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人喊打却如幽灵般存在 垫脚到底有多恶劣?

西部决赛首战,勇士25分疯狂逆转,以113-111险胜马刺。但赛后,外界大部分的关注点却不是勇士的神奇逆转,而在于帕楚利亚弄伤莱昂纳德的那个垫脚行为上。作为“施害者”,帕楚利亚更是不堪舆论攻击,关闭了自己社交工具的评论功能。

为什么这件事情比比赛胜负更加轰动?一部分原因是受伤倒下的乃当家球星莱昂纳德,他是联盟前五的顶级球员,他的健康状况直接决定了西部决赛的走势。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无论在什么级别的篮球比赛中,故意垫脚这种行为都为人不齿,说到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程度也不为过。但恰恰,在NBA,垫脚行为如同幽灵般存在,冷不防就出现了,让人愤而集体声讨之。

关于垫脚,最臭名昭著的球员非马刺当年的防守大闸布鲁斯-鲍文莫属。鲍文身体素质平平,却成为联盟最顶级外线防守球员,连续5年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除了精心雕琢自己的防守技术,与他在场上的各种小动作是分不开的。

鲍文对位对手超级得分手,各种抓挠拽抱自然是少不了的,但最让人气愤的却是他坑脏的垫脚行为。在2005年2月12日篮网打马刺的比赛中,卡特投篮,鲍文又习惯性垫脚。卡特虽然没有受伤,但他怒不可遏,火冒三丈地冲着鲍文跑过去,准备挥拳直接干架,幸好裁判反应快,将他一把推开。

或许有人会问,卡特火气为什么这么大?这是因为你还不了解两人的恩怨。早在2000年,卡特就曾被鲍文垫脚,扭伤脚踝,痛苦倒地不起。到了2004年,卡特再度被鲍文垫脚,赛后只能拄拐才能行走,他怒斥鲍文就是一个杀人犯。当一个对手一而再再而三地对你使用阴招,换你你能忍吗?

事实上,被鲍文伤过的球员又何止卡特一人!试问当时联盟顶级外线巨星,从科比到卡特,从詹姆斯到麦蒂,从韦德保罗,从弗朗西斯到纳什,哪个没遭到过鲍文的黑脚?

“与鲍文一对一很有趣,我不否认他是一名出色的防守者。”科比曾说道,“但我突破的时候,他总是用膝盖顶我,来试图阻止我。所以,跟他对位,我要时刻提防着受伤的危险。”

“鲍文在防守我的同时,不仅用膝盖顶我的身体,还悄悄地把右脚伸到我左脚下面。”詹姆斯这样评论鲍文,“我只要一发力,必定会受伤。他是一个坑脏的家伙。”

“有那么多球员称他是坑脏的人,现在再多算我一个。”韦德说道,“作为球员,他不应该做出那样无耻的举动,他应该被禁赛和罚款。”

联盟中从不缺少“防守恶人”,他们的小动作包括了肘击、推搡、拉球衣扯球裤,甚至还有抱摔,但要论对球员的伤害性,没有一个比得上垫脚,这也是为什么这个行为会如此令人深恶痛绝。

2003年3月14日,在湖人老鹰的比赛中,科比最后时刻从三分线外突破到底角,急停跳投。但在科比起跳之后,防守他的邓台-琼斯把双脚垫到了科比的脚下,导致飞侠落地之后站立不稳扭伤脚踝。科比直接退出比赛,左脚踝严重扭伤,之后一场比赛,他打了12分钟后就无法坚持,然后又缺席了两场比赛。

赛后,科比相当不满,炮轰垫脚这种行为。“作为防守球员,你可以干扰投篮,但绝不能到投篮球员的身下去,这对进攻球员来说非常危险。”科比说道,“他杰伦-罗斯了我(杰伦-罗斯曾在2000年总决赛故意垫脚弄伤科比,后文再述)。”

“垫脚行为真的非常危险。”科比继续说道,“我在防守的时候,我总是非常注意不到进攻球员身下去。对这个行为,裁判也要尽到保护射手的责任。”

而三周之后,科比就在对勇士的比赛中遭遇了跟腱断裂的生涯致命伤,而受伤的部位恰恰也是左脚。当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两次受伤存在着必然联系。

实际上,在今天莱昂纳德被垫脚受伤之前,今年季后赛已经有过一次颇具争议的“垫脚事件”。东部半决赛,奇才凯尔特人这对冤家狭路相逢。在首场比赛次节,马基夫-莫里斯就在一次跳投中被霍福德垫脚,脚踝90度弯曲,打了11分钟就退场。

不出意外,比赛结束之后,莫里斯朝着霍福德就是一顿狂喷。“我就想当面问他,让他看着我的眼睛告诉我是不是故意的。”莫里斯说道,“那个受伤镜头我看了好几次回放,真的是非常肮脏。在我受伤的时候,他说了这是他的错。”

垫脚行为不仅会让对手重要球员受伤,而且因为动作隐蔽,施暴者往往能逃过处罚,他的球队也从中受益,以一种令人不齿的方式赢下比赛胜利。比如今天马刺和勇士这场,莱昂纳德三节结束前7分52秒被换下前,马刺以78-55领先达23分,胜券在握,但他退赛后,杜兰特爆发,勇士最终113-111完成惊天逆转。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调侃,垫脚废掉莱昂纳德的帕楚利亚才是这场比赛的MVP。

莫里斯被霍福德垫脚的那场奇才与凯尔特人的比赛,他下场前球队还以45-42占据着主动权。但在第三节,缺少了莫里斯的奇才被凯尔特人打出了36-16的进攻潮,最终客场落败。

而如果垫脚行为发生在更为重要的节点,它甚至还能够影响总冠军奖杯的归属。上文提到过的杰伦-罗斯对科比垫脚,就发生在2000年总决赛。总决赛第2场,科比在右侧45度的位置投篮,罗斯在防守他的时候故意把脚垫在科比身下,导致飞侠受伤,缺席了总决赛第3场。

湖人在先赢两个主场后,第3场就在没有科比的情况下以91-100不敌步行者。科比之后强行复出,但整个系列赛,科比场均仅得到15.6分,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只有36.7%和20%。所幸依靠奥尼尔和更强的整体实力,湖人最终4-2夺冠。

“我当时可能是故意垫脚的,我没法说这是一个意外。”杰伦-罗斯后来在采访中说道,“如果让我决定,我希望科比错过整个系列赛,那样我就会有总冠军奖杯了。”

有趣的是,科比多次成为对手垫脚行为的受害者,但他其实也因自己垫脚受到过巨大的争议。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球迷认为,正是科比垫脚导致帕金斯受伤,才有了湖人在2010总决赛抢七战中对凯尔特人的胜利。

2010年总决赛第6场,科比在一次抢篮板的过程中与帕金斯抢位,把脚探到了凯尔特人中锋的身下。帕金斯与科比接触之后,落地不稳,膝盖扭伤,缺席了至关重要的总决赛抢七大战。没有帕金斯这个禁区铁塔之后,凯尔特人难挡湖人内线攻击,最终以79-83惜败,痛失冠军。科比这次垫脚虽然很难说是故意为之,但确实导致帕金斯受伤,帮助湖人完成了卫冕。

“如果帕金斯没有受伤,2010年抢七大战或许会是另一种结果。”时隔多年,皮尔斯再谈这一幕时不无遗憾地说道。

莱昂纳德是联盟前五的巨星,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若因为一名防守球员意外的举动而影响了其职业生涯,那对于马刺、对于联盟、对于球迷来说都是最坏的结果。

打篮球本就是青春饭,而垫脚极易导致球员受伤,等同于砸人饭碗,那些球场上的“施害者”与屠夫无异。所以,人人都应该谴责垫脚行为,直到它无所遁形,让这种令人作呕的行为彻底从球场上消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