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比赛教练指挥算犯规 超3千万国人参与其中

这篮球项目比5对5还累 普及度高却影响力平平

3X3篮球将获得重视

撰稿/陈月泽

就在上个月,国际奥委会发布会公告,3X3篮球将正式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而不久之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也宣布,今年夏天的天津全运会上,3X3篮球也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一时间,外界对于3X3的关注与热情空前高涨。

众所周知,自从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还从未在奥运会上赢得过一场比赛;而女篮随着苗立杰、陈楠等黄金一代球员的退役,在国际大赛中的竞争力也有不小的削弱。常规的五对五篮球,中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并非强队。正因如此,很多人才对新晋加盟奥运大家庭的3X3格外关注,希望3X3能够成为中国篮球新的增长点。

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3X3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便利的推广条件,但想要在顶级大赛当中取得成绩上的重大突破,依旧任重而道远。

这篮球项目比5对5还累 普及度高却影响力平平

中国3X3U18女队在世界杯中止步八强

比五对五更累的篮球

不久前,国际篮联(以下简称FIBA)3X3U18篮球世界杯在成都刚刚落下帷幕。中国派出男女两支球队参加比赛,最终男队无缘前八,女队则在8进4的比赛中被淘汰。

四分之一决赛终场哨声吹响,比分定格在11-17,中国女队不敌捷克,黯然出局。来自浙江的姑娘董可尔,身上的背心已经完全被汗水浸透。她在比赛中被对方球员打破了鼻子,豆大的汗珠顺着面颊留下来,不断滴落在地板上。

“真的是太累了,因为之前从来都没有打过3X3的比赛,这是第一次,真的比五对五累多了,”董可尔大口喘着粗气,对腾讯体育说道,“打到后面,体能已经完全透支了,我打了不到十分钟,可感觉真的不比五对五打一整场更轻松。”

3X3,原本是一项起源于街头的篮球运动。1992年,一个欧洲民间组织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首届世界三人制篮球赛,三人篮球才正式走向世界。与很多人对于3X3篮球的印象不同,这项运动并不像杂耍一般的街头篮球,而是一项对抗和强度非常高的运动。

按照规则,3X3篮球赛中,全场比赛时间为10分钟,进攻时间为12秒,比赛中除在罚球、暂停、球员受伤及比赛结束等情况下停止计时表外,其余情况均不停表。这就意味着,3X3必须在永不停息的攻防转换中进行。

“我一直跟队员们说,从开始到结束的每一秒钟,3X3这项运动完全都是无氧状态下进行的,”本次参加3X3U18世界杯的中国女队主教练任蕾说道。任蕾曾经是中国女篮国手,球员时代的她是一位以硬朗球风著称的小前锋,但在任蕾看来,3X3的强度比起最累的五对五比赛,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3X3和五对五不同,对于运动员的要求也不同,但是体能是最基本的要求,”任蕾表示,“可别小看了这十分钟的比赛时间,连一丝给你喘气的机会都没有,进攻完成后立刻防守,防守完成后立刻进攻,你只要一疏忽,对方就能瞬间完成得分。我带队员训练的初期,自己也跟她们一起打过一会儿,给我的感觉就是,两三分钟下来,负荷就已经非常大了。”

四川男篮队员左朕年,曾经在2014年入选中国3X3代表队,参加莫斯科3X3世锦赛,并且杀入八强。对于3X3篮球,左朕年的感触极为深刻,“3X3篮球赛攻防节奏更快,打五人制篮球,有时候还能‘偷点懒’,但三人制就不行,一攻一守之间电光火石,你可能还没反应过来,人家球就进了。”左朕年说道。

本次U18世界杯,中国男队的主教练,是曾经带领四川队获得过2016年CBA总冠军的杨学增。在中国篮球圈,杨学增是一位有着鲜明个人风格的教练,他大力倡导快节奏的跑轰战术,对磨练运动员体能,也有着一套自己独有的心得。

而在杨学增看来,球员打跑轰的确很累,但这种“累”比起3X3的“累”,显然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篮球场的面积是28米X15米,这么大的场地容纳10个队员,而3X3只有10米X10米,还不如一个半场大,这么狭小的场地却要容纳6个队员,”杨学增说,“这就意味着,每个参加比赛的球员,基本随时随地都在处于高强度对抗当中,每一个队员接触到球权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这些都要求体能作为根本的保证。所以有些人觉得3X3比五对五轻松,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

中国篮协3X3项目的负责人柴文胜,曾经向腾讯体育透露,曾经有相关机构做过实验,将记录心率、运动量等反映运动强度参数的设备分别放置在3X3和五对五的运动员身上。结果显示,3X3的强度已经远超五对五。

这篮球项目比5对5还累 普及度高却影响力平平

3X3比赛场内只有比赛球员

教练换人竟会被警告

在篮球运动中,教练员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球队战术的布置、临场人员调配、及时请求暂停等等,但在3X3的比赛当中,教练员的作用则被很大程度地弱化,运动员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够依靠自己来解决问题。

在成都U183X3世界杯的赛场上,刚刚第一个比赛日,中国女队主教练任蕾的嗓子就已经喊哑了。“没有办法啊,就算是把嗓子扯破,场上的球员也真的不一定能听到我在说什么,”任蕾有些无奈地感叹说。

按照3X3比赛的规则,教练员在比赛时不得和球员坐在一起,只能够坐在观众席上观赛,并且在比赛当中不能够和运动员有任何交流。匈牙利男队的主教练,就在本次U18世界杯的比赛中,因为和队员有眼神的交流,而被当值裁判警告。而每支球队在比赛当中只有一次暂停的机会,这次暂停只能由球员来叫。值得一提的是,绝大多数情况下,球员都会把暂停留到比赛最后时刻体能透支时使用。暂停的目的并非布置战术,而仅仅是为了能喘一口气。

当下大部分的3X3比赛,都更像是一个秀场而并非单纯的竞技比赛,因此比赛现场会有DJ不停播放动感十足的音乐,现场MC也会声嘶力竭地调动观众的气氛,这样的情况下,坐在观众席上的教练们,只能用大声叫喊的方式提醒自己的队员。

“其实我喊得很累,但她们(运动员)有时候真的顾不上那么多,因为在体能严重透支的情况下,大脑的反应和处理速度也会受影响,”任蕾介绍说,“所以对于3X3这项运动来说,赛前的准备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必须要在准备会上,尽可能把一切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想到。”

本次参加U18世界杯的中国男队,四名球员都有过3X3比赛的经验,李浩楠和杨子腾两名来自新疆篮球名校乌鲁木齐一中的球员,还曾经代表中国队,拿到了不久前亚洲3X3锦标赛的冠军。相比之下,女队的四名球员都是第一次参加3X3的大赛,为了让她们更加适应比赛的要求,任蕾也是煞费苦心。

“长期五对五的训练,让她们养成了很多习惯,比如说进球了之后,她们习惯拿到球就去底线发球,但按照3X3的规则,是直接传到外线组织进攻,你出底线裁判立刻会判你出界,”任蕾说,“就这一个习惯,她们几乎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完全改过来……”

因为比赛形式、规则和要求的种种不同,导致运动员的挑选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在3X3篮球赛中,那种可以冲击篮筐、可以处理球、可以抢篮板同时单兵防守能力极强的球员才是最合适的人选。“其实3X3篮球赛和五人的职业篮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在阵地进攻中同样需要执行战术配合,而且3X3篮球赛要求每个位置上的球员能力更加均衡,才能适应激烈的对抗。”资深篮球媒体人杨毅表示。而效力CBA广厦男篮的台湾球员林志杰则认为:“3X3其实要更加简单,由于场上人数少,所以没有太过复杂的战术要求,更注重每个人的个人技巧。”

有意思的是,现任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当被问到如果打3X3想要选谁做队友时,姚明给出的答案则是艾弗森和阿尔斯通。这两名球员都是突破和组织能力极佳的小个子后卫,姚明选择他们,显然也是更加看重这项运动的团队配合。

不过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则表示,自己并不适合3X3项目,“我更多的是一个团队5对5篮球运动员,我在训练中都很少打1对1或者2对2、3对3篮球,所以我可能并不合适。”詹姆斯说。

这篮球项目比5对5还累 普及度高却影响力平平

3X3篮球成为奥运项目

普及很高影响力平平

事实上,今年3X3篮球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正式“登堂入室”,也缘于国际篮联想要扩大自己的在IOC(国际奥委会)的影响力,增强篮球项目在奥运大家庭的位置。“篮球项目能够拓展的空间来说,3X3肯定是最合适的,所以FIBA一直希望能把这个项目送到奥运会。”《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透露,“3X3进入奥运会其实蛮早已经有风声了。中国篮协大约在两年前就知道了这个趋势,所以创办了3X3项目的办公室,前国家队领队柴文胜担任负责人。他的主要的工作就是协调3X3的比赛。”

3X3因为对于场地的要求较低,同时更加适合普通爱好者参与,因此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很高的普及率。从2010年青奥会开始,3X3篮球赛就已经在国际大赛舞台上展现出强大号召力。据国际篮联官方统计,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3X3篮球赛的比赛观众席几乎场场爆满,在FIBA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看来,这是3X3篮球“申奥”前最成功的一次演出。

不过相比五对五篮球,3X3的观赏性大打折扣,同时因为全世界最顶级的精英运动员,都在从事五对五,而参加3X3的绝大多数也都是业余球员,因此二者的影响力远远无法同日而语。“NBA等五人制篮球比赛,每场比赛都有一两个小时,观众看球就如看电影一般,心情跟随球队表现而起伏;但现在的三人制篮球时间仅10分钟,场地只有半块,且缺乏临场变阵、教练斗法等内容,观赏性难免打折扣、观众也看不过瘾,因此三人制篮球要打造NBA式职业大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华社资深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这样表示。

为了改变3X3篮球“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国际篮联也一直尝试做出改变。

从2010年开始,国际篮联对三人篮球项目的宣传及推广进行了大范围布局。2012年,FIBA开启3X3世锦赛及世界巡回赛,而FIBA 3X3大师赛、3X3挑战赛等都有在中国落地,去年的3X3世锦赛就放到了广州举办。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三人篮球也将首次登场。在这一面向全球的推广过程中,国际篮联统一了三人制篮球的比赛规则,还建立了球员注册系统,参加过国际篮联旗下比赛的球员简历、得分、排名都会收录在国际篮联官网之中。3X3篮球如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世界巡回锦标赛,国际篮联正在酝酿推出职业联赛的可能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3X3篮球入奥,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将会越来越重视3X3篮球的发展,会有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在中国,最早成规模且具影响力的3X3赛事是2004年创办的肯德基三人篮球赛,2016年,官方公布的数据称第13届赛事覆盖全国49个城市、4500所学校、6万支球队、30万人报名,过去十二年间吸引了超过160万青少年参与。

目前,奥运会关于3X3项目的各项规则还并未最终确定,不过以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目前的水平来看,想要有所突破还有很大的难度。“其实我认为锦标意义并不大。你的专业水平5对5是什么位置,基本上你的三对三也就是什么位置。”谈及中国3X3项目的发展,苏群这样认为,“我觉得相对来说我们要打国际三对三,类似奥运会这种比赛,我们离得更远一些。但是对于三对三的民间发展来说,这肯定是有非常积极的影响的。”

目前国际篮联3X3的积分榜前100位中,还没有中国球员的身影,这也意味着,中国想要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3X3比赛,概率并不大。但在杨毅看来,这并不影响3X3入奥对中国篮球的积极意义,“对于篮球来说这的确是个好事,如今中国体育产业正在飞速发展的阶段,又有一项新的篮球项目进入奥运会的比赛,无疑会增加球迷对于篮球的关注度,能有机会让更多热爱篮球的人关注和参与到其中。”杨毅说。

这篮球项目比5对5还累 普及度高却影响力平平

姚明出席3X3U18世界杯开幕式

或成商业赛事深耕方向

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一个体育产业孕育蓬勃发展希望的风口,而刚刚加入奥运会大家庭的3X3篮球,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商业赛事IP深耕的又一重要方向。

三人制篮球比赛因组队方便、场地简单、规则简明,在业余和基层篮球爱好者中备受欢迎。据中国篮协数据,目前中国参与该运动的人数已超3000万。与此同时,更有组织、更具规模、同时更商业化的3X3联赛也在悄然兴起,参与者既有中国篮协这种官方机构,也有肯德基、新浪、华熙国际、G-SHOCK等对体育感兴趣的企业。

20世纪90年代,3X3篮球已在中国民间兴起,不过,真正大规模举办全国性赛事要追溯到2004年肯德基3V3篮球赛,这家美国餐饮品牌通过分布在中国各地的门店,召集了大批热爱篮球的青少年参赛,经14年发展,已积累数百万参赛人数。

如今,除了肯德基之外,大量的民间3X3赛事,也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快速地生长起来。自2014年开始,华熙国际开始承担预选赛和大师赛两个阶段的赛事运营和商务推广事宜。华熙国际方面给出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大师赛预选赛分布在全国11个城市开展,近3000支球队报名参赛,历时1个月。而在2015年,预选赛只在北京一个城市进行,参赛队伍的数量也缩小至260支,但通过循环赛的模式,增加了每个队的参赛次数,整个比赛历时一个半月。不过至今为止,华熙国际还在扩大规模和控制成本之间寻找着平衡。

“像这样的赛事,我们不能年年让公司拿很多钱投入在里面,做公益,我们希望在自我造血这一块有更多的办法,能有更多的资金注入进来,这样的话也能把我们的想法落实更好,保障赛事品质。”华熙国际3X3项目负责人李广明表示。

CBA3V3联赛则是由中国篮协和耐克公司主办的,在全国范围内的3V3比赛,也是篮协继CBA联赛后,打造的另外一项官方赛事。耐克公司既是主办方也是赞助商。2015年是CBA3V3的处子赛季。这项赛事覆盖了中国30个省,超过100个城市,从赛制设置上看,CBA3V3在全国有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部等六大赛区。省级赛前两名进入大区赛,大区赛前两名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会有CBA青年队加入角逐。“中国篮协主导,地方篮协承办执行,这是天然的优势,在场地、安保和报批上都很便利。”CBA3X3项目总监刘彦伟表示。

“现在社会上的3X3比赛,种类和名目很繁多,但是非常需要一个标准化的规程,保证赛事的质量,”中国篮协3X3项目负责人柴文胜说道,“未来,中国篮协也希望能够对资源进行规划和整合,为中国引进更多3X3的赛事,一方面帮助中国的运动员多参加比赛,拿到更多的积分,为参加更多国际大赛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是更好地进行市场化和商业化的开发,推广普及3X3篮球这项运动。”

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中国的3V3篮球体系还在建立当中,商业运营之路也刚刚开始。刘彦伟曾经这样比喻中国3X3项目的发展现状,“其实整个中国体育产业都是这样,大家还都在跑马圈地,资金都进来了,但是真正会玩的人不多。”他说。

但对于当下急需优质赛事IP作为核心资源的中国体育产业市场来说,3X3现阶段仍旧是一块不乏开发潜力的“蓝海”,进入奥运则是一针强有力的催化剂,将催生更多资本的追逐与投入。“三对三在民间的开展其实都是不错的,热情一直高。因为它易于普及,方便开展。从投身体育产业来说,三对三有着非常好的着陆点,容易接入。进入奥运会之后,三对三项目也会开始有引导性的东西产生。比如电视的播出,有专业运动员的示范,民间就会逐步规范。”对于3X3产业的前景,苏群这样预测说。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