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总结:中国磨合中摆正位置 进攻亟待解决

女排总结:中国磨合中摆正位置 进攻亟待解决

中国女排在香港站排名末位

腾讯体育讯 5胜4负,分别输给了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中国女排年轻阵容在大奖赛分站赛得到了锻炼,通过比赛,中国女排应在磨合中放下奥运冠军的光环,调整心态,摆正好位置;三站比赛,中国女排强攻不强老问题再次显现,纵然有一传等客观因素,但朱婷是人不是神,还需要有第二位,甚至更多的攻手挺身而出,扛起进攻大旗。

为年轻交学费 中国女排磨合中摆正位置

里约奥运后,中国女排经历了新老交替,徐云丽、魏秋月、颜妮、惠若琪等老将淡出,队伍着眼于新周期,补充了钱靖雯、高意、王媛媛、王云蕗等新人,而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龚翔宇、林莉即便是奥运冠军,但进入国家队时间也不长,也需要磨练和积累。总体来看,这是一支年轻的中国女排。

年轻需要成长,成长就需要付出代价,上交学费,这是成功之路必有的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大奖赛,中国女排输给了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和塞尔维亚,最终的战绩为5胜4负,排名第七。

输球并不可怕,令人担心的却是心态,里约周期,在郎平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在三大赛成绩彪炳,世锦赛夺得亚军,世界杯和奥运会更是蝉联了冠军,队员们无形之中被耀眼的光芒所笼罩,往往在比赛中会背着包袱,放不下心态,这种想赢怕输,患得患失的心态,往往影响运动员的发挥。

通过大奖赛,中国女排应该正视自己的位置,在强队竞争中,谁都没有绝对的优势,没有必胜的把握,临场的应变至关重要,更何况,中国女排的阵容非常年轻,还需要更多优质的比赛来积累,来锻炼。摆正位置,正视自己,女排需要在新周期从零起步。

女排总结:中国磨合中摆正位置 进攻亟待解决

朱婷急需帮手

进攻成最大漏洞 朱婷之外谁能挑起大梁

里约周期,因为朱婷的存在,再辅以两位老将副攻徐云丽、颜妮超强的牵扯、偷袭能力,中国队在进攻表现尚可。

这次大奖赛,朱婷大部分时间轮休,中国队在进攻端暴露出差距,即便是赢球,在扣球得分上也处于劣势,强攻不强,中国女排老问题再次显现。

数据显示,在得分榜,中国队排位最高的竟然是副攻袁心玥,她一共拿到了112分,排名第14,朱婷只有打日本和塞尔维亚首发,其余基本上是短暂亮相,但她竟然拿到了103分,位列全队第二,总排名第17位。

最佳扣球榜,朱婷扣球202次,拿到了92分,失误14个,一般96个,扣球成功率为45.54%,排在第三位,在她之前的是意大利接应埃格努、泰国副攻普莱姆基特。朱婷之后,中国队的龚翔宇排名第25,刘晓彤排名第28。

两组数据不难看出,除了朱婷,中国队在扣球环节表现一般,边攻手中,龚翔宇、刘晓彤、李静、王云蕗受困于一传,亦或是本身突破能力有限,很难在强攻中占到便宜,副攻中,袁心玥起伏比较大,高意和王媛媛经常出现失配现象,原因可能有很多,但不管如何,进攻上的差距已经暴露无疑。

有球迷非常想念张常宁,其实中国女排更需要攻手能够挺身而出,为朱婷分担压力,而一旦有两个进攻点竖出来,对对手的拦网也是一种干扰,多点开花,顾此失彼,这支中国女排虽然很难打出像黄金一代眼花缭乱的进攻,但倘若张常宁回归,中国队进攻或可改善。

女排总结:中国磨合中摆正位置 进攻亟待解决

女排需解决进攻问题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要成绩还是锻炼队伍

大奖赛中国香港站,中国女排接连输给了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以1胜2负的成绩在4支队伍中排名垫底,这是中国女排在香港站的历史最差战绩。央视著名评论员黄子忠点评说:“中国女排的目标似乎并不明确,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锻炼阵容就势必做好输球准备。”

事实上,从教练组的排兵布阵来看,朱婷在前两周的出场时间确实不多,但每到赛末关键分,她总是能够出场,帮助女排取胜固然可喜,但这种关键分正是锻炼年轻阵容,积累经验的绝佳时机,朱婷一上场,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年轻队员的机会,锻炼价值也有大打折扣。

郎平2013年执教的时候就明确提出,每次比赛,重点是什么,锻炼的方向是什么,比如某次大奖赛,郎平就告诉马蕴雯,这一站就锻炼她的防守,虽然副攻只有一轮防守,但也不能随意和马虎。

安家杰属于年轻教练,不能与郎平相比拟,但也应该能够效仿郎平,在不同时期,不同比赛,对女排做出具体的目标,点滴进步也是成长,找准方向,为之努力,或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