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中国女排在香港比赛缘何有回家的感觉?

导语-朱婷说:“主场会有家的感觉,而在香港比赛就有这种感觉。”2017年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最后一个比赛日,台风“洛克”吹来了风雨,但吹不走球迷的热情,红磡体育馆内1万个座位座无虚席。

文/岑之卉 车莉

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电器店和音像店的橱窗摆满电视机,人来人往,但总有一些画面能让人不约而同停下脚步,“能够吸引香港人在临街电视屏幕前驻足观看的,一个是香港歌星徐小凤,另一个就是中国女排。”今年80多岁的香港市民徐慧兰这样回忆当年的情景。

2017年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最后一个比赛日,台风“洛克”吹来了风雨,但吹不走球迷的热情,比赛场内1万个座位座无虚席。虽然最终中国女排本站只拿到第四名,但比赛结束后,仍然有大批球迷在场外冒雨等候女排姑娘们。

一站赛事就如同一场party,让热爱排球的人聚在香港一起狂欢。连续多年上座率力压日本而高居分站赛榜首、中国球员盛赞香港有主场气氛、郎平称赞球迷很专业、几代中国排球人共聚一堂、球迷与球星近距离接触、全球媒体高度聚焦报道、国际排联给予香港站赛事高度评价……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是如何吸引中国女排、吸引全球关注的目光?

【深度】香港缘何成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场?

中国女排从东方之珠腾飞

情结,根植于内心,它需要时间才能生根发芽。而香港人的中国女排情结,可以追溯到1979年在香港举行的女排亚锦赛。

1979年12月,中国女排在香港以3-0战胜劲旅韩国队,夺得亚锦赛冠军,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洲际大赛冠军,也正是从这里,中国女排冲出了亚洲,走向了世界,香港被誉为中国女排腾飞之地也不过分。而那一届的比赛,香港球迷记住了当时还不到19岁的郎平。

看到亚锦赛球迷们空前的热情,也为了给当时即将出征洛杉矶奥运的中国女排打气,石振达、霍英东等有识之士于1983年创办了女排超霸杯。那时,红磡体育馆落成不久,第一届超霸杯就在这里举行。这项比赛,中国女排连续10年参赛,保持着一年一度与香港球迷见面的频率,加深了双方的感情。1993年,国际排联收回超霸杯主办权,并把该赛事改名为世界女排大奖赛。从超霸杯到大奖赛,红磡体育作为主办场馆见证赛事的发展和中国女排的成长,香港球迷的热情之火也在红馆一届又一届地被点燃。

据统计,自1976年新中国女排国家队组建至今,中国女排在香港参与了30多次比赛,香港成为中国女排在中国大陆以外参赛次数最多的城市。

球赛红馆开打,气氛堪比演唱会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地在香港体育馆,这个场馆的名称你或许不太熟悉,但它还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红磡体育馆,这也就是在无数华语乐坛歌手和乐迷心中占据神圣地位的“红馆”,在这里比赛时,现场气氛也丝毫不输演唱会。

曾春蕾说过在香港的每一次角逐都是绝对主场的感受,而朱婷今年也说:“之所以有主客场之分,是因为主场有家的感觉,而在香港比赛就有这种感觉。”1万名观众,一波又一波的“人浪”,整齐有力的加油声,球迷甚至还会打开手机的闪光灯左右摇晃,置身其中,任何一个人都会热血沸腾。

2017年7月22日中国vs日本,赛事来到第三局23-23,两队展开了持久的拉锯战,一直到35-33日本队拿下这一局。在拉锯的过程中,无论哪一队得分,观众的掌声与欢呼都未曾减弱。随着比分的攀升,球迷们彻底沸腾了,声音一浪高过一浪。香港球迷更多的是在享受比赛的精彩刺激。

中国女排球经常来香港比赛,香港球迷基础深厚,香港排球总会会长吴守基说道:“这些年来,香港球迷对于中国女排的支持已经根深蒂固,所以比起其他举办地,香港具有球迷优势。”此外,香港的排球人口也非常多,每所中学都有男女排球队,甚至个别小学也有,在社区也开展了不少排球训练班。

【深度】香港缘何成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场?

香港排球总会会长吴守基

除了球迷基础深厚以外,郎平也称赞香港的球迷很专业。这种专业具体体现在哪?香港首位国际级排球裁判、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赛事总监雷礼义解释道:“郎平所说的专业,是指香港球迷很懂排球,他们懂得如何去欣赏赛事、欣赏场上球员的表现,同时能够明白教练在临场指挥时的各种意图,并知道应该在何时用什么口号来鼓励队伍,而不仅仅关注赛事的输赢。”

【深度】香港缘何成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场?

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赛事总监雷礼义

【深度】香港缘何成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场?

红磡体育馆内座无虚席

办一站赛事如同开一场party

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是由香港排球总会主办,大型体育活动事务委员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协办。每届香港站的比赛筹备工作都非常充分,组委会提前半年就开始招募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并对裁判、技术统计人员、志愿者等进行培训。每届赛事,给了热爱排球的人们共聚一堂的机会,共同服务赛事,享受过程,像开party一样感受其中的快乐。

据香港排球总会会长吴守基介绍,香港举办国际性排球赛事已经有40年历史,而举办女排大奖赛香港也已经有25年的经验,1993年第一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总决赛就是在香港举行。香港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服务专业、细致。

在细节方面,组委会也非常专业,考虑得非常周到。中国女排副攻手袁心玥在谈及对香港站印象时,提到:“香港站的气氛非常好,而且还专门组织了啦啦队为客队加油。”为了营造现场良好的气氛,组委会邀请香港中学生担任啦啦队为各支球队加油。今年共有6所中学的学生参与其中,在有中国队参与的3场比赛中为对阵双方加油。这些中学生赛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所有加油的道具都是由他们自己设计和制作,例如俄罗斯队他们就加入了套娃的元素,而日本队他们则选择了纸扇作为道具。除了在比赛中为球队加油外,他们还在球队到达香港时负责迎接工作。

【深度】香港缘何成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场?

香港中学生担任客队啦啦队

在接待和陪同方面,香港的组委会也非常贴心。例如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一般情况下球队队长和教练会自行回到住处,而香港的工作人员会从发布会现场一路陪同他们回到各自的房间门口为止。此外,在住宿、餐饮、接送方面组委会都有精心安排,各国队伍对他们接待的工作很满意,很喜欢来香港比赛。

而在票务方面,2017年香港站最低是70港元(约人民币60元),最高650港元(约人民币560元)。香港站采用的是当日通票,每天会有两场比赛,球迷持票可任意观看当天其中一场球赛或两场球赛都看。因此,尽管中国队的比赛都安排在每个比赛日的第二场,但过半数球迷都会在当天第一场开赛前就进场,享受两场比赛的快乐时光。

小球员与女排过招兴奋到睡不着

帕子是朱婷的铁杆粉丝,她来自上海,去过土耳其、菲律宾、香港等国家与地区观看朱婷及中国女排的比赛,对于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她觉得最特别的地方就在于这里的赛事宣传和排球推广工作做得特别好。在比赛开始前,排球元素和活动就已经席卷全香港。

来到香港,你会发现在机场、地铁站、公交车外皮、便利店广告位等,2017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

在比赛地香港体育馆,场馆外除了设有纪念品售卖摊位以外,还设有多个排球主题的3D摄影区、游戏摊位,如排球九宫格游戏,参与者有5球的机会,只要击中的号码版能够连城一条直线的话,即可获得纪念品一份。

【深度】香港缘何成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场?

排球九宫格游戏

组织方也非常有经济头脑,买满150港元纪念品并凭当日门票,即有绘画师为你免费在皮肤上绘制国旗或排球等图案;而买满250港元纪念品并凭7月22日的门票,即可参与中国女排签名活动,与女排姑娘近距离接触。

此外,志愿者们在场外还会向观众派发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宣传小册子,里面有各种图解排球小知识,如球员位置、赛制、专业术语、中国女排重点人物等,用生动易懂的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体育课,推广普及排球。

【深度】香港缘何成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场?

赛事宣传册

每届香港站比赛前,组委会也会举办系列活动,拉近市民与中国女排的距离。今年在赛前几天就举行了“青心直说——中国女排与大家近距离接触,分享永不言败精神”主题讲座、“中国女排教室”等活动。

7月19日下午的“中国女排教室”吸引众多青少年排球爱好者到来。罗乐妍是香港女子青年排球队的队员,同时也是本届大奖赛香港站的旗手。在“中国女排教室”活动中,她与其余大约40位中学生一起,作为青少年代表与中国女排进行交流。中国女排队员首先耐心地为这些青少年球员的动作进行指导,随后进行了对抗赛。罗乐妍表示,与女排姑娘们切磋后估计晚上会兴奋到睡不着,她们比在电视里高大许多,在对抗环节她们很照顾小球员,没有用全力击球,但是已经能够感受到她们扣球力量很大。

郑太太跟随两个女儿也来到了当天“女排教室”的活动,虽然她们只能坐在观众席上观看其他青少年与中国女排互动,但作为一名老球迷,她说道:“我从80年代郎平时代就开始喜欢中国女排,现在我的两个女儿今年13岁,都在学校排球队打球,能够这么近距离见到中国女排好高兴。”

女排商场扫货,开心的可不止她们

每当谈起香港站的女排大奖赛,大家首先想到的往往就是赛前女排姑娘被邀请到商场“扫货”的场景,她们每次在香港购物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其实,这正是女排大奖赛组委会与赞助商联合举办的活动,如此之高的媒体曝光度,对于赞助商来说是丰厚的回报。

【深度】香港缘何成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场?

中国女排在香港购物

赞助商是支持体育赛事举办的重要支柱。排球赛事相对于足球、篮球来说,对于赞助商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但是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似乎是一个例外。香港某著名护肤品品牌已经连续7届成为赛事冠名赞助商,此外今年也有近20个品牌为赛事进行赞助。赛事方也努力设置各个环节加大赞助商的品牌曝光量,除了邀请中国女排购物以外,还在比赛期间的技术暂停、局间暂停、赛前热身等时间段内设置各种有奖问答和送奖品的环节,这些奖品都由赞助商送出。而赛场外也设有多个赞助商的摊位,增加与球迷的互动。组委会获得赞助、赞助商获得大量曝光品牌的机会、女排队员满载而归、球迷获得奖品,多方多赢,良性循环。

除此以外,香港作为购物天堂早已享誉世界,得天独厚的条件为香港站的比赛助力不少。球迷帕子这一次还带了她妈妈和外婆一起来到香港看比赛,她表示,之所以带家人一起来,一方面是带她们看比赛,另一方面就是因为香港是购物天堂,顺便带她们来买东西,一举两得。同样,各国的球员和教练之所以喜欢来香港比赛,购物是重要原因之一。

结语

国际排联每年都会给各分站撰写评语,指出其优点和需改进之处,而香港站获得的评语是最短的,只有三个英文单词:“excellent as usual(像往常一样卓越)”。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这些年的成功,缘起香港人对中国女排的深厚情结,有赖于多年来赛事方和赞助商专业的组织、运营和推广,今年的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已落下帷幕,但女排与香港的情缘仍在继续。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