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屡次“断电”+人员短缺 男篮红队呼唤真领袖

屡次“断电”+人员短缺 男篮红队呼唤真领袖

赵继伟与王哲林需承担更多

腾讯体育7月23日讯 斯坦科维奇杯今日进入收官日,中国男篮红队前3场比赛取得1胜2负的成绩,末战将与埃及队争夺第三名,回顾这三场比赛,男篮红队不少新人表现可圈可点,可与此同时,球队也暴露出一大问题,那便是缺乏核心与领袖。

在这三场比赛中,男篮红队总会陷入间歇性得分难甚至突然断电的问题,与克罗地亚的首战,红队首节便被对方轰了个28-8,瞬间给自己挖了个20分的大坑。尽管随后的比赛,红队奋力反抗,却仍无力回天,最终只能含恨落败。

随后与埃及的较量,本以为可以轻松拿下,毕竟对手是参加本次斯杯的球队里,实力相对较弱的一支。从比赛走势来看,红队也算顺风顺水,打到第三节,红队以52-35大比分领先。17分的优势,实力又强于对手,理论上应该是稳了。

可偏偏尴尬的一幕随后出现,红队被埃及打了一波32-8的高潮甚至在末节6分钟时间内全队只得到1分。如此疯狂的断电,令红队17分优势瞬间荡然无存,反而落后对手7分。所幸关键时刻赵睿挺身而出,拯救球队,这才避免尴尬。而第3战与德国,在全队本发挥极为出色的情况下,一度末节领先,却也因关键时刻难得分从而饮恨。

屡次陷入“断电”情况,这已成为男篮的一大弊病,在这种情况下,谁能横空出世,便一定能在李楠的心目中增加分量。首场比赛,小韦德孟铎砍下20分6篮板,随后与埃及的较量,赵睿(27分)与王哲林(22分)双双出彩。第三战,则又是王哲林和孟铎有不错发挥,至于为何每场比赛“大腿”都有所不同,原因在于并没有明确的核心球员,攻击点分散,只能凭借球员的临场发挥。

造成这种情况的客观原因也是有的。男篮红队目前遭遇了严重的人员短缺,周琦与丁彦雨航因征战NBA夏季联赛,此前未归。而与此同时,红队又受到伤病的侵袭,邹雨宸在首阶段热身中,韧带断裂,将休战数月,此外翟晓川因伤将赴美国进行治疗,这几人的缺阵,几乎等同于缺少一整套主力阵容。

至于主观原因,则在于球员整体年龄比较年轻,赵睿只是准菜鸟,王哲林虽然已经在CBA里征战好几个赛季,但其实只有23岁。即使小韦德孟铎,也是90后的成员,同时也并没有多少征战国际大赛的经验,球队缺少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顺境倒也罢了,一旦遇到逆境,便容易会陷入混乱。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年轻人的拼劲值得鼓励,在对阵德国的比赛中,名嘴苏群便曾指出赵睿等人身上的霸气与冲劲是在本土球员中十分罕见的。

当然了,周琦与丁彦雨航,都已于昨晚回归,不过这两名球员都还肩负着NBA的任务。周琦倒还好,已经拿到了合同;丁彦雨航以及他的团队,则要争取一份有保障的合同。二人很可能将不会在本届斯杯登场,甚至于之后的热身赛能否出阵也并不能确定。因此对于男篮红队来说,最现实的角度,便还是从现有阵容着手,挖掘出能够引领球队的新核。比如赵继伟,再比如王哲林,毕竟相比其他的年轻球员,他们都有过国际大赛的经验。而如今的男篮红队,也正需要这样的领袖挺身而出。

看似困难重重,但其实不失为一种锻炼。而这也是为何篮协要将国家队一分为二的原因所在,通过大量比赛的锻炼,来加速年轻球员的成长。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