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女排网口似泰山压顶 朱婷彰显核心价值

央视:女排网口似泰山压顶 朱婷彰显核心价值

朱婷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201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中国女排以3-1击败了日本女排,取得开门红。央视著名评论员黄子忠和前中国女排自由人李颖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赛前,黄子忠和李颖介绍了中日两队的近况和交手概况,他们说:“中国女排在昆山站击败了意大利和俄罗斯,但很可惜输给了美国,获得亚军。中国澳门站,中国队首场不敌意大利,随后击败土耳其和美国,再夺亚军。两站比赛,朱婷几次登场力挽狂澜,体现出核心和MVP的价值。”

日本女排整体表现良好,她们很有希望晋级总决赛。前两周,日本女排击败了卫冕冠军巴西,此外她们与荷兰女排苦战五局,最终以3-2险胜。在中田久美上任后,日本女排在保留快速多变特点的同时,依靠网长、两边拉开来弥补了队员在网口的不足,另外,中田久美也仿照郎平,提出了大国家队理念,队员们轮番上阵,谁的状态好就打得多,连续不好的则被调整出国家队。

中国和日本女排上一次在世界大赛交手还是2015年世界杯,当时中国队以3-1胜出,从而时隔12年再夺世界冠军。不过大奖赛历史上,中国队曾经几次输给日本,2013年郎平刚上任不久,中国队就在大奖赛输给日本,但随着郎平将女排打造得更加成熟,中国女排面对日本打得更有心得,而充分发挥出网口优势,是取胜之匙。

首局比赛,中田久美对日本队的阵容进行微调,二传由佐藤美弥主打,新秀野本梨佳和松本亚弥华也得到了首发机会,对此黄子忠和李颖点评说:“日本女排不管人员怎么变化,总的来说打法、特点还是不变的,这支队伍虽然网口高度没有优势,但她利用网长、快速多变,打吊结合,这是她们的优势。”

首局比赛,中国队进攻更加强势,朱婷这一点让对手没有任何办法,很快以24-18拿到局点,随着龚翔宇与队友配合双人拦网得分,中国女排以25-19拔得头筹。黄子忠和李颖点评说:“中国队打得比较清楚,朱婷这一点对手比较惧怕,但丁霞很有经验,并不总是给朱婷,用副攻的突破牵制对手拦网,从而减轻了边攻手的压力,这样的效果很好,也起到了出其不意的作用。”

第二局,中国队在两次暂停时都处于领先,最多时候领先日本队7分,局末阶段,日本队抓住中国队的两点攻轮次,将分差缩小至两分,关键时刻,朱婷挺身而出,拦网得分,中国女排再下一城。黄子忠和李颖点评说:“日本女排有着东洋魔女的美称,打球韧劲十足,非常顽强,而中国女排居高临下,在网口有着泰山压顶般的优势,这种优势让日本队一筹莫展,没有办法。”

第三局,中国女排开局被动,但顽强追平比分,23平后,中国女排接连浪费了7个赛点,虽然挽救了对手的三个局点,但还是以33-35丢掉一局。黄子忠和李颖点评说:“中国女排进攻还是依靠朱婷,我们看,这时候她的体能已经略有不足,好在她比较顽强,最后一分,朱婷没有打死,已经说明日本队放弃我们的其他点,二传分配球还是多动脑子,另外日本队的防守和顽强令人佩服啊,永不服输。”

第四局,中国女排没有再犯错,局末阶段虽然一传有所起伏,但还是顶住了日本队的冲击,以25-21锁定胜局,局分3-1击败日本女排,本场比赛,朱婷拿到了全场最高的31分。黄子忠和李颖点评说:“这场比赛中国女排还是有收获的,朱婷霸气,彰显出核心价值,副攻的拦网也可圈可点,但我们的攻击力暴露出不足,进攻得分落后日本,除了朱婷,其他进攻点谁能挺身而出,这成了女排亟待解决的问题。”(林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