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胜跳水奥运冠军 北京小妞张家齐增夺金点

战胜跳水奥运冠军 北京小妞张家齐增夺金点

跳水队小将张家齐正在训练。

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正在武汉举行。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13岁的北京小姑娘张家齐一举击败了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亚军司雅杰,以413.30的高分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这位北京和国家跳水队的“希望之星”成为比赛中的一大亮点,更是为8月的全国运动会北京代表团增添了一个夺金点。遗憾的是,由于国际泳联的年龄规定,她还不能参加今年7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不过,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必将成为她的舞台。

纯粹的北京小妞

北京跳水出人才,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林跃、曹缘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都曾为中国夺得奥运冠军。林跃是10岁从广东来到北京接受培养,曹缘也有过短暂的在湖南生活的经历,与两位大哥哥不同,还不满13岁的张家齐则是一位完全土生土长的北京小姑娘。她家在丰台,父母都是普通人,并非成长在体育世家。4岁多的时候,妈妈就把张家齐送到位于东城区的一家体操俱乐部进行训练。小姑娘告诉北青报记者,“妈妈说不是因为我有天赋,而是我太淘气太好动了,必须把我送到什么地方进行管教。”练了很短一段时间,张家齐就被教练员退班了,她说,“教练员嫌我胳膊短手小,不是练体操的料。”于是张家齐又被送到体育总局的跳水馆去学习游泳、跳水,没想到改行却改出了一个全国冠军。

年底亮相国际赛场

张家齐站在领奖台上,比她身边的选手们矮了不少,身高只有1.45米的小姑娘显得非常娇小可爱。她也确实是把这些年龄大些的选手们当做姐姐来看待的,每每张口都是“姐姐”。虽然赢了奥运冠军任茜,但张家齐最佩服的就是任茜,“我要向任茜姐姐学习,她的心态好,更加成熟,动作稳定性强,我还差得很远。我现在的问题就是有些毛糙,没有太多比赛经验。”虽然年龄不大,但张家齐对于自己的情况还是定位很准。

尽管拿到了全国冠军,但是因为国际泳联的年龄限制,张家齐无法参加两个月后的游泳世锦赛,甚至连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都不能参加,3月份在水立方举行的北京站比赛她就错过了在家门口亮相的机会,不过小姑娘对此却并不在意,“我不觉得遗憾,以后总会有机会,跳水国际大奖赛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下半年我就可以去西班牙参加大奖赛了。”对于代表中国队出国比赛,小姑娘充满了憧憬。

奥运会是最大梦想

张家齐在国家队的教练是北京籍的功勋教练任少芬,这位曾培养出了奥运五金王陈若琳的名帅对于张家齐的成长最有发言权。她对北青报记者说,“家齐的天分是很出色的,她水感很好,但能力并非最强。家齐最大的优点是比同龄人训练更加刻苦。她虽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途,但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她也会面临发育的问题,一旦体重增加、身高增长,对翻腾动作影响很大。家齐是个好苗子,我们也是按照将来参加国际重大比赛来培养的,但是现在我会时刻提醒她不要骄傲,要低调训练和比赛,毕竟像陈若琳那样能够在跳台上取得突出成绩和长时间保持在世界顶级行列的运动员少之又少。”北青报记者把教练的担心转述给了张家齐,小姑娘说,“我还考虑不了这么多呢,不过我现在很少吃零食,很注意这些。我非常想参加奥运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