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何塞自我否定换来一分 战术阵痛还需要多久?

腾讯体育5月19日 宋博轩最后的得分令人惊喜,但这股惊喜驱不散围绕在工体上空的阴霾。从比赛结果来看,北京国安主场2比2战平广州富力,国安至少还能在工体勉强维持体面;但在场面上,国安平则平矣,主教练何塞却险些在斯托伊科维奇面前一败涂地。或许,何塞是想为国安搞出点新花样,却险些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即便他最后“幡然醒悟”做出改变,也最终只能与富力堪堪战平,令人唏嘘。

何塞自我否定换来一分 战术阵痛还需要多久?

国安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

本场比赛,不知何塞是从哪里获得了灵感,他的国安竟然在场上玩儿起了三中卫的战术,这在以往极为罕见。当然,何塞的变阵可以解释为专门针对富力作出的调整。的确,国安本赛季后防线一直不稳,因此一口气派上于洋、克里梅茨和雷腾龙三名后卫,理论上应该让防守质量有所上升。不过,何塞在考虑防守的同时,只能牺牲进攻,于是在上一轮打延边时祭出“双前锋”战术后,本场伊尔马兹再度一个人顶在锋线上。事实证明,这样的前场兵力投入,对富力的球门难以形成实质性的威胁。

反观富力,虽然和国安一样也是踢三中卫,但从开始到结束,斯托伊科维奇依然坚持至少在锋线上留两名前锋的策略。相比之下,富力反而是一支更像要在工体拿3分的球队;而国安在自己的主场,似乎只需要一场平局就足够了。也难怪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斯托伊科维奇开玩笑的说,何塞是因为“害怕富力”,所以才换了一套战术,显然这是戏谑之语,但并非毫无道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新战术并没有给何塞带来任何东西,反而是他在下半场将自己的战术全盘否定之后,国安才奋起直追拿下了一场平局。在何塞近似于“541”的战术之下,国安球员踢得非常别扭,长时间在进攻端无所作为,将比赛的主导权拱手让给了富力。何塞想在后防线囤积重兵,但陈志钊和扎哈维的一个“连线”,就把国安的重兵布防彻底搅乱;雷纳迪尼奥的一次突破,就能让国安的禁区内顾此失彼。当0比2落后时,何塞终于幡然醒悟,将克里梅茨和李翰博两名后卫先后替换下场,张池明和吕鹏披挂上阵。这才有了后来张池明“单骑救主”的好戏,以及宋博轩惊险刺激的“绝杀”。

当张池明登场。国安围着富力禁区狂轰滥炸并最终扳平时,何塞可能心里也在犯嘀咕:早知如此,还玩儿什么新阵?或许,何塞的失误就在于,他过于忌惮对手了,反而忘记了国安应该踢、或者擅长踢怎样的战术。当然,对于战术这个问题,何塞可能现在还没怎么弄明白,张稀哲到底该踢前腰还是后腰、究竟该上双中锋还是单前锋、张池明该不该首发,这些问题,仍然让国安的战术充满变数。联赛已经打了10轮,何塞的战术“阵痛”,仍未得到解决。

当然,本场比赛证明,3中卫的确不适合国安,倒也算是解答了何塞内心的一个疑问。只不过,国安不可能一直给他时间来“搭积木”,今晚的工体平局只是一个警告,再不确立一套真正适合国安特点的打法,何塞的前途,真的算不上乐观。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