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继红谈新跳水领军人:4人候选 但都各有问题

[摘要]5月13日至19日,全国游泳跳水冠军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比赛不仅关乎全运会的资格,更是世锦赛前考核运动员的重要机会,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十分重视,亲自来到现场督战。

周继红谈新跳水领军人:4人候选 但都各有问题

13岁的萌妹张家齐

腾讯体育5月18日武汉讯(文/杨昕雨)5月13日至19日,全国游泳跳水冠军赛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比赛不仅关乎全运会的资格,更是世锦赛前考核运动员的重要机会,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十分重视,亲自来到现场督战。里约奥运后,中国跳水队补充了近一半队员,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如何重新构建“梦之队”,是周继红当下需要解决的难题。

随着吴敏霞、陈若琳退役,何姿、秦凯等老将的淡出,谁是跳水队新的“领军人物”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周继红则给出了四个名字:施廷懋、陈艾森、任茜、曹缘。但她同时也表示,这四个人虽然综合实力够,但都有各自需要解决的问题。

“施廷懋需把眼光放的更长远”

施廷懋毫无疑问是中国跳水队目前成绩最稳定、综合实力最强的人。去年里约,她首次参加奥运会便包揽女子3米单、双人两枚金牌。今年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施廷懋更是在四站比赛中连续拿到单项冠军,实现四连冠。女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她还分别与许智欢和昌雅妮搭档,拿下双人项目的四连冠。

这一年多的时间,施廷懋在3米板项目上处于“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状态。吴敏霞退役后,她也顺利接过 “一姐”的位置,成为了队内的核心。但是周继红却认为,施廷懋需要考虑的并非现在,而是未来。因为3年后的东京,即将年满29岁的施廷懋,需要和年龄作斗争。

“施廷懋是综合素质很高的运动员,对自己的要求也严格,具备很强的实力。但她不能只看眼前,距离下个奥运周期还有3年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她的年龄不小了,今后要克服许多困难,包括伤病以及如何恢复的问题。如果因为现在成绩好就松懈下来,以后想要再燃起斗志很难。所以对她来说,更多的目标需要放在东京。”周继红说道。

“任茜要过发育关,陈艾森需稳定性”

如果说跳水队实力最强、最稳定的是施廷懋,那么人气、影响力最大的则是任茜和陈艾森。去年里约奥运会,15岁的任茜加冕10米跳台冠军,首次征战里约的陈艾森更是收获了男子10米台的双料冠军。此后的世界跳水系列赛,两个人继续良好的状态,斩获多项冠军。加上外形亮眼、性格开朗,一举收获了大量粉丝,成为跳水队人气最高的运动员。

但是这次跳水冠军赛,两个人却都遭遇了“滑铁卢”。任茜在女子单人10米台上仅仅斩获第4名,不敌张家齐、司雅杰等小将。陈艾森同样发挥有些失常,被曾经的“难度王”、来自四川队的杨健击败,最终位列第二。

周继红在认可他们实力的同时,也点出了两个人存在的问题。她说:“比如说任茜,奥运会结束后存在身体发育的问题,她的身体发育近期很快,对她整体的发挥还是会有影响。像陈艾森、曹缘连续作战,虽然身体疲劳是一个原因,但这也侧面反映出他们状态不稳定,还需要努力和提高。”

本次比赛摘得银牌后,陈艾森自己也坦言,距离队伍顶梁柱的位置还相差很远。“我不是队里最好的,所以这次没跳好,还要从自身找原因。我跟核心比还是有差距,要说做顶梁柱,我感觉还是很遥远。”

“小将可期,需要更多时间锻炼”

本次冠军赛,小将的表现同样十分惊艳。尤其是女子方面,年仅13岁的“萌妹”张家齐不仅卫冕10米跳台金牌,还收获了10米跳台的铜牌和个人全能的银牌。还有15岁的昌雅妮,收获了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以及1米板的银牌。

张家齐出生于北京,4岁开始练习跳水,到现在已经9年了。去年的跳水冠军赛,12岁的张家齐便惊艳了赛场,她力压世界冠军任茜,斩获10米跳台金牌。之后张家齐被召入国家队进行训练,兼顾单人10米跳台和双人10米跳台两个项目,被称为10米跳台“希望之星”。她极具天赋,而且性格可爱、“星”相十足,倘若成绩能够稳步上升,明年年满14岁能够参加成人组国际大赛的她,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梦之队“领军人物”的有力争夺者。

对于新人亮眼的表现,周继红评价道:“张家齐年龄比较小,条件非常不错,这几年很努力,训练水平很高。这次的表现,也证明了她的实力。但是她还是缺乏比赛经验,未来需要证明自己。包括昌雅妮,练习跳板不确定因素很多,难度更大,所以还需要更多比赛、包括在训练当中的积累,才能稳定提高。我们也很高兴有新人出来,但还需要时间给他们更多锻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