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勇士前两场总决赛没有给骑士任何机会,第一场赢了22分,第二场赢了19分。骑士在这两场比赛中,显然对勇士的整体天赋始料未及,在进攻端和防守端都犯了很多错误,而勇士就像一台机器一样很少犯错。骑士需要反思前两场比赛,首先需要破掉勇士铁桶般的防守,从进攻端死里求生。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骑士如何冲破勇士防守?

骑士前两场输给勇士机器般的防守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勇士变态防守

在总决赛开始之前,骑士首轮4-0横扫步行者,次轮4-0横扫猛龙,东部决赛4-1碾压凯尔特人,他的进攻做得非常出色,每100回合可以得到120分。这个效率不止超过了本年度的勇士,而且也是NBA季后赛历史纪录,是NBA历史上最好的进攻效率。然而在总决赛里边,骑士遭遇了勇士前所未有的防守强度,被勇士掌控比赛节奏。

在前两场总决赛里边,骑士每100回合只得到97.4分,远远低于他们总决赛开始前的进攻效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勇士的团队防守体系太过出色,无论是阵地防守中的沟通、协防、补防、轮换、包夹,还是快攻中的回防速度、对持球人推进的延缓,都像机器一般,很少犯错,且能将这种防守强度保持48分钟。

勇士依靠这种防守强度,迫使骑士强投、仓促进攻或者失误,然后充分发挥小球战术的威力,用防守反击打垮骑士。勇士不止先发的大个阵容能打出这种防守质量和反击速度,而且死亡五小阵容更是升级了先发的防守质量和反击速度,充分暴露出骑士替补深度不足的问题。

截至目前为止,勇士本赛季季后赛每100回合只丢掉98.8分,这是一个鹤立鸡群的防守效率,比联盟的场均失分少了整整9.2分。自从1983-84赛季以来,NBA上一支防守能如此鹤立鸡群的球队是1987-88赛季季后赛的活塞,坏小子军团当时每100回合场均失分比联盟少7.8分。

可见,骑士前两场比赛被勇士碾压,主要是因为在勇士强悍的防守体系下,没有打出自己的进攻,他们如果总决赛第三场想赢球的话,必须破掉勇士的防守,打出出色的进攻。在现在这个联盟中,除了格雷格-波波维奇老爷子之外,没有人有办法限制勇士四巨头模式下的团队进攻,骑士想要赢球,必须从破解勇士防守上做文章。

骑士破解勇士防守策略一:攻击库里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骑士在进攻端消耗库里

骑士2016年总决赛能够完成大逆转,和持续攻击史蒂芬-库里,在进攻端无限制消耗库里有关系。库里当时只要防守谁,谁就去给勒布朗-詹姆斯挡拆,迫使库里轮换,对上詹姆斯,形成一个极大的错位,然后詹姆斯就可以从容执行进攻战术,要么强攻库里,要么给队友创造进攻机会。

这是非常狠的一招,不止消耗了库里的体力,控制了比赛节奏,提高了骑士自身的进攻效率,而且让库里陷入了犯规麻烦的风险,个人体力下降从而导致进攻效率下降。库里当时的膝盖还有伤,没有完全恢复,本身状态就没有达到最佳,被骑士这样一弄,状态更是直线下滑,和常规赛判若两人。

库里2017年季后赛的身体状态非常好,个人防守的也有进步,防守的质量很高,但他仍然是勇士先发防守最差的两名球员(库里、帕楚里亚),是骑士可以利用的防守漏洞。在本赛季总决赛前两场比赛中,骑士有强攻库里,第一场利用错位打了库里13次,第二场这个数据降到5次,但总体效果一般。

骑士本赛季攻击库里效率下降,主要是因为JR史密斯一直在梦游,一直没有找到状态。勇士在防守的时候,一般用克莱-汤普森对位欧文,用库里防守史密斯。骑士要执行攻击库里的战术,需要史密斯提上去给詹姆斯挡拆,迫使库里轮换防守詹姆斯。这里对史密斯要求很高,一是要提供高质量的挡拆,二是要及时拆开,利用自己的三分、传球能力和个人进攻能力吸引詹姆斯的防守人,不让詹姆斯陷入包夹。

目前的史密斯显然无法完成这个任务,他在总决赛前两场比赛中6投1中,一共只投中一个三分得到3分,没有罚球没有助攻,在进攻端完全隐形。骑士主帅泰伦-卢仍然决定相信史密斯,宣布在总决赛第三场中不改变先发,继续让史密斯打得分后卫。这说明卢还没有放弃攻击库里的战术,但如果史密斯不复苏,一切都是白搭。

史密斯的问题不止体现在进攻端,在防守端也问题多多,这个家伙经常在比赛中梦游,在比赛中失去位置或者放掉自己的防守人进行无谓的包夹,让克莱-汤普森等人获得空位的机会。很显然,2016年夏天拿到骑士大合同过后,史密斯的上进心和斗志无限下降,开始恢复刺头本色。

骑士破解勇士防守策略二:攻击帕楚里亚或麦基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麦基和帕楚利亚也是骑士的突破口

帕楚里亚是一个很好的内线防守球员,但作为一个大个子211厘米的大个子,运动能力稀松平常,他对位的特里斯坦-汤普森如果拉到外线给詹姆斯或者欧文挡拆的话,帕楚里亚只得换防。而帕楚里亚换防过后,詹姆斯和欧文可以利用他脚步跟不上的弱点,直接进行强攻。

麦基运动能力相比帕楚里亚出色许多,但他的身高达到213厘米,错位防守詹姆斯或者欧文的时候,脚步同样跟不上。总决赛前两场比赛,帕楚里亚一共只打了27分钟,麦基一共只打了9分钟,这就是因为勇士以史蒂夫-科尔为首的教练组,知道帕楚里亚和麦基的弱点。

在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帕楚里亚和麦基的出场时间仍然不会太多,但骑士需要充分利用他们在场的时间,打出更好更高效的进攻。

骑士破解勇士防守策略三:激活汤普森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汤普森需要走出阴霾

特里斯坦-汤普森是骑士最好的内线防守球员,但在总决赛前两场比赛中,场均只获得21.5分钟的出场时间,得到4分4篮板1.5助攻1抢断,两场比赛在场期间一共输掉31分。他这种表现在进攻端和防守端都没有存在感,其中在进攻端更是显得有些多余,暴露出没有投篮能力的尴尬,有时候勇士甚至不防守他,去包夹其他球员。因为汤普森这种表现,卢大多数时候只能将自己最好的内线防守球员放在板凳上。

骑士2016年总决赛能够逆转,汤普森可是大功臣,他期间场均32.4分钟,得到10.3分10.1篮板0.9盖帽,命中率为63.6%。在骑士2016年总决赛第6场115-101击败勇士的比赛中,汤普森更是6投6中打出两双,得到15分16篮板3助攻。那个时候的汤普森和现在是两个人,防守端可以轮转防守到外线,防守库里或者汤普森的三分和突破,还可以保护篮板,进攻端可以攻击篮筐。

汤普森本赛季总决赛低迷的原因,很多人将其归咎于科勒-卡戴珊对NBA球员的“强大防守能力”,但根本原因勇士对汤普森防守太好,而骑士对汤普森的使用没有变招。詹姆斯等骑士球员在进攻的时候,很多时候没有注意汤普森的位置,在汤普森挡拆完没有回到篮下的时候,詹姆斯等人就已经投篮了,这让汤普森失去空中接力的机会,也失去抢进攻篮板的机会。

其实,汤普森先发的时候对位勇士中锋扎扎-帕楚里亚,对帕楚里亚有速度优势,他拉到外线挡拆迫使帕楚里亚换防骑士外线球员过后,还可以回到内线攻击篮筐或者抢前场篮板。在这种情况下,骑士持球球员有三个进攻选择,一个是直接攻击帕楚里亚,二是将球给顺下的汤普森空中接力或者攻击篮筐,三是将球转移到其他位置。

很显然,骑士在前两场总决赛中,因为勇士的防守等原因,没有给顺下的汤普森布置足够的进攻战术,这让汤普森成为进攻端的鸡肋。而在防守端,因为骑士进攻质量不佳,勇士打出出色的攻防转换和快攻,骑士防守不能落位,汤普森的内线防守和篮板保护也失去意义。因此,骑士要用好汤普森,增加他的出场时间,首先要在进攻端激活汤普森。

骑士破解勇士防守策略四:进攻更耐心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骑士进攻需要更加耐心

总决赛第二场,骑士第三节中断崩盘,有勇士进攻出色的原因,也有骑士自己进攻不够耐心让勇士轻松反击得分的原因。第三节进行到5分05秒,詹姆斯圈顶持球,试图将球传给内线的理查德-杰弗森,结果传球的高度不够,被库里直接抢断过后一传给安德烈-伊戈达拉,再由伊戈达拉助攻杜兰特快攻完成2+1。

在骑士下个回合的进攻中,欧文只和杰弗森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挡拆,在其他队友还没有落位和没有人抢进攻篮板的情况下,强行杀到篮下,单挑杜兰特上篮不中,也没有造成对手投篮犯规,被库里抢下防守篮板直接发动快攻,助攻偷跑篮下完全空位的肖恩-利文斯顿扣篮得分,帮助勇士93-82领先11分。

从这两个球可以看出,骑士自己进攻的耐心不够,一个是詹姆斯直接传球失误,另外一个是欧文强投不中,让勇士直接快攻反击,骑士根本来不及退防。骑士这样的球在前两场总决赛中不少,完全不符合他们赛前控制比赛节奏的策略,显得太过急于求成。如果骑士第三场想赢球的话,必须减少这种进攻。

结语:骑士只剩背水一战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詹姆斯背水一战

骑士已经输掉两场总决赛,大比分0-2落后,如果再输一场的话,大比分0-3落后,就是神也救不了他们,毕竟拥有四巨头的勇士天赋太过变态,不可能再像2016年那样给他们机会。在这种背景下,骑士只能死里求生,背水一战,激活JR史密斯和特里斯坦-汤普森等人,用詹姆斯攻击库里等勇士防守弱点,争取在进攻端打开局面。只有骑士在进攻端打开局面,他们才有唯一的生机,因为联盟中除了波波老爷子,没有人能限制住勇士的进攻。从这个角度来说,进攻就是骑士最好的防守,他们只有提高进攻效率,才能不给勇士快攻反击的机会。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骑士如何才能主场赢球?四大策略破解勇士防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