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攻防两端詹皇消耗大 加强防守骑士仍有戏

勒布朗-詹姆斯再次输掉了他的总决赛第一战。

往好的地方想,在他赢下的三个总冠军里,每一个开局都是这样的。

91比113,22分差距。终场哨响,骑士队鱼贯向着更衣室退场。詹姆斯本来走在第一个,他突然停了下来,转身,伸出了右手,和身后走来的每一个队友们击掌,鼓励他们,也安慰他们。如今的詹姆斯,真是一个出色的领袖。他非常清楚,在每一个情景下,一个领袖应该做什么。尽管从比赛来看,他本来应该是骑士队最应该被安慰的人。

双拳难敌四手,恶虎架不住群狼。四大名捕斗詹皇,詹姆斯的体力终于被消耗殆尽。勇士的比赛计划,完美地奏效了。

杨毅:攻防两端詹皇消耗大 加强防守骑士仍有戏

我们详细地讲述过,勇士锋线上的人员优势和他们会怎么防。除了库里这一点采用大延误,迅速回位,尽量不换人之外,勇士的其他每个位置都在换防。他们把一个个锋线防守尖兵摆在詹姆斯面前,让詹姆斯一打一,在一个漫长的夜晚消耗他。其他人埋伏在詹姆斯的传球路线上,不让他去带动队友。开场防詹姆斯的是杜兰特,杜兰特的眼睛里燃烧着火焰;杜兰特防了半节,格林2次犯规,换上来伊戈达拉,伊戈达拉开始对詹姆斯;等第二阵容骑士用了小阵容,格林开始对詹姆斯;直到第四节开局的一个回合,克莱·汤普森被换到詹姆斯的面前,彻底完成了这场车轮大战的轮换。

詹姆斯想传——他的天性,就是一个组织者。可他传不出去。他开场的3次助攻帮助乐福和J.R.史密斯命中了3个三分之后,勇士队的策略更坚决了。詹姆斯只能看见自己前进线路上的肉盾,他的传球路线都被阻绝了。他一传球,就被直接拿走反击。整个上半场,詹姆斯4次助攻,7次失误。勇士就是在逼詹姆斯攻击,你攻啊,别想着传,就是你攻!我看看你有多少体能!

杨毅:攻防两端詹皇消耗大 加强防守骑士仍有戏

勇士的消耗,并不只是在防守一端。当你在主场开始系列赛的时候, 你就得打得主动。詹姆斯防守对位的是杜兰特,开场打了半节,杜兰特已经投篮8次了!他不停地攻击,迫使詹姆斯在防守一端同样消耗精力——杜兰特的价值,无限展现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一年以前,詹姆斯可以防巴恩斯,他眼睁睁瞪着巴恩斯,等着他投不进。但现在,那是杜兰特!

有两个回合,展现了勇士进攻比赛计划的缩影:第一节杜兰特接边线球晃倒詹姆斯,直接突破扣篮;第三节末尾詹姆斯在掩护防守里换防格林,格林毫不犹豫,立刻内线强吃2+1。在詹姆斯面前,勇士的核心运动员攻的无比坚决,你防谁,谁就攻你!进攻全靠你,你防守还有劲儿吗?

汜水关外,三英战吕布。都不止是三英,濮阳城外,曹孟德八员健将齐出,吕奉先实在遮拦不住。

真是浑身是铁,钢打铁铸,也架不住群殴。

在从比赛开局就达到了顶峰的强度里,詹姆斯的体力,迅速地下滑了。他第一节5中3,靠不断杀伤一节罚了8个球,单节13分3次助攻。第二节又打了2分20秒才换他休息的时候,他已明显露出疲态。第二节,詹姆斯1次助攻,失误6次。从第三节开局开始,你明显能看到詹姆斯希望队友能主动攻击,来分担和缓解他的压力。这一节,詹姆斯8中3,只罚球2次,骑士落后21分进入第四节。

詹姆斯的体能有多长,骑士的气就有多长。这就是比赛的缩影。

杨毅:攻防两端詹皇消耗大 加强防守骑士仍有戏

现在,被暴揍的吕布怎么办呢?看上去,他们的七寸已经被勇士拿住了。骑士进攻的一切,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詹姆斯身上,而詹姆斯和队友之间,被勇士切分了。欧文是另一个持球点,但他只是一个攻击点。当詹姆斯不在场上的时候,他始终在1打1。当骑士需要另一个点去带动队友的时候,欧文也始终在1打1,甚至1打2。骑士的第二阵容完全熄火了,所有那些在东部三分球命中率40%以上的投手们都失去了准星,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詹姆斯没法再像东部系列赛里那样,轻易地带动他们了。

那么骑士没戏了吗?

同志们,我想说的是,系列赛才刚刚开始。

在进攻上,骑士没人能站出来。因为没人有那样的天赋,他们组建球队的方式就是这样,投手们在等待詹姆斯投喂。当你面对勇士和格林的时候,乐福再次被限制住,并不意外。但在防守上,骑士不能再接受第一战这样的比赛。他们在上半场被勇士在三秒区里得了42分,扣篮扣篮再扣篮;他们被勇士抓走了大量的进攻篮板球;他们因此根本推不起快攻,反击得分9比27。

杨毅:攻防两端詹皇消耗大 加强防守骑士仍有戏

在数据上,骑士不是一支防守强队,他们的常规赛防守效率排名第22位。但很大程度上,这来自他们常规赛在东部的懈怠。在总决赛里,这不是他们应该展现出的水平。他们首先要做出的改变——是更换他们在这一战里使用的对位——开局他们用乐福去对帕楚利亚,用特里斯坦汤普森去对格林。这个对位把乐福留在了篮下,处在更好的篮板区域,这就是为什么乐福能拿下21个篮板,其中16个后场篮板;却把特里斯坦,骑士最好的篮板手和护筐者调到了三分线上。这组对位的初衷,是针对库里和格林的挡拆,特里斯坦的移动速度和运动能力远比乐福出色,可以在挡拆时迅速换防。

但特里斯坦离开了三秒区,就失去了他最能帮助球队,也最能振奋自己的利爪尖牙。特里斯坦在22分钟之内0分4个篮板,其中只有1个后场篮板。防不下来,保不住后场篮板,骑士就跑不起来,打不出他们的快。打不快,落在半场阵地里,就只好看着詹姆斯和欧文强弩硬攻,如同攻城,大损体能,被对死的投手们就投不开。

杨毅:攻防两端詹皇消耗大 加强防守骑士仍有戏

他们得把防守的强度提起来,得从死守勇士的三分线,宁可给两分也不给三分的“过度反应”逻辑里回归正常。勇士在整个上半场三分13中3,但仍然得了60分——他们有当今世界最出色的阅读能力和整体进攻,他们清楚你的软肋在哪儿。骑士之所以被认为对得上勇士,是因为他们每一个位置的速度都够快,他们得全力地补防,锋线上再轮转去对三分点,而不是就站在三分线上,看着一点被突破,就全是扣篮。

有了这些调整,局面就不一样了。我每次都输第一场,这并不新鲜。当詹姆斯回头,和他的队友们击掌,安慰他们的时候,他一定是这么想的。

当然,勇士还想,我们不但有杀红了眼的,38分8篮板8助攻的杜兰特,有三分11中6,28分10助攻的库里,格林和克莱还没发挥呢。四大天王里的这两位,总共28中6,三分11中1。在一场只有两个人得分上双的比赛里,勇士仍然赢下了22分。

再问一遍,那么骑士没戏了吗?

你知道的,不会的,这是NBA。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