与以往不同,这届选秀除了报到、体测、选秀这些固定流程之外,还安排了两天的训练营,包含两场教学比赛,还有一次室外的公开对抗赛。而从训练营到教学赛和公开赛,队员们的装备、场地的搭建等等,显然都带着精心的设计。本届训练营特意安排了分享会,邀请到了解立彬和刘子秋,作为大学球员在CBA中的成功范例,给参选球员们分享自己的职业经历。而本次选秀大会的媒体报道与关注程度,也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大量的关注,不仅让外界更加了解CBA选秀,同样让参加选秀的球员们拥有了更强的斗志和证明自己的决心。虽然整体的竞技实力无法和CBA职业球员同日而语,但球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展现出的专注态度,也赢得了各方的认可与好评。

更有意思的是,这一次的选秀大会上,还出现了明争暗斗的“截胡”戏码,甚至让不少球迷感觉有了NBA的感觉。

来自宝岛台湾,被称为“台湾詹姆斯”的周仪翔,两个月前就结束了在北控的试训,以他的实力,在北控进入轮换并不困难。而有消息人士透露,今夏大手笔投入的北控,为周仪翔开出了一份接近3年50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薪资吸引力十足,一副势在必得的样子。可没有想到的是,选秀顺位排在北控前一名的江苏同曦,第三顺位摘下了周仪翔,姚明话音刚落,全场一片寂静。CBA选秀史上第一次截胡也就此出现。

越来越用心的CBA选秀 何时才真正拥有价值?

同曦队“截胡”

同曦的突然出手,完全超出了北控的预计,短暂的时间让他们难以做出理想的决定,最终他们放弃了首轮的签位,直到第二轮才签下了曾经在广州男篮青年队打球的王梓旭。

事实上,在CBA这个讲究人情的江湖里,很多事情早已提前确定。去年太原理工大学的王牌控卫王洪参加选秀之前就表示,自己只愿意为山西男篮效力。当时虽然也有其他球队对他有意,但山西队最终还是如愿选到了王洪,这中间山西队所做的工作,显然是与世故人情分不开的。也正因为如此,这一次江苏同曦的出手截胡,也让很多人感叹CBA变得越来越职业化,类似美国电影《选秀日》里的情节,未来或许会越来越多地上演。

不过即便如此,依然很难改变CBA选秀面临的尴尬——选秀真正具备的价值依然很有限,能被选中的那一小部分球员,很难对CBA产生真正的影响。

今年的选秀大会上,前三位的球员都是来自台湾和香港,这也意味着,现阶段真正能够为CBA球队所用的,更多还是港澳台球员。按照篮协的规定,在拥有参选资格的三类球员中,港澳台球员基数最少,但其中实力够得上CBA的也确实存在;俱乐部推荐的青年队球员,普遍实力偏弱,那些俱乐部自己培养的优秀苗子,基本都会跨过选秀直接和所在俱乐部签约;至于大学生球员,他们虽然有着不错的比赛经验,但整体的硬性实力,依然普遍难以达到职业球员的标准。

“CBA选秀大会每一年都在不断提高球员的水平和人数,但是现在我看国内优秀球员的资源还是非常缺乏的,联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其实更多的在自己青训体系当中,”广东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在谈到今年的选秀大会时这样表示,“我期望能够有更多的优秀球员能够出来,对于大学生这一块的市场是一种鼓励,而且每一年的大学生的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但是目前为止他们和专业队青训培养的球员还有些差距。”最终朱芳雨和他的广东队在选秀大会中两次弃权,并没有选择任何球员。

担任本次选秀训练营球员教练的李克认为:“从几天的训练和比赛来看,大学生球员头脑聪明,执行力和阅读比赛能力都非常不错,接受能力也很强,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他们在身体对抗、转换意识和比赛节奏感方面,和职业队相比还有很明显的差距。我们需要更早引入系统的、科学的训练体系,在更小的年龄雕琢好基础,这样才能保证球员们未来具有足够高的上限。”

越来越用心的CBA选秀 何时才真正拥有价值?

本次参选的大学生球员班铎

大洋彼岸,全世界最顶级的篮球联赛NBA,他们的选秀虽有一部分出色的国际球员,但主体却绝对是大学生球员。每年的高顺位新秀中,绝大多数都是大学生球员,而在CBA,大学生球员则是选秀当中实力相对最弱的一部分。这其中的原因也已经非常明显,中国体教分离的制度,成为体育与教育之间难以逾越的障碍和壁垒,而这也直接造成中国青年篮球人才基数稀缺。受职业训练的年轻人大多无法进入大学,而大学当中实力出众的球员,难以达到职业球员的标准。

除了大学生球员之外,青年队真正的优秀人才被俱乐部牢牢把控,港澳台球员中也有实力出色的球员,但终究人才基数太小。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短时间内,CBA的选秀依然会步履维艰。

在NBA,选择优秀的潜力新人,通常被视作提升球队实力的重要方式,但这显然在现阶段的CBA还很难实现。去年的CBA选秀大会上,在挑选了球员的球队七支球队当中,只有上海队进入了季后赛。而上海队选中后卫唐子豪,也只是按照中国篮协的规定履行正常的流程。今年的选秀大会中,从客观实力上来看,无论台湾的陈盈骏、周仪翔还是来自香港的惠龙儿,能够进入球队常规轮换便已经是不错的成绩,想要真正改变球队实力并不现实。

眼下的中国篮球,正处在改革的风口浪尖,如何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正因为如此,CBA选秀也被赋予了更高的关注度。改革者和他们为此付出的努力,值得肯定与尊重,但想要改变体教分离的制度,却远远超出了篮球甚至体育力所能及的范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