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悼念史上最平民王朝主帅 他7年6冠却隐姓埋名

“名人堂”教练、前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主教练约翰-昆德拉今日去世,享年101岁。

悼念史上最平民王朝主帅 他7年6冠却隐姓埋名

约翰-昆德拉

远在菲尔·杰克逊和他故弄玄虚的“禅宗”哲学之前,远在帕特·莱利和他油光水滑的发型之前,甚至远在“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和他著名的“胜利雪茄”之前,站在NBA金字塔尖的主教练,是一个看上去毫不显山露水的老实人。

在他的带领之下,湖人队在7年里夺得6个总冠军,其中包括NBA历史上第一个“三连冠”,创建出职业篮球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王朝”。

然而,由于他率队夺冠的年代实在太过久远,而且乔治·麦肯的巨星光环实在太过耀眼,作为主教练的他逐渐陷入了一种尴尬境地。他的功绩早就被这个世界遗忘,他的成就几乎得不到认可,他的才华也总是被人们低估。

他最后一次带领湖人夺冠是在1954年,当时年仅37岁。整整40年过去,已经77岁、垂垂老朽的他才得以进入篮球名人堂。

1996年,NBA举办了盛大的50周年庆典,在官方评选出的“历史十大名帅”名单中,他也名列其中。但即便是在他创造辉煌并一直定居的明尼阿波利斯,当地报纸上也完全看不到这条消息。

他绝对是NBA历史上最平民的王朝教练,没有之一。

他的名字,叫做约翰·昆德拉。

2013年7月3日,亲眼见证热火队通过抢七大战卫冕成功之后,这位功勋教练刚刚度过了自己的97岁生日。生于1916年的昆德拉,是目前年纪最大的名人堂成员。

他依然保持着一以贯之的谦逊,从来都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为“幸运”。他说:“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支伟大的球队,随后又得到了20世纪前50年最伟大的球员乔治·麦肯,成功是理所当然的事。”

但在“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看来,如果对昆德拉的自谦之词信以为真,那绝对是大错特错。他说:“我见过许许多多伟大的球队,或者至少在理论上可以说是伟大的球队,但他们最终一事无成。昆德拉手下固然有一个完美的团队,但他的的确确用这个团队取得了惊天动地的成就。”

由于不确定职业篮球的发展前景,昆德拉曾先后三次拒绝湖人队的邀请。如果不是湖人队拍出一份提前支付的3年6000美元合约,他或许会一直留在圣托马斯学院当大学教练。然而,或许是命中注定,他最终成为NBA历史上夺冠次数第三多的超级主帅。

与脾气暴躁、性情霹雳似火的“红衣主教”截然相反,昆德拉是一个彬彬有礼的绅士。他总是稳稳坐在场边的教练席上,从来不会沿着边线跑来跑去,也不会一边冲着球员指手画脚,一边冲着裁判吵吵嚷嚷。他的执教理念是,教练的职责是冷静地思考对策、作出决定,而不是用夸张的姿势和言语来推动球员。他很少因为球队进攻不利而失态,但在必要的时候,他会因为防守上的松懈而大发雷霆。

被他执教过的球员们一致认为,昆德拉最大的优点是:他天生有一种与球员们和睦相处的能力。麦肯曾说:“他是一名伟大的教练,一名真正理解球员的教练。”米克尔森也说:“他不光是一个战术大师,更是一个超级心理大师。他在调和球员关系上堪称一绝。”为了缓解麦肯与波拉德这两位巨星之间的矛盾,昆德拉开发出战无不胜的“J&G配合”,后来演变成篮球战术中最基本的挡拆配合,而两大巨星最终冰释前嫌、双剑合壁。

他总能跟球员们打成一片。40多年后,当年的湖人球员们还是不知道是谁把林堡干酪抹在了谁的帽子上。米克尔森发誓是替补球员托尼·加洛斯和巴德·格兰特把奶酪涂在了昆德拉的几顶帽子上,但昆德拉自己却说,是他把奶酪涂在了别人帽子上。还有一回,球员们把色情光盘塞满了昆德拉的行李箱,结果后来被他老婆发现,让这位少帅百口莫辩。米克尔森曾开玩笑说:“我们必须对他非常友善,因为他不仅是教练,他还是我们的旅行小秘书和装备经理。”

他的执教生涯也经历过苦涩时刻。有一次客场打活塞,因为火车晚点,湖人队滞留在某地,活塞老板派球队专机来接他们。湖人球员们都下了火车,但没人注意到昆德拉当时跑到餐车喝牛奶。结果大家都在站台集合,火车缓缓起动后,才发现这位教练在两节车厢后的车窗后面看着他们,一脸懵逼。球队坐了专机去打比赛,直到下半场快开打,昆德拉才匆匆赶到,本来半场领先的湖人最终输掉了比赛。

1959年,受够了颠沛流离的客场奔波,厌倦了处理各种惹事生非的问题球员,昆德拉最终接受了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的邀请,回到自己的母校执教。他在明尼苏达大学招募了一位从北达科他大学转校而来的年轻中锋,这位中锋后来也以主帅身份带领湖人夺得5届NBA总冠军,他的名字叫菲尔·杰克逊。世界就是这么奇妙。

想起这种困窘的经历,在对比当今NBA联盟里各种“怪现状”,昆德拉说:“我不确定我有没有能力执教现在的NBA球员,我也不确定我想不想执教他们。我爱篮球,但这已经是一项跟我当年执教时完全不同的运动了。”

即使在97岁高龄,他依然享受着打高尔夫等轻量运动,每天都坚持踩固定脚踏车,还在自家后花园里种植西红柿,与满堂儿孙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他仍然住在他1947年被湖人聘用时就买下的两层小楼里,谈到现如今NBA主教练普遍拥有的百万年薪,他做了个鬼脸:“我27年执教生涯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凑不够一百万美元……不过,我拥有那么多美妙的回忆,那可是一百万美元也买不回来的。”

他直到现在依然没有远离比赛。作为一名老派教练,他对“大虫”罗德曼、“野兽”慈世平这样的球员大摇其头,谈到加内特时着重强调了“听说他在森林狼队时不是一个好队友”。他最喜欢的位置是控球后卫,对曾在森林狼打球的“独狼”马布里不吝褒奖之词,但归根结底,他总归是一位教练,更愿意盯着球员的弱点不放,他说:“马布里的速度快得惊人,但我更乐于看到他在防守端利用好速度天赋。”

他喜欢科比,也欣赏詹姆斯。谈到科比,他惊叹于这位“黑曼巴”精准的投篮、飞快的速度和不可思议的弹跳能力。提起詹姆斯,他更是赞不绝口,把“皇帝”排进了历史前五。他说:“詹姆斯是一个全能球员。现在很多球员根本不防守,但詹姆斯一直都在防守端不遗余力。”

身为湖人队功勋元老,昆德拉却对南海岸的热火队青睐有加,他曾期待热火队能像他当年一样,在6个赛季里拿下5个NBA总冠军。他说:“热火能比我们做得更好,我希望他们能做到。”

但是,他终究是一位永远的湖人。之所以支持热火,是因为这支球队的掌门人帕特·莱利也是曾经的湖人,而且跟他一样都夺得了5座总冠军奖杯。他个人最推崇的主教练是昔日弟子“禅师”杰克逊,NBA历史上率队夺冠次数最多的教头——这同样是一位湖人。

究竟怎样才算是湖人?听一听这位101岁老人的定义吧:

冠军,更多的冠军——特别是,要比凯尔特人更多的冠军。

荣誉终会慢慢褪色,历史终会被人遗忘,但有些美好,永远不会逝去。

NBDL拟扩军至30队 前男篮主帅:比CBA强多了

以上内容来自“鱼乐NBA”微信公众号,欢迎添加微信号:yule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