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万众期待的,如史诗般的总决赛,以打花了开局。

别啊。整个季后赛迄今,勇士骑士打花各自分区一直是主题。前面的比赛竞争性越小,人们对总决赛的期待越高。结果到了总决赛,还花?

不!我们要看棋逢对手的决战,我们要看见招拆招,我们要看关键时刻的搏杀,我们要看生死球的刺激和悬念。

骑士首战惨败,也意味着他们有巨大的空间可以提升,有大量的调整可以完成。要让系列赛产生悬念,这是他们必须去做的事情。本着谁落后说谁,谁落后给谁出主意的原则,让我们来看看,骑士在第二战来临时,都能做哪些调整。

纯粹干货。非常适合技术流讨论。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1.快攻得分7比29

快攻骑士输了多少分?22。最后骑士输了多少分?22!明白输在哪儿了吧?

答案就这么简单。别让勇士打出这么多的快攻反击。

当然,告诉你要做到什么很简单,但要怎么做到不容易。防好快攻最直接的方式是快速退守,可勇士的转换能力太出色,他们的1号位和2号位负责快下,3号位和4号位负责持球推进,和传统的反击方式完全不同。在根本上,骑士必须打好进攻,提升进攻成功率,特别是降低失误率。如果你面对勇士全场20个失误,你不可能还有机会。这20个失误里,骑士最重要的两个持球点,詹姆斯8次,欧文4次。骑士减少失误,首先要从詹姆斯做起。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2.勒布朗-詹姆斯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骑士的一切,都建立在詹姆斯身上。骑士要有机会,詹姆斯必须打出历史级别的表演,尤其是在这组系列赛里,面对勇士锋线铁锁群的时候。詹姆斯第一战的数据够棒了,40分钟,28分15篮板8助攻,外加8失误。可骑士队需要詹姆斯打的更棒。他们需要35分以上,攻防无所不能的詹姆斯。

当然,詹姆斯毕竟不是钢铁侠。在他32岁的时候,他的体力不胜往昔。杜兰特的到来改变了勇士的攻防,在攻防两端,勇士都有更好的配置去消耗詹姆斯。这加剧了詹姆斯体能的下降。要让詹姆斯保持体能和活力,是骑士队主帅泰伦-卢必须思考的问题。詹姆斯还是会打40分钟以上,甚至打到44分钟左右,但他休息的时间段需要改变。

在第一战里,詹姆斯第一次下场休息的时间,是第二节还剩9分38秒。那时詹姆斯已经攻下15分7篮板3助攻,罚球8次。也就是说,从比赛开场时起,詹姆斯已经连续打了超过14分钟时间。当时我在解说里曾经提到,他已经明显现出了疲态。2分钟之后,当詹姆斯回到球场上,他在这一节后7分钟里的技术统计是4分1助攻6失误,明显体力不济。

从运动科学上说,人的体能恢复时间和体能储备成反比。也就是说,你的消耗越大,体能存量越小,你需要的恢复时间就越长,效果也越差。如果你在稍感疲惫时就能得到休息,你需要的恢复时间就相对短,休息后的恢复效果也越好。用白话文说,就是你累大了缓不过来!感觉累了就得歇会儿!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从这点上来看,如果詹姆斯的休息时间段能够提前,对他的恢复和骑士的整体策略都会有帮助。如果詹姆斯在第一节打到9分钟以后下场休息,算上节间的2分钟时间,他就有超过5分钟的净休息时间。然后詹姆斯可以在第二节开局就带领替补上场,打满整个第二节。第二节有三次官方暂停可以缓解疲惫,中场休息也可以为他储备体能。下半场,采用同样的时间段休息。这样使用,詹姆斯的全场上场时间也会达到43分钟以上,但效果上很可能会比第一场好。

当体能状况得到缓解之后,詹姆斯要继续提升自己场上的效率。我知道他已经够棒了,但这就是这个系列赛,也是骑士的组队方式对他的要求。他得攻得更坚决,攻得更多。勇士的策略,就是切分他和队友们的联系——事实上,在整个东部季后赛里,对手们都是这么做的。当然,东部的对手们没有勇士队锋线的单防能力。但面对杜兰特、伊戈达拉、克莱和格林的1对1防守,詹姆斯必须把球干进去。既然不让我传(一传就被断),让我干,那我就得干。如果詹姆斯1打1不能保持高效率,骑士就没得打了。就这么简单。

在防守上,詹姆斯也得做得更棒,他得提升自己防守的级别。没有人能替他防杜兰特——J.R.史密斯没法来对杜兰特,而且追克莱·汤普森是一件更累的事情。詹姆斯得防,他没法像去年一样,在防守一端歇着,杜兰特不停地攻击他,他不能任由杜兰特摧城拔寨。他不能让杜兰特随便空切扣篮,不能让杜兰特一步就突过去扣篮。

听上去,太难了,是不是?他要干的事儿也太多了。但没办法,这就是现实。骑士队的其他人也需要做得更好,但詹姆斯就是詹姆斯,这些是他必须要做的。这就是我为什么说,这是他历史上面对的最残酷的挑战,如果今年他能赢得总决赛,他在恢宏的历史上将向上攀升。能力越强,责任越大。

詹姆斯是骑士队连续三年打到这里的唯一原因。他不打到让人瞠目结舌,骑士赢不了。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3.欧文

詹姆斯要做詹姆斯的事情,欧文也得打得更好。第一战35分钟,22中10,24分3篮板2助攻。作为骑士体系里仅有的两个稳定的持球发起点之一,欧文做的也远远不够。

在第一战赛前场边连线的时候,比卢普斯说,在詹姆斯身边打球,在骑士的体系里,欧文要做的就是得分,他的任务相对简单。事实上,欧文也是这么做的。可当詹姆斯不在场上的时候,他仍然在这么做。我在解说里强调过,詹姆斯下场的休息的每一个回合,各位是每一个回合,骑士的进攻都是由欧文1打1,或者1打2结束的。也就是说,一旦詹姆斯不在,骑士的进攻就是一个人打四个人看,完全单打独斗。

勇士队是那么敏锐。他们非常清楚,每个对手的特点和优势在哪儿。他们不夹击詹姆斯,因为他们知道詹姆斯能传;他们在欧文起步突破之后坚决的夹击欧文,因为他们知道,我夹你,你也不传!

作为一名核心后卫,欧文在整场比赛里只有2次助攻,都发生在第二节,开局和下半场没有助攻!这是不可接受的!在球队最困难的处境下,在詹姆斯遭遇巨大消耗的前提下,欧文必须清楚自己的角色——他也是球队的领袖之一,而不只是一个单打机器。如果欧文能打到五六次助攻以上,骑士的进攻场面就会不一样。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4.乐福和J.R.怎样调动?

乐福13中4,其中三分线内7中1;史密斯28分钟内4投1中得3分。这两个主要攻击点,都被勇士掐死了。说实话,这并不出乎意料。乐福历来打勇士打不好,追梦格林在速度、对抗、力量上都占据上风,乐福打不动他。勇士锋线的铁锁群,在换防之后也能对上乐福。克莱汤普森在第一节换防之后把乐福防出了24秒,就是最清晰的展现。即便是对克莱这样的2号位,乐福在力量、身高上,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史密斯打不出来也很简单,他在28分钟内只投篮4次,因为勇士的策略就是切断詹姆斯和投手之间的联系。詹姆斯的球传不过来,他连投的机会都没有。

那这两个点就死了吗?如果这两个点就这么死了,骑士也没戏。他们必须找到办法。

骑士的投手们,不能就像在东部里那样,定点等在原地,等着詹姆斯把球传出来了。他们得移动,得有更多的掩护配合,才可能创造出机会。乐福和史密斯之间,就是很好的掩护拆开的搭档——乐福给史密斯掩护,两个人拆开,调动和阅读对方的防守,等待詹姆斯和欧文给他们传球。在开场阶段,帕楚利亚是勇士的阵容里最慢的一个,也是逢掩护换防执行起来最难的一个。他的防守人(特里斯坦-汤普森)应该更积极的用掩护给乐福和史密斯创造机会。

开局先攻投手。这一点,骑士在第一战做得不错。但他们得坚持得更久,得有更多的无球创造机会。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5.科沃尔

第一战20分钟3中0,科沃尔1分没得。

平胸而论,科沃尔那三个三分球机会,是骑士整场最好的三个三分球机会,全都在面前没有防守人的空位。那正是勇士队的防守执行略有犹豫,两个人去对詹姆斯的时段。在整场比赛里,勇士给出这样的机会非常罕见。但科沃尔一次都没把握住。

科沃尔是谁?是当今联盟里最准的纯投手之一,是骑士队在常规赛最重要的引援,他的三分球威胁,让对手在面对“詹姆斯和投手”这两瓶毒药时更难选择。说一千,道一万,科沃尔得扔进去。扔不进去,你又没有防守,要你何用?

这是科沃尔第一次站上总决赛的舞台。略感紧张,因此失准,可以理解。接下来,他得完成自己的工作。

6.特里斯坦-汤普森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特里斯坦在东部季后赛里场均9.2分9.3个篮板,接近两双,命中率60%。第一战22分钟内0分4个篮板。汤普森抢不到篮板,骑士丢失大量后场篮板,二次进攻被勇士完爆。

为什么骑士在很长时间内不能保住后场篮板?那是因为汤普森没处在篮板球位置上;为什么他不在篮板球位置上?那是因为骑士队采用的防守对位。

在开场的时候,我们在解说里就发现了骑士的策略:他们用特里斯坦去对格林,而不是中锋对中锋——用乐福去对勇士中锋帕楚利亚。这个策略的初衷,是忌惮勇士库里和格林的挡拆。汤普森的移动能力,敏捷性,比乐福出色。用他对格林,可以在挡拆防守时换防库里。泰伦-卢不想把乐福交给库里,他认为那会是防守的灾难。

这样的对位,不能说没有奏效。格林在上半场5投0中1分未得;库里和格林也减少了挡拆进攻。但勇士有其他的方式去完成进攻,汤普森被格林调到了三分线上,勇士失去了篮下的保障——汤普森同时是骑士护筐最出色的运动员,这就是为什么半场勇士在三秒区里就攻下了42分。

显然,这是勇士的两瓶毒药,你总得挑一瓶喝下去。让乐福去对格林,去面对库里格林的挡拆,把汤普森留在篮下护筐;还是像第一战那样,让汤普森被调离篮下,内线大开。

我倾向于在第二战里尝试正常对位。乐福曾经在去年总决赛第七战里打出过出色的防守,你得鼓励他,相信他。更重要的是,当你打完一场丢113分,输22分的比赛之后,你总得变变试试。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7.你不能打出排名常规赛第22位的防守

用一个字来形容骑士第一战的防守:太烂了。

喔……这是三个字。

骑士的防守不是没有策略。相反,你能清晰地看出他们的策略。他们在赛前制定的计划是,死守勇士的三分线。可他们因此完全扩出去了,被勇士轻松突破,防着投手的人不敢协防,一点突破,立刻扣篮。他们上半场限制勇士三分球13中3,可仍然失了60分。中场休息后他们明显调整回收,结果勇士在下半场三分球20中9。上半场被扣篮扣篮再扣篮,下半场被万箭穿心,内外失守。

不用讨论骑士应该采用哪一种防守策略,或者哪种策略效果更好——因为无论哪种策略,你都不能让对手那么轻松的得分,你都应该有补防,有快速的轮转。而骑士在第一战里的防守强度,显然不足。

骑士之所以被认为能对得上勇士,就是因为他们的移动能力。他们的阵容里没有高大中锋,每个位置都有出色的移动速度,能够最大限度的持续给勇士压力。任何一个对手在面对勇士的时候,都知道去掐勇士的三分球,这是他们的最大武器,也是他们士气的爆点。当你防勇士的时候,你一定会防的靠上。可当这一点被突破之后,你的防守必须有伸缩性,必须有人来补,而不是看着勇士扣篮;当勇士打出突分,你的防守轮转得跟上。即便这样,你也未必防得住。但你总得尝试,你得尝试让勇士多传一到两次球,你的防守就会多一些机会。

在这个舞台上,骑士得打出总决赛级别的防守,而不是常规赛时精神懈怠造成的联盟排名第22的防守。

再强调一遍,第一战的反击得分比,是7比29。勇士靠快准,其实骑士也靠快准。双方都要把速度和反击打出来。反击的源头,来自防守和篮板。骑士只有解决了防守和篮板,才能有反击。有了反击,才能有轻松得分,投手们在转换中才有机会,詹姆斯也不会在阵地攻坚里体能消耗殆尽。

杨毅:见招拆招才是真决战 骑士止血靠加强防守

8.没了……

已经够多的了。在一场惨败的比赛之后,你看上去就是哪儿都不行。可无论你输掉多少分,下一场都是全新的比赛。每一场比赛,有每一场不同的故事。上面所有这些调整,骑士无需都做到,也没有人能在一个夜晚都做到。他们只要能做到2到3点,比赛就会呈现出竞争性。无论输赢,无论你是谁的球迷,你都不想看被打花了的总决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