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NBA三大规则调整 这样做有八个好处

NBA永远走在推陈出新的道路上。今天凌晨亚当-萧华宣布,新赛季开赛时间将提前到北京时间10月18日,交易截止日将提前到全明星周末前,比赛中的暂停数将减少。联盟三大动作好处多多,对于渴望看到更精彩比赛的球迷,渴望更好保护身体减少身体负荷的球员、渴望打出更好战绩的球队以及渴望看到更多真金白银的联盟和赞助商都有好处。

一文读懂NBA三大规则调整 这样做有八个好处

联盟缘何将开赛日期提前?

2016-17赛季,揭幕战开赛时间为10月26日,而下赛季这一时间将提前到10月18日。事实上,近两年很多业内人士都在呼吁,要么延长赛季到七月,要么将开赛日期提前。如今,联盟终于出手,决定将开赛日期提前一个多星期(季前赛将减少)。这样做于球员、于联盟、于球迷都有好处,既充满人性化,又不跟商业诉求冲突。

轮休成风的时代,很多人都在批评这种做法,但球员心里也苦,当今时代的比赛节奏更快,球员身体素质提升,对抗也更激烈,再加上背靠背、五天四赛、漫长客场之旅等,漫长赛季打下来每个球员的身体负担都极重,减负的渴望强烈。

之前联盟增加了全明星周末间歇期,在赛季中期给了球员们一周休息时间,但这显然还不够。如今,联盟通过开赛日期提前进一步帮球员减负。别小看这一周多时间,下赛季,联盟安排赛程时会更合理,背靠背的次数以及五天四赛的次数将进一步减少,这能降低球员们因太过疲惫而受伤的几率。这种艰难赛程减少,球员们轮休的次数也会下滑,近两个赛季令联盟挠头不已的轮休风有望遭到压制。联盟此举很聪明,轮休风单纯靠严惩是难以扑灭的,唯有通过这种人性化的方式才能改善,此乃新规好处一。

延长赛季对老将们也有利,赛程宽松后,像吉诺比利文斯-卡特德克-诺维茨基这样的老将有望延长职业生涯,此乃新规好处二。本来艰难赛程下,这些身体恢复速度变慢的老将濒临退役,但如今联盟的一系列做法都在从保护球员健康的角度出发,这些老将可以留在球队继续征战发光发热。

联盟此举一出,最开心的球队莫过于骑士了,在续约科沃尔,引进卡尔德隆、杰夫-格林后,骑士的老龄化问题愈发严重,他们是全联盟最需要休息时间的球队,延长赛季有利于骑士老将们的身体恢复。另外,在所有强队中,骑士是最不擅长打背靠背第二场的球队,上赛季他们背靠背第二场7胜11负,胜率38.9%。背靠背减少后,骑士下赛季的胜场数也有望增加,毕竟当他们得到一天休息时间时胜率高达66.7%,年龄偏大和不擅长打背靠背的球队获益,客观上缩小了球队之间的差距,此乃新规好处三。

上赛季NBA固然传奇,但结束太早令人遗憾,NBA早早便失去了关注度,提前进入了选秀档和夏季联赛档,球迷遗憾,联盟和赞助商失望。延长赛季后,NBA抢占球迷关注度的时间延长,联盟收益增加,赞助商满意付出收到回报,联盟可进入良性循环,此乃新规好处四。

暂停减少有何好处?

暂停是一门艺术,暂停过后双方的攻防针对是NBA的一道靓丽风景,主帅的场边斗法极为精彩。但是,近些年,很多业内人士对NBA暂停太多颇有微词,早在2011年,“禅师”菲尔-杰克逊就表示:“NBA比赛暂停次数太多了,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满足电视广告的需要,这令人恼火。”

也难怪杰克逊发飙,以前一场比赛最多暂停数为18次,最后两分钟一支球队有三次暂停,一次短暂停名义上是20秒短暂停,实际上时间达到60秒。而今天,联盟宣布对暂停规则进行修改,一场比赛最多暂停数缩减为14次,每支球队每场比赛最多有7次暂停,半场比赛没有暂停数限制;所有球队暂停的时间统一规定为75秒‘每节比赛将会有两个强制暂停,分别是每节比赛进入最后7分钟和最后3分钟后的首次死球时间;之前在第二节和第四节进入最后9分钟后的强制暂停将会被取消;每支球队在进入第四节时最多只有4次暂停;每支球队在比赛最后3分钟最多只有2次暂停;在加时赛中,每支球队有2次暂停机会,而此前是有3次。

联盟此举主要是为球迷服务,提升球迷的观赛体验。在过去,由于“砍鲨战术”使用频率提升,再加上暂停太多,一场48分钟的比赛往往要打2.5-3个小时,比赛被切割得支离破碎,球迷们抱怨连天。在对“砍鲨战术”的使用进行限制后,联盟现在又减少了暂停次数,虽然广告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此举却能让比赛更加流畅,避免比赛被其他因素切割开来,球迷体验提升了,那部分广告收入的损失有望从球迷身上补上,于联盟而言并无太大损失。更何况,更加流畅、更加精彩的比赛也能吸引更多新球迷,此乃新规好处五。

“这次的规则调整,我们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在提升比赛节奏和流畅性上,我们听取了球迷和很多球队的意见,从我们得到的反馈来看,我们的比赛,尤其是最后阶段的比赛太零碎,”萧华解读称,“所以,我们觉得这些规则变化能产生很大影响,尤其是对比赛末段产生很大影响。”

稍显可惜的是,像绿军少帅斯蒂文斯这种暂停大师未来施展极限操作的次数将减少,像2015年加时胜猛龙(最后4秒2个暂停导演绝杀)这种神来之笔或许会减少,最后时刻只能更多看球员的临场发挥和执行力了。

交易截止日提前为哪般?

每年二月NBA交易截止日都是赛季重头戏,这一天往往会安排在全明星周末之后。从新赛季开始,NBA交易截止日将提前到全明星周末前,2017-18赛季交易截止日为2月8日,而全明星则是2月18日-20日。联盟为何这样做?一方面是从球员利益考虑,一方面是从球队利益考虑,还有一方面则是从全明星的精彩度上考虑。

从球员的角度,若交易截止日在全明星间歇期后,为时一周的间歇期内球员都要处在惴惴不安中,时刻准备迎接被交易的命运,这对于任何一个球员而言都是一种心理上的煎熬,好好的假期根本无法用来放松。而球员一旦被交易,中间根本没有缓冲期,只能简单打包行李直接飞往新的城市接受体检,尽快代表新东家亮相。但规则修改后,球员们可以好好享受全明星间歇期这一周假期,无需再有任何心理负担。那些被交易的球员也可以利用一周时间来处理场外事情,比如搬家、熟悉新的城市、球队,此乃新规好处六。

“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感觉一个球员若在全明星间歇期后被交易,这会令他们更加烦恼,全明星间歇期可以给被交易的球员一个机会用4-5天时间去搬家,重新适应新球队,”萧华解读说。

从球队的角度,搁以前,球队通过交易得到新球员后往往没时间训练磨合,他们只能仓促将新球员派上场,边打边磨合,这对于球队战绩不利。而新规则出台后,通过交易得到新球员的球队可以利用间歇期进行训练,抓紧时间培养化学反应,帮新球员了解球队的战术打法,熟悉新队友,这对于球队在进入后半程冲刺阶段后保持稳定战绩甚至提升胜场数大有裨益,此乃新规好处七。

另外,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联盟为了提升全明星赛观赏度采取的措施。近几年全明星赛,比赛明显对抗不足,球员们不够重视,外界的批评和不满在2017年全明星赛达到一个顶峰。萧华一直表示,会想办法提升全明星赛的观赏度,除了对比赛进行改革,让球员安心打球也是关键。今年全明星赛,德马库斯-考辛斯卷入交易流言,他虽然参加了全明星赛,但意兴阑珊压根不在状态。全明星正赛,考辛斯早早就表示不想打,他只是象征性上场打了2分27秒便没再登场。本来西部全明星队就有很多遗珠,考辛斯得到机会却不想打,这显然不是联盟、球迷想看到的。联盟修改规则解除球员后顾之忧后,球员们也能更多将心思放到全明星赛场上,这有助于提升比赛精彩度,此乃新规好处八。

结语

在提升比赛精彩度,服务球迷、赞助商方面,NBA历来是篮球世界的标杆,此番联盟连续出台新规既充满人性化光辉,也不失商业色彩。在扩大影响力方面,NBA又迈出了一大步。

一文读懂NBA三大规则调整 这样做有八个好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