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永别了,蒂奥特!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夜读】永别了,蒂奥特!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北京时间6月5日蒂奥特发生意外辞世

世间最悲痛的,莫过于一切来得毫无征兆,我们都来不及向他挥手道别。

2017年6月5日晚,世界足坛突然传来一条噩耗——效力于中甲北京北控燕京的科特迪瓦外援蒂奥特在训练中突发昏厥,送医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30岁。

虽然在北控队内拿着高额的薪水,可蒂奥特仍然很谦逊,他是场上最为勤勉的队员之一,在场下也愿意与队友们打成一片。据相关人士透露,在昏厥以前,他还在和几个队友在训练场上嬉戏着。

原本,蒂奥特将在2017年6月21日迎来自己的31岁生日。原本,那将是他职业生涯新的一段征程中值得纪念的一天。可他已经等不到这一天了,他带着死神寄来的单程车票,匆忙去向另一个远方。

朴实勤恳的非洲孩子

与许多非洲孩子一样,蒂奥特出身于科特迪瓦一个贫寒之家。15岁前,他在家乡亚穆苏克罗效力于一支半职业球队,当时他甚至无法拥有一双合适的球鞋。足球对于蒂奥特来说是他心之所往,为了实现梦想,他明白自己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汗水。

2005年,他被来自安德莱赫特的球探发现,并把他带到了比利时,可他在比利时豪门并未获得太多一线队的出场机会。2007-08赛季,在租借效力荷甲罗达JC期间,蒂奥特的优异表现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赛季结束后,麦克拉伦执教的特温特队签下了这名中场悍将。他曾在一场欧冠资格赛事中,像胶水一样在中后场缠住阿森纳的范佩西,使得荷兰人在场上几乎毫无表现。而他效力特温特的第二个赛季,他与球队一起力压荷甲豪门阿贾克斯夺得了该赛季的联赛冠军。

【夜读】永别了,蒂奥特!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效力于纽卡时期的蒂奥特

2010年8月底,纽卡斯尔花费350万镑从特温特签下了这位兽腰,而他在喜鹊军团一呆,就是七个年头。他不是大卫-吉诺拉,不是加斯科因,他没有华丽精湛的脚下技术;他也不是阿兰-希勒,为球队攻城拔寨几乎与他无关。在场上,目光焦点很少会对准蒂奥特,他是凭借自身全情投入的态度赢得了球迷的心。他绝非完美的中场防守者,甚至略显有些毛躁,为纽卡效力的156场比赛中,他拿到了惊人的63张黄牌。可球迷很少苛责他,即使在全队军心涣散时,只有他还是始终如一。

无论是在比赛、热身、还是训练场上,蒂奥特是以如一的态度对待,他始终是那么强劲有力,尽全力去保护身后的防线。在训练场上,他的历任教练们,休顿、帕杜、麦克拉伦、卡佛都想让他悠着点,可没有人能够说服他,他不会放过任何一次铲抢的机会,因为对于他来说,足球就是一项对抗性的运动。

巅峰时期,曾令豪门球队欣叹

2011-12赛季毫无疑问是蒂奥特在纽卡的巅峰期,那个赛季纽卡最终排在联赛第五位,差一点跻身欧冠赛场。他与卡巴耶的后腰组合为纽卡立下汗马功劳,卡巴耶拥有开阔的视野,控球和技术能力都非常出色,而蒂奥特则是活力十足的中场屠夫。那个赛季最为经典的一战,莫过于纽卡在主场3-0横扫弗格森执教的卫冕冠军曼联。

【夜读】永别了,蒂奥特!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夜读】永别了,蒂奥特!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巅峰期的蒂奥特在中场的统治力令弗格森都为之欣叹,他曾一度考虑为球队引入蒂奥特。那时除了曼联以外,阿森纳和切尔西都对这位科特迪瓦兽妖有意。然而纽卡2500万镑的要价令那些追求者退却,蒂奥特只得继续留在队中,可我们似乎看到了他脸上流露出的沮丧,他想加盟那些能够参加欧冠联赛的球队,他深知在纽卡很难兑现他的愿望;2014年冬窗开启后,他的好搭档卡巴耶转会去了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卡巴耶离队后的15轮联赛,纽卡输掉了11场;2015年1月,他随科特迪瓦征战非洲杯,虽然非洲大象在那届赛事夺取了最后的冠军,但蒂奥特却在小组赛中因膝盖伤势赛季报销,而他的膝伤从那以后就没有彻底的复原过。

【夜读】永别了,蒂奥特!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夜读】永别了,蒂奥特!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2015-16赛季,麦克拉伦与蒂奥特在纽卡斯尔重逢,可彼时两人的境遇已经今非昔比。伤愈复出的蒂奥特斗志仍存,身体上背负着难以抗拒的因素;而那时的麦克拉伦,也早已不是意气风发的少帅,经历了在狼堡、诺丁汉森林、德比郡的低潮,他作为主教练的权威性早已受到外界的质疑。果不其然,麦克拉伦在赛季中途即告下课,而贝尼特斯来得太晚了,他无力挽救球队降级的命运。

【夜读】永别了,蒂奥特!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蒂奥特在今年年初加盟北控

伤病影响了蒂奥特的身体状态,也使得他的出场机会日渐减少。在纽卡降级后,曾有来自西班牙、土耳其的球队曾试图引入他,这一次纽卡没有在转会费上设置任何阻碍,可交易始终因为离奇的原因没有成行。直到今年年初,中甲北京北控官方宣布与蒂奥特签约,而在这之前,他曾一度极为接近加盟他的前队友帕皮斯-西塞效力的山东鲁能

【夜读】永别了,蒂奥特!愿天堂仍有足球相伴

有时候生活很奇妙,作为一名防守悍将,可每当我们提起蒂奥特,我们会想起的是他那脚石破天惊的远射。纽卡在半场过后0-4落后于阿森纳,可纽卡居然在下半场神奇的连扳四球,尤其是蒂奥特最后时刻攻入的那球——纽卡开出的定位球被破坏至禁区外,禁区外的蒂奥特无人盯防,他看着空中缓缓下坠的皮球,调整身体姿态,左脚轰出一记世界波。而那,也是蒂奥特为纽卡留下的唯一进球。

阿兰-帕杜说道:“没有人会忘记那不可思议的一天,而蒂奥特的那粒进球绝对是英超历史上具有象征意义的一球。”

可除此以外,我们不能忘记那个最为真实的蒂奥特:他可能朴实无华,却勤勤恳恳奉献着一切。他身上所表达的美感并非通过进球、妙传、或是过人,他没有那么惟妙惟肖,而是通过最为直接的冲撞、铲断、拦截。他从来没有得到过像坎特一样的赞誉,可他也曾试图覆盖球场上的每一块草皮。

有时候生活也很残酷,它像强盗般,毫无理由就剥夺了你的一切。蒂奥特已经拥有三个孩子,他第四个孩子的预产期就在这周,可他却已等不到这一天的到来。人与人之间,就是穿插着无数次遇见和离别。有些人,遇见和离别有一生这么长;而有些人,却在刹那间,已远隔天边。

再见了,蒂奥特。远方的那个世界不会再有痛苦。只愿,你还有最爱的足球相伴。(仰卧撑作者/xc)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