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斯詹姆斯两大MVP终联手 一场晚了7年的约会

记者李喜林报道

生活就是如此充满不确定性,你无法预知未来。7年前的罗斯对于联盟风起云涌的詹姆斯争夺战,采取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不愿意参与招募计划,让公牛与詹皇失之交臂。7年后物是人非,詹姆斯又回到了骑士,而罗斯离开了家乡芝加哥漂泊在外。

这一次,詹姆斯向罗斯伸出了橄榄枝。将失去最好搭档欧文的詹皇需要寻找一位新的帮手,而罗斯不愿意在弱队沉沉浮浮,他渴望向总冠军发起冲击。晚了7年的约会终于达成,两位伤心人抱团取暖,只为了过得更好。

2010罗斯拒招募詹皇

罗斯詹姆斯两大MVP终联手 一场晚了7年的约会

公牛时期的罗斯

时间回到2010年盛夏,整个NBA圈子都在为詹姆斯去哪儿而疯狂。各支劲旅想尽办法招募詹姆斯,芝加哥公牛是当时引进詹姆斯的热门球队,而且公牛畅想着将詹姆斯与韦德一起收下,从而与罗斯组成三巨头阵容。

只不过,罗斯在那个夏天只知道埋头练球,对于球队招募詹皇的计划采取冷漠的态度。当别的球队核心球员纷纷出任招募大使,罗斯还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球馆练球。罗斯的这种态度,在外界看来是他不想和詹姆斯一起打球,不希望詹姆斯来公牛抢走他老大的位置。

公牛的管理层人员都急了,用恳求的语气请求罗斯,拜托拜托就给詹姆斯打一个电话。罗斯最终联系了詹姆斯,他发去了一条短信:“我只想告诉你那些我不想与你一起打球的流言都是假的,我想跟你在一起打球,我想赢球。”那个夏天,罗斯和詹姆斯的联系就是这么一条苍白空洞的短信。

詹姆斯不可能被这样一条短信打动,况且在罗斯迟迟没有邀约的情况下,詹姆斯和韦德以及波什商量好了计划。几天之后,詹姆斯宣布去热火并且组建三巨头。罗斯则继续在公牛当他的老大。

2010年埋头苦练一夏的罗斯在2010-11赛季完成了蜕变,他打出场均25.0分、4.1个篮板和7.7次助攻的数据,率领公牛取得了常规赛东部第一的战绩,将拥有三巨头的热火比了下去。罗斯也由此加冕常规赛MVP,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常规赛MVP。只不过,到了季后赛,公牛在东部决赛输给了热火。

罗斯后来解释,他一贯的态度就是不参与球队的招募行动。“我不负责招募球员,任何人想要和我一起打球,我都表示欢迎,联盟里的任何人都行。但要说到招募,我从不干这事,”罗斯说。刚进联盟的那些年,罗斯虽然是公牛老大,但是他沉默寡言,并不习惯于发表演讲鼓舞队友,或者招募球星加盟。

詹姆斯身边的人也对罗斯当年的行为表示理解:“即便那时候罗斯没有参与招募,也是值得尊敬的,他不是那样的人。”那时候的罗斯刚打完两个赛季,他还保持着率真的性格,没有勉强自己做什么。只不过,NBA的世界远比罗斯想象的残酷,尤其到了21世纪。NBA已经很难再靠单核夺取冠军,或许只有2010-11赛季的小牛是个例外。

拒绝招募詹姆斯后的7年时间,罗斯的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迅速成为MVP,攀上人生的一个巅峰,却又在随后一个赛季遭遇重伤,从此陷入无休止的伤病岁月中,总是打打停停。伤病消磨了罗斯的天赋,更消磨掉了公牛的耐心。原本以为会一辈子效力公牛的罗斯在2016年夏天被球队交易到了尼克斯,开始了他的流浪生活。

2017詹皇招募来罗斯

罗斯詹姆斯两大MVP终联手 一场晚了7年的约会

罗斯加盟骑士

詹姆斯也没料到自己有朝一日要去招募罗斯,这一切的缘由都是因为欧文突然要求离开,羽翼长成的欧文不愿意继续留在詹姆斯身边,希望到外面的世界看看,甚至奋斗成一方枭雄。欧文要走,让骑士措手不及,幸亏在今年的自由球员市场上,还剩下罗斯。

如果欧文再晚一些提交易,说不定骑士连罗斯都捞不到了。罗斯在2017年休赛期的行情很糟糕。在这个优秀控卫井喷的时代,除非是当打之年的超级控卫,否则很快就变得不值钱。隆多只和鹈鹕签下1年330万美元的合同。上赛季勇士替补控卫克拉克原本被视为可能拿到中产合同,但是现在只有一些球队愿意给他提供底薪合同。

罗斯在这个休赛期考虑过雄鹿湖人、快艇、马刺、尼克斯和骑士,其中马刺和快艇将他拒绝了。湖人倒是对罗斯的态度非常积极,而且能够提供相对较好的报价合同。湖人希望罗斯能够在球队重当替补,帮助球队榜眼秀鲍尔成长。但是罗斯并不满意这种角色,28岁的他仍然希望做一名首发控卫。

罗斯和骑士结合变得顺理成章,骑士因为欧文要走,所以罗斯有望获得首发位置。据悉,在罗斯和骑士的谈判过程中特意提到了欧文的事宜。罗斯方面并没有透露是否骑士给出了首发承诺。但是欧文如果真的被交易,罗斯很有希望被推上首发位置,骑士在交易欧文的过程中,或许会更加迫切地索要前锋或者内线球员。当然,现在欧文的交易存在不确定性。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欧文留下来,罗斯在骑士所扮演的角色也会大大重于上赛季的德隆。

骑士对于罗斯还是非常重视的,这从詹姆斯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来。当骑士和科沃尔续约,签下卡尔德隆、杰夫·格林、奥斯曼等人,詹姆斯没什么表示。而当罗斯确定要和骑士签约1年210万美元,詹姆斯特意在推特上欢迎罗斯的到来,而且如今邀请罗斯与他一起训练。

在骑士招募罗斯的过程中,詹姆斯起到了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因为德隆上赛季在骑士没能打好比赛,所以罗斯对于加盟骑士难免会有些顾虑,他会不会在骑士变成另外一个德隆?而罗斯在骑士扮演什么角色,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詹姆斯。詹姆斯和罗斯具体的谈话,外界无从知晓,但是罗斯确实是在和詹姆斯交流过后,坚定了加盟骑士的决心,哪怕湖人可以给他更好的合同。

“和一支实力不强的球队签1年合同然后刷数据,我们根本不会去想这事,每天到球馆就想着刷数据,那不是罗斯的风格,”罗斯的经纪人B.J.阿姆斯特朗表示,罗斯心中的想法就是要赢球。

冥冥之中,詹姆斯和罗斯需要走到一起。詹姆斯需要有人帮他分担压力,他今年夏天在招募球员时不遗余力。“勒布朗仍然对这个组织全情投入。他对这支球队、这座城市仍旧全身心地投入。”骑士总经理科比·奥特曼表示。罗斯也需要一个拯救自己的机会,他职业生涯还没有打进过总决赛,跟在詹姆斯身边,罗斯将迎来全新的篮球生涯。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