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个人一座城!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杨鸣的忠诚

一个人一座城!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杨鸣的忠诚

从一而终的杨鸣

撰稿/陈月泽

32岁的杨鸣,即将与辽宁队再一次完成续约。当然,这也很有可能是他CBA球员职业生涯当中,最后一份合同。

2016-17赛季结束之后,杨鸣与辽宁队的合同也将到期,而在结束上赛季的比赛之后,双方便开始就续约问题进行沟通。据悉,如今双方已经基本达成了续约的意向,只待合同当中的一些细节最终敲定,便可以最终落笔签约。

从2004年进入辽宁男篮一队,杨鸣便从没有离开过这支球队。这些年辽宁队的起起伏伏,杨鸣都是最为忠实的见证者。而他“择一队而终老”的忠诚不渝,也一直被球迷们口口相传。

一个人一座城!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杨鸣的忠诚

刚进入CBA时杨鸣能力出众

杨鸣是大连人,生在辽宁长在辽宁,职业生涯也全部奉献给了辽宁队。对于辽宁这支球队和这片土地,杨鸣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刚进入CBA时的杨鸣,是中国后卫线上的一股清流。杨鸣是中国篮球圈里出了名的帅哥,但他却更看重自己在球场上的实力和表现。

那时候的杨鸣,有着神出鬼没的运球和出色的身体素质,一场比赛砍个三、四十分如同探囊取物。在很多人看来,杨鸣是当时少有的,能够在阵地战一对一的情况下,不借助挡拆和掩护便生生撕开对手防守的一流后卫。与传统型控卫相比,杨鸣在场上的突破更加犀利,冲击力更强,最善于在对方的高大球员的头上高手抛投、急停跳投,以及在三分线外行进中出手。因此,得分能力较强的杨鸣经常客串得分后卫。因为具备较强的突破能力,杨鸣的突破分球也经常让对手难以预料。

一个人一座城!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杨鸣的忠诚

杨鸣经历“断腕之战”

2006年3月10日,是杨鸣职业生涯当中最为光辉的一个夜晚, 那场比赛之前,杨鸣就已经被确诊为左手腕周骨骨折。医生命令杨鸣:不想当残疾人的话,马上打固定!但由于辽宁的另一个后卫张庆鹏肩膀受到重创,在沈阳养伤,因此杨鸣成了唯一的组织后卫。在教练李戈作了思想工作后,杨鸣义无反顾地随球队来到北京。

那场比赛,杨鸣打满了48分钟,疯狂砍下了35分。他全场比赛9次祭出了经典的抛投,完美的弧线一次次掠过巴特尔的头顶,精准地飞入网窝。那场比赛之后,杨鸣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了一篇名为《无奈的告别》的文章,这篇文章里没有一个句号,每一句话的结尾都是感叹号,一共28个。

一个人一座城!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杨鸣的忠诚

杨鸣在博客中写下《无奈的告别》

“断腕战大巴”在若干年之后,依然会被球迷们提及,但很多人已经忘记,比赛之后杨鸣拖着一只断了的手腕,前往大连的家中进行休养,这一歇就是半年多。从此之后,手腕的伤势便成为了杨鸣生命当中的梦魇。手腕伤势的多次反复和发作,让他失去了精准的投篮,甚至投篮的出手都显得怪异而别扭。渐渐地,杨鸣不再是球队的攻击核心,他的角色更开始向一个完完全全的组织者转型。

2014年12月5日,还是在北京的首钢篮球中心,杨鸣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扛起了球队的进攻大旗,他全场砍下21分,带领球队逆转取胜。那是他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最高得分,他不再年轻,不再风驰电掣了。

一个人一座城!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杨鸣的忠诚

郭艾伦与赵继伟等年轻一代成长起来

随着郭艾伦、赵继伟等年轻一代后卫的成长,杨鸣的作用也日趋边缘化。上赛季,他场均上场时间仅有9.4分钟,场均只得到2.2分和1次助攻。那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年轻人,如今已经是球队中不折不扣的老大哥。他主动接受上场时间的牺牲,接受数据的下滑,接受奖金的减少,他甚至会主动将头等舱的名额让给年轻的队友。

杨鸣刚进入CBA那年,身边的队友早已经一个不剩——郭士强、刘相韬、边强、谷立业等人已经退役,张庆鹏也辗转新疆、北京等多支球队。杨鸣成为了唯一的坚守者。杨鸣把肇俊哲视为自己的偶像,这位辽足的队长,也把整个职业生涯都献给了辽宁队。关于这个问题,两人还曾经聊天探讨过,坚持的艰难是他们之间才有的共鸣。“不容易!”杨鸣感叹说,“诱惑很多,包括待遇上,谁都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出去都能挣大钱。”

一个人一座城!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杨鸣的忠诚

杨鸣曾表示要成为辽篮肇俊哲

NBA里流传着一句名言——“business is business(生意就是生意)”。人们习惯赞颂忠诚的故事,因为忠诚之所以可贵,是因为没有人要求你一定要保持忠诚。追求更高的职业发展平台、更优厚的待遇回报,是无可厚非的正当诉求。小牛诺维茨基马刺的邓肯,热火韦德等NBA顶级球星,都曾经为了留在球队主动提出自降薪水,他们的高风亮节自然值得称颂。但在中国,情况却并不相同。

事实上,杨鸣也曾经想过离开,2014年夏天杨鸣与辽宁队的合同到期,双方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谈判。当时有媒体曝出消息,称杨鸣在辽宁队一个赛季的底薪,仅仅只有40万元,而其他球队则给杨鸣开出了一份200万年薪的报价。那一年,关于杨鸣转会一事在媒体上炒作了几个月之久,最终杨鸣还是选择了留守接受采访的时候杨鸣没有说起有关谈判的复杂进程,他只是淡淡的说一句,“既然留下来,说别的都没有意义,我希望能在辽宁冲击总冠军。一年之后,杨鸣再一次深陷转会风波,据传当时他距离加盟上海队仅差一步之遥,但最终杨鸣还是留了下来。

一个人一座城!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杨鸣的忠诚

杨鸣将继续为辽宁队效力

杨鸣的选择,究竟是自己的决策,还是迫于外界压力的无奈,外人无从说清。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强大的体制束缚下,运动员想要拥有“自由身”,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杨鸣是体制培养出的运动员,而他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行政关系的层层牵绊与束缚。这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应该拥有的特质。

若干年后,杨鸣“从一而终”的忠诚,依然会是球迷们津津乐道的典范。他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