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联盟一条款恐拆散骑士 火箭勇士也将受困于此

当普罗霍罗夫在2010年收购篮网后,他发出了这样的豪言:“我的球队会在五年内夺冠。”

普罗霍罗夫敢这样讲,因为他相信金钱在体育界是万能的,而曾排名俄罗斯富豪榜首位的普罗霍罗夫有的是钱,这位一手将濒临破产的莫斯科中央陆军打造成欧洲篮球联赛豪门的大老板,相信自己可以如法炮制在NBA取得成功。

然而,五年之约早已过去,而篮网不但没有夺冠,反而沦为联盟鱼腩。这就是NBA的与众不同,在这个联盟不砸钱难言夺冠,但工资帽和奢侈税的限制,令财大气粗的老板们不得不精打细算,否则就是只见投入难见产出。在NBA,花钱是一门学问。

联盟一条款恐拆散骑士 火箭勇士也将受困于此

刀刀见血的超级奢侈税

2014年夏天,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他的团队在克里夫兰与前来招募的球队代表进行谈判。詹姆斯的代理人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个是詹姆斯非顶薪不签,合同长度由詹姆斯决定,这样可以随着工资帽增长实现工资利益最大化,第二就是球队要做出连续几年支付奢侈税的承诺,因为奢侈税代表着高工资,也意味着更好的阵容。

骑士之所以能够在三年前的詹姆斯争夺战中胜出,一个关键因素是球队老板吉尔伯特不惜成本。吉尔伯特表示他愿意给总经理大卫-格里芬上限不封顶的预算,而詹姆斯正在为热火压缩投入而郁闷。热火在詹姆斯为球队效力的四年中三次位列联盟工资榜前五,三次交纳奢侈税,老板阿里森对于这么高的开支有所不满,有意缩减支出。韦德当时因膝伤已有老态,热火又不想继续砸钱,詹姆斯选择了拥有欧文并且愿意连年高投入的骑士,长期跟踪报道詹姆斯的著名记者温德霍斯特坦言:“这就是一桩生意而已。”

骑士确实兑现了承诺,詹姆斯回归的第一个赛季,骑士工资为8183万美元联盟第三,交了696万美元奢侈税。随着欧文的新合同开始执行,以及特里斯坦-汤普森5年8200万美元合约启动,骑士在2015-16赛季工资高达1.07亿美元,奢侈税达到惊人的5400万。骑士在2016-17赛季工资增加到1.37亿美元,连续第二年成为联盟薪资最高的球队。由于新转播合同的执行,联盟在2016-17赛季奢侈税起征点达到了1.13亿美元,只有两支球队需要拿奢侈税,分别是骑士和快船,这是骑士连续第三年要交奢侈税。

从骑士目前的工资单来看,他们在2017-18赛季的工资已经达到了1.44亿美元,而2017-18赛季的奢侈税起征点是1.19亿美元,这意味着骑士还要交税,他们将触发超级奢侈税。联盟现行的奢侈税制度是阶梯式,按照规定薪资总额超过奢侈税线500万美元以内的,每超1美元,按照1:1.5交税,500万到1000万则是1:1.75,1000万到1500万是1:2.5,1500万到2000万是1:3.25,2000万以上是1:3.75。

在阶梯式奢侈税基础上,产生了屡犯者奢侈税,也就是超级奢侈税。2015-16赛季开始,之前四年中有三年工资额超过奢侈税点的球队,要按照屡犯者奢侈税交钱,税率情况是薪资总额超过奢侈税线500万美元以内的,每超1美元,按照1:2.5交税,500万到1000万则是1:2.75,1000万到1500万是1:3.5,1500万到2000万是1:4.25,2000万以上是1:4.75。

等到2018年,骑士已经触发超级奢侈税,届时他们的奢侈税额将突破8000万大关。除了骑士之外,将在2018年触发超级奢侈税的还有快船。快船在2013-14赛季、2014-15赛季、2015-16赛季以及2016-17赛季都进入奢侈税榜,符合2017-18赛季前四年中三年工资总额超奢侈税线的要求。

高压下的困局

奢侈税如同一柄利剑高悬在NBA诸强的头顶,产生的高压带来了阵容补强方面的困局。骑士高投入换来了连续三年进总决赛一次夺冠的成绩,但负面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勇士巧妙利用2016年工资帽暴涨的机会引进杜兰特组成四巨头,彻底打乱了骑士的计划,骑士在2017年总决赛落败,证明了多一位巨头差别有多大。

然而,扛着高额工资和奢侈税的骑士,已经无力再签巨头,他们根本没有工资空间,只能使用老将条款或者拆分特例进行引援,只是小打小闹,难以产生重磅运作,而骑士不能再引大牌就无法抗衡勇士。欧文之所以产生去意,不乏“既然在骑士再度夺冠希望不大,为何不去其他球队当老大”的原因,而詹姆斯将在2018年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骑士有把握留下他吗?

火箭今夏得到保罗,这是令火蜜非常开心之事,但保罗明年夏天就恢复自由身,火箭怎么办?火箭不是一支爱交奢侈税的球队,他们在过去15年中只交过两次奢侈税。火箭2017-18赛季的工资是1.198亿美元,达到奢侈税线。如果火箭在2018年以顶薪续签保罗,他们就要面对未来几年内连交奢侈税的情况。不差钱的快船放走保罗,与他们担心保罗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不愿给出顶薪长约有关,而在资金方面远没有快船底气足的火箭愿意掏钱吗?亚历山大出售火箭,这个时机令人玩味,恰好是火箭市值处于最高点并且尚未交奢侈税的时候,不得不说亚历山大作为一名投资商非常精明。

联盟一条款恐拆散骑士 火箭勇士也将受困于此

在新转播合同带动下,NBA在2016-17赛季的工资帽由之前一年的7000万美元,狂升至9410万美元,这令勇士捡了一个大便宜。库里当时正处于“白菜价”合约期间,结合工资帽的大幅度提升,让勇士在一番运作之后得以签下杜兰特,为2017年夺冠打下了基础,而他们在2016-17赛季的工资只不过联盟第九,连奢侈税都不用交。

然而,勇士也别乐,由于库里按照指定老将条款续签顶薪合同,勇士已经失去了之前的工资优势。他们在2017-18赛季的工资高达1.35亿美元,仅次于骑士排名联盟第二,将交奢侈税。杜兰特有权在2018年再次跳出合同,届时他将获得早期伯德权。如果杜兰特再度签1+1合约,他会在2019年得到完整伯德权,那就意味着5年顶薪合同,而勇士将在2019年面对克莱-汤普森合同到期的情况,2020年则是德雷蒙德-格林、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的合约结束。2019-20赛季,库里的工资是惊人的4023万美元,如果杜兰特不再减薪续约,勇士到时候想保留四巨头核心阵容就有些困难了。

疯狂过后的理智

2016年夏天,是NBA历史球队砸钱最猛的休赛期。由于工资帽大涨,出现了27支球队拥有工资空间的盛况,球员市场风起云涌进入疯狂状态,大合同满天飞,其中不乏一些溢价合约,联盟诸强一个夏天在自由球员方面的投入高达50亿美元。

然而,一年之后,球员市场迅猛降温。只有14支球队具备工资空间,自由球员方面的投入是30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相去甚远。球队走出了一年前头脑发热的状态,开始更理智地看待球员市场。

2016年之所以出现球队凶猛砸钱抢人的情况,根本原因是新的转播合同开始执行,联盟有了更多的收入,带动了工资帽的提升。联盟原本计划采用更平稳的方式过渡一下,但球员工会拒绝这样做,结果造成了工资帽一夜之间涨了2400万美元,球队突然间有了很大的运作空间。

经历了2016年夏天的狂潮后,NBA开始回归理性。2017-18赛季的工资帽是9900万美元,比预期要少900万美元,奢侈税触发线为1.19亿美元,要比之前预计的低。工资帽涨幅放缓,奢侈税触发线压低,造成联盟拥有工资空间的球队减少,要交奢侈税的球队增加。在2016-17赛季,只有两支球队需要交奢侈税。2017-18赛季,奢侈税球队数量增加到7支。根据预估,等到2018-19赛季,将有10支球队交奢侈税,届时有工资空间的球队只有9支。

全联盟紧缩银根的态势,不但影响着2017年球员市场,2018年同样不容乐观。当然,大牌球星不必担心,詹姆斯、杜兰特、韦少和保罗-乔治都将在2018年进入球员市场,他们会拿到想要的工资。考辛斯小乔丹,虽然一位性格上有缺陷,一位进攻技术粗糙,但他们这种级别的大个子不必为合同发愁。

在球星中,比较纠结的是小托马斯,他在2016-17赛季的表现配得上顶薪,若是在2016年必拿大合同,但现在就难说了,球队会更加慎重看待他的身高问题。联盟中层球员受到的波及更大,比如布拉德利,非常优秀的3D球员,他的合同2018年到期,如果早两年的话,布拉德利完全有机会拿到一份7000万到8000万美元的大合同,贝兹莫尔就在2016年获得了4年7000万的合约,布拉德利的实力绝不在贝兹莫尔之下,但他进入球员市场的时机没有贝兹莫尔好。

市场低潮期对于某些球队意味着机会,湖人就是其中之一。湖人在2018-19赛季的工资只有5200万美元,按照预计的1.02亿美元工资帽计算,紫金军将有5000万美元的工资空间。如果湖人再进行一些运作,他们有机会创造出提供两份顶薪的空间,关于詹姆斯等球星可能去湖人的传闻,还真不是无凭无据。

奢侈税冠军必备?

奢侈税是把双刃剑,它会给球队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但同时也意味着夺冠机会。奢侈税往往代表着更好的阵容,这是夺冠的基础。

联盟一条款恐拆散骑士 火箭勇士也将受困于此

如上表所示,最近10年的NBA总冠军,有7支球队在夺冠年交了奢侈税。詹姆斯三次拿冠军都交税,科比在2009年和2010年两连冠同样没少花钱,号称单核夺冠的小牛,在2011年加冕时也掏了奢侈税。

过去10年中夺冠却没拿奢侈税的三支球队情况比较特殊,2016-17赛季的勇士把握住了工资帽暴涨和库里合同不大的机会,获得杜兰特却避免了奢侈税。勇士在2014-15赛季夺冠时没交奢侈税,那是因为汤普森和格林在2014-15赛季都在执行新秀合同,汤神年薪是325万美元,格林才92万美元,而夺取MVP的库里工资是1063万美元,在2014-15赛季球员薪资榜上排在第59位。

2013-14赛季总冠军得主马刺,工资在那一年位列第19位免交奢侈税。那一年马刺队内最高薪是拿着1250万美元的帕克,邓肯是1036万美元,吉诺比利是750万美元,GDP三人都不同程度为了球队工资空间考虑而减薪了,莱昂纳德拿到2014年总决赛MVP时还处于新秀合同中年薪是199万美元,相当超值。

当今联盟没有豪阵只能陪太子读书,而豪阵的前提是大量的资金投入。2017-18赛季工资榜前两位是骑士和勇士,公认的2018年总冠军最热门候选。在2017-18赛季有可能要交奢侈税的7支球队中,除了骑士和勇士,还有雷霆与火箭,也是争冠行列球队。

当然,砸钱要理性,好钢使在刀刃上。开拓者在2016年夏天狂撒钱,给麦科勒姆4年1.06亿,埃文-特纳4年7000万,哈克里斯4年4000万,迈耶斯-伦纳德4年4100万。开拓者在2016-17赛季工资总额联盟第三,结果只是勉强挤进季后赛首轮被横扫。开拓者在2017-18赛季的工资达到1.26亿,比火箭都高,但他们距离冲冠行列还很远。

联盟一条款恐拆散骑士 火箭勇士也将受困于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