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当库里克莱在中国耍宝时 杜兰特开启印度行

骑士联系不上欧文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身在国外的我倒是确认欧文社交媒体上不再关注詹姆斯了。骑士这会儿乱成一锅粥,勇士倒是泰然自若各种欢乐:汤普森跟着安踏在中国耍了一圈回去了,库里拖家带口北京成都杭州到首尔又各种耍宝,格林也澄清了自己没惹新官司,那么自愿降薪的杜兰特呢?

他到了我如今所在的国度,没错,开始了印度行。

印度?这儿的篮球能打成什么样儿?我上午晨练的时候,带我的小教练舒伊莎欢乐地说:“我周末要去新德里看杜兰特啦!你见过他吗?他有多高?真人是不是很厉害?”舒伊莎是个曲棍球运动员,也是个兼职体能师,对运动非常热爱,她说现在在班加罗尔,已经不太会出现《摔跤吧!爸爸》里那种封闭的守旧的故事了。

于嘉:当库里克莱在中国耍宝时 杜兰特开启印度行

“我妈妈就是我们卡尔纳塔卡邦女篮的,她鼓励我参加运动,全家都支持我投入运动。当然,妈妈那一代人经历的事情确实不容易,如果不是外公外婆支持,她也不会那么自由地打篮球。”她也承认这次女篮亚洲杯的宣传和推广做得很不好,如果不是来训练,她也不会注意到有这么大的比赛——对她而言,这确实是个挺大的比赛。

印度的运动给很多外国人的留下的印象还停留在板球和卡巴迪这两个带着浓重地域烙印的项目上,关于板球,我的一位前辈同事童可欣曾经给我讲过她当初在ESPN亚洲工作的经历,由于后任负责人是个印度老哥,疯狂在自己权限范围内推销板球,导致ESPN亚洲收视率不断下滑,很快没了生机;关于卡巴迪,我的另一位前辈同事毕然给我讲过他的亲身经历,因为他是前中国卡巴迪队的国手,每天训练结束都会往北医三院抬伤号,医生后来都受不了了,问你们什么队的啊,他们说卡巴迪队的,什么什么迪?什么项目啊?卡巴……嗨,您就这么记吧,就是拳击加柔道!

于嘉:当库里克莱在中国耍宝时 杜兰特开启印度行

于嘉:当库里克莱在中国耍宝时 杜兰特开启印度行

各位,您琢磨琢磨,要就只有这么俩项目,这该是运动生活多么乏味的一个地儿啊……

但现在印度人不这么认为,关注他们的人也不这么认为,比如NBA刚刚在印度新德里开启的NBA印度篮球学校,就算是为印度篮球开启的新篇章。

这座学校已经开始招生,21个精英学生已经开始了他们在这里的训练生活,他们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13岁,并不都是新德里人。别看只有21个,这可是从印度6个城市成百上千的竞争者中挑选的精英,NBA印度篮球学校原来想一期招收24个学员,很可惜达到标准的只有这么多。

每天这些年轻人从早晨的训练课开始,就进入了篮球的世界。对于他们而言,脱离生活琐事的煎熬,进入完全自由的篮球殿堂,简直称得上是奢侈。今年五月开张的全印度最大的这所NBA官方篮球学校,已经成为了印度篮球少年们的梦想之地,来自美国、西班牙、比利时的教练员们给他们带来了梦寐以求的技战术训练内容。教练们都说,让“瑜伽之国”(您看我还漏说了一项运动吧)最爱篮球的孩子们接受正统篮球训练,为的是让印度更多年轻人受到感染,热爱篮球,帮助这项运动在印度有质的飞跃。

于嘉:当库里克莱在中国耍宝时 杜兰特开启印度行

印度现在是排在世界人口第二位的人口大国,而且以他们的生育速度,恐怕超越我国指年可待。当然这没啥值得他们骄傲的,相应的问题也会接踵而至。但对于需要推广市场的人来说,这意味着机会——NBA自然是其中之一。2015年,达拉斯小牛像当年选中王治郅一样让2米18的萨特纳姆·辛格成为了第一个打NBA的印度人,但这位可不像大郅那么争气,只在发展联盟德州传奇打过球,去年又有一位帕尔普利特·辛格·布拉尔被发展联盟的长岛篮网选中,可压根儿就没上过场——这纯属虚假繁荣,开发者当然不满意。

于是就有了青少年培养计划,草根少年们开始有了期待,一个叫罗宾·班纳尔吉的14岁男孩儿就是很好的例子:他爹老班纳尔吉在比哈尔市的帕特纳邦经营印刷生意,这个地儿根本就没出过篮球运动员,但罗宾·班纳尔吉从12岁就去隔壁瓦拉纳西城学打球,那儿也没有啥好条件,只有个训练中心。所以当罗宾去年听说新德里开了个NBA学校,自己坐火车700公里从家乡到新德里参加选拔,从最后的600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21名精英中的一员,同吃同住同训练,一天两练对他们而言,生活比蜜甜。“不训练也不会做和篮球无关的事儿,我们可以在宿舍一起看电视转播的NBA季后赛。”班纳尔吉说。晨练结束你甚至听不到嘈杂喧闹的声音,孩子们都默默地解开鞋带,对新的球鞋爱不释手。

于嘉:当库里克莱在中国耍宝时 杜兰特开启印度行

于嘉:当库里克莱在中国耍宝时 杜兰特开启印度行

一水儿的KD 9

“我们已经搭好了金字塔的底座,接下来就是不断构筑上层建筑,没有任何发展计划能自生自灭,而我们需要的就是让更多孩子感受篮球的乐趣。”NBA印度项目发展总监雅尼克·科拉科说,他在印度做的少年NBA已经涵盖了600万男孩女孩和5000名教练员。当然,他的上司——NBA副主席马克·塔图姆直言不讳,“未来有的孩子会在发展联盟打球,有的孩子会在美国大学打球,也可能会有去欧洲或者大洋洲的,但无论在哪儿,他们都会传播NBA的影响力和态度。”塔图姆在2015年选秀大会上第二轮52顺位念出了辛格的名字,他的话是NBA的目的所在。NBA不希望任何一个篮球人才从自己眼皮底下溜走,他们觉得印度有很多篮球天才被忽视了,比如曾经率领印度击败过中国男篮(呃,这种事儿比较尴尬)的阿姆里特波·辛格,2米08的强壮内线,一个法图瓦尔农民的儿子,18岁之前都不知道篮球是什么,经过调教,22岁成为印度男篮队长,现在26岁的他也能在国外联赛有施展的空间了。

就像NBA在济南、杭州、乌鲁木齐和塞内加尔已经开设的篮球学校一样,坐落在新德里大诺伊达的印度篮球学校也在不断完善,比如文化教育课程,比如女子项目。

于嘉:当库里克莱在中国耍宝时 杜兰特开启印度行

我正在参与报道的女篮亚洲杯,从开始就乌龙遍地:篮筐上的计时器在小组赛阶段从未起过作用,转播字幕经常出错,场馆连最起码的配置——参赛国家和地区旗帜都没有悬挂,更别提参与转播的当地摄像都是职业生涯头一遭做篮球赛事转播……槽可以吐个没完,但亚篮联电视部官员保罗·斯蒂姆森说:“他们确实很差,我也想让每次大赛都在中国举办。但既然我们的任务就是扩大篮球的影响,我们就是代表篮球的使者,我们有义务帮助落后的地方提高。”

我不知道,像罗宾·班纳尔吉或者舒伊莎这样的年轻孩子会不会见到杜兰特,但我想就像我接触过的这世界上每一个运动少年一样,这些事情会激发他们/她们的运动梦想,并义无反顾地继续前行。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