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詹皇已经足够成功 骑士不会有很大的调整

勒布朗·詹姆斯的第八次总决赛之旅,奉上无与伦比的场均大三双表演——33.6分12篮板10助攻,然而他的骑士毫无机会可言。

勇士的历史级锋线铁锁群并不能锁住他,詹姆斯的效率一直让人惊叹,命中率56.4%。但勇士的锋线群可以消耗他,等待他的疲惫。在这个快打如风,锋线能力决定球队实力的时代里,骑士队再没有其他锋线能在攻防两端稳定的站出来。他们没有人能帮詹姆斯去限制杜兰特,也没有人还能成为稳定的进攻发起点。

双拳难敌四手,形势如此清晰。这就是为什么,总决赛还没打完最后一场,人们的讨论已经激烈的开始——骑士要怎样补强?他们能得到保罗·乔治吗?他们能得到吉米·巴特勒吗?他们要完成怎样的升级,才能帮助詹姆斯赢得他的第四个冠军呢?

杨毅:詹皇已经足够成功 骑士不会有很大的调整

人们热情的想象,像总经理一样思考和计算,渴求的等待7月1日自由球员市场的开启。可事实上,骑士队的总经理大卫·格里芬还没有和球队续约。他在要求一份高薪合同,而老板吉尔伯特还没有许诺他。只有当骑士搞定了总经理之后,他们才能去搞定运动员。

至于阵容上的变化,让我告诉你,在NBA的世界里,那些熟知球队运作心态和技巧的球探们是怎么说的。按照规矩,媒体不能在采访时公开工作人员的姓名。

1号球探说,我不觉得他们会有大变化,他们没必要做出大变化啊!

2号球探说,要把阵容打散重来?不可能!你怎么可能把一支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的球队打散重来?

3号球探说,我倾向于他们的核心阵容不变。只要核心阵容保持不变,明年他们还会进入总决赛,东部没人打得过他们。

杨毅:詹皇已经足够成功 骑士不会有很大的调整

等等,这些专业的球探们都在说胡话吗?球迷的逻辑是,骑士的赛季不是以总决赛失败告终的吗?他们不进行大的人员变化,怎么可能打得过勇士?最多是明年再次俯首称臣!说好的那谁谁呢?说好的拿乐福换我想要的呢?

看,这就是我要说的,视角的不同。在一部分球迷眼里,输掉总决赛就是失败。但这些也许从未步入过NBA赛场、真正体验职业体育魅力的球迷群体,并不清楚什么是职业体育的真相。骑士的赛季以失败告终了,这个联盟里有29支球队都会以失败结束赛季,骑士是他们其中最后的那一支。他们的身份是卫冕冠军,这让他们的支持者们倍感失落。但当你把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的成就摆在面前,这个联盟中的绝大多数参与者都会告诉你,这是巨大的成功。而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是他们成功中的一部分。

杨毅:詹皇已经足够成功 骑士不会有很大的调整

詹姆斯回到了骑士,让此前四年每年平均赢22场的骑士,和克里夫兰这座城市一起,回到了巨大的舞台上。他们雄霸东部,成为总决赛上的常客。克里夫兰,这座俄亥俄州的小城,除了超人电影的背景,几乎没有为人熟知之处。是詹姆斯和骑士,推送了整个城市的旅游业——人们来到这里看詹姆斯的比赛,购买价格不菲的门票,带动整个克里夫兰地区的酒店和餐厅业销售;是詹姆斯和骑士,让人们更了解克里夫兰,了解克里夫兰的教育,了解这里有全美排名第二的以心脏病治疗著称的医院,让克里夫兰从一座破败的旧工业城市迎来转机。腾讯体育的鲍仁君老师在采访中写道:一场季后赛能为克里夫兰地区带来大约360万美元的经济效益,到了总决赛,数字会上升到500万美元。

各位,这就是职业体育的成功。职业体育不只关于冠军,常规赛和季后赛并非没有意义。当然,每支职业球队都希望最终夺取冠军。但在NBA的生物链里,骑士已经是最靠上的,成绩最稳定的球队之一。他们只要保持在那儿,他们就是一直能够创造巨大效益的成功球队。

杨毅:詹皇已经足够成功 骑士不会有很大的调整

是的,他们想变得更好。但请注意,第一,他们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不顾一切的,尝试对阵容进行大手术,因为他们不会承担那样的冒险,他们是成功球队,不是不成功则成仁;第二,不是每支刚在总决赛里失败的球队,都能找到杜兰特那样能力超强、特点又和球队完美兼容的拼板。

骑士没有足够的薪资空间,在目前的阵容基础上再引进下一个全明星运动员。目前阵容里的每一个人,他们都花了大钱。上赛季骑士夺冠时,老板吉尔伯特花了1亿8500万美元,其中奢侈税5400万。本赛季骑士花了1亿5000万,其中奢侈税2400万。即便是目前人员不变,按照合同状况,骑士下赛季要缴纳奢侈税3800万美元。

如果通过交易,所有的焦点都在乐福身上——你不可能交易詹姆斯和欧文。可乐福,也是这球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骑士本身的内线储备不够,乐福在攻防上都相当重要。在防守上,乐福没有出色的运动天赋,但他总有正确的判断和选位,也有嗅觉灵敏的篮板能力,他的后场篮板+长传反击,是骑士队的保留曲目。在进攻上,乐福是极其适合和詹姆斯、欧文一起打球的4号位。他做出了大量牺牲,适应了现在的角色,成为一个出色的大个儿投手。

杨毅:詹皇已经足够成功 骑士不会有很大的调整

乐福在总决赛里并不稳定。无论攻防,他都遇到了艰难的对位。但他在东部季后赛,特别是东部决赛里异常出色。寻找一名锋线全明星来取代乐福,你能保证他在遇到勇士之前表现出色吗?你能保证,内线实力进一步下滑的骑士至少还能打进总决赛吗?

这就是2号球探说的,谁会对一支连续三次进入总决赛的球队打散重来?

与此同时,你还得考虑,任何一位全明星级别的运动员,到詹姆斯和欧文身边打球,都要经历为时不短的适应期,从手上有球,到手上无球。乐福经历了两个赛季的调整,才打出了稳定的水平。人们热衷谈论的保罗·乔治和巴特勒,即便有交易的可能性(其实很难操作),他们甘心只做一个3D运动员吗?他们的自我和商业价值,能让他们接受技术统计的大幅下降吗?我相信,这非常艰难。

在企鹅直播里,我讲过这个故事。这支骑士刚刚组建时,詹姆斯和乐福关系一般,乐福也对自己的位置和角色不满意。后来弗莱来了,弗莱有乐观的天性和出色的组织能力,总能拉着队友一起,成为队友之间的粘合剂。

有一次,弗莱找乐福聊天。乐福就抱怨说,唉,到了这儿,让咱们干的就剩投三分了啊。

弗莱一拍大腿说,哎呀!咱们要做的就是把三分投进就行了!这么简单!而且都是空位啊!

这么简单!经常漫长的调整,你终于得到了一个适应和詹姆斯、欧文(总决赛第三场和第四场,两人合计运球1607次,勇士全队1500次;总决赛期间两人运球占全队82%)一起打球的全明星运动员。这真没那么简单。

杨毅:詹皇已经足够成功 骑士不会有很大的调整

因此,我相信4号球探所说的话:骑士会做一些调整,但那是有了面包,再来点儿奶油的那种调整。

三巨头和特里斯坦·汤普森就是面包,他们身边的角色球员,就是你想要增添些味道时的奶油。老后卫德隆·威廉姆斯在总决赛上5场得5分,骑士需要一个能防、有一定组织能力得替补后卫;老杰弗森已经37岁了,他该卸甲归田了;香伯特能防,可他的投篮太不稳定,可以从性价比较高的3D运动员里尝试寻找更好的选择。总决赛最后一战,板凳得分比7比34。骑士会从他们的板凳开始,尝试提升球队的战斗力。下赛季他们可能会更有竞争力,但他们不会拥有保罗·乔治和巴特勒。当然,也请停止臆想克里斯·保罗和安东尼,再胡琢磨我报警了。

詹姆斯还有一年的合同。他在洛杉矶买下一幢300万美元的房子。杰伦·罗斯说,詹姆斯会离开克里夫兰,他会加盟加利福尼亚的一支球队,不是快船,不是国王,当然更不是勇士。如果罗斯说的是真的,我并不意外。詹姆斯已经实现了他回到家乡的承诺,位克里夫兰赢得了50余年来职业体育的第一个冠军。如果他离开,他不再对克里夫兰有任何亏欠。詹姆斯不只是一个运动员,还是商人和政治家。当他的职业生涯开始走向暮年,他需要在场下做更多的准备和拓展,他需要更宏大的城市和市场。詹姆斯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增添了骑士招揽顶级新援的难度。

杨毅:詹皇已经足够成功 骑士不会有很大的调整

可这个选择,是2018年夏天的事情了。在那之前,东部依然属于克里夫兰。

在克里夫兰的日子里,我们实在无聊。有一天,我和王猛出来跑步,用了一个小时,沿着整个市中心跑了一大圈,没地儿跑了,只好绕着棒球场跑。跑着跑着,他以为我跑丢了。其实我见着一个球迷商店,进去逛店了。

我猜,明年,我们还会再来的。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