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森纳进前四概率仅2成 原地踏步焉能不颓?

腾讯体育5月12日讯(文/Michael Caley, ESPN作者) 现在看来,温格麾下的阿森纳队,极有可能将无缘于下个赛季的欧冠联赛,在过去21年的时间里,这还是头一遭。

阿森纳进前四概率仅2成 原地踏步焉能不颓?

阿森纳进英超前四希望渺茫

【无缘欧冠所带来的恶果】

在英超赛场上,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所谓“魔咒”,其中之一便是,无论世事变幻、沧海桑田,阿森纳总是能够在一个赛季结束后跻身积分榜前四名。自从1996/97赛季以来,在温格教练的率领之下,阿森纳的联赛排名从未低于过第4。不过,在21年的漫长岁月之后,看起来这一所谓的“英超魔咒”要被打破了,因为阿森纳很难在本赛季打进积分榜前四名。本赛季英超已经战罢36轮,目前阿森纳落后于第4名曼城3分,根据ESPN大数据的测算,枪手最终打进前四名的概率,仅为22%。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无法获得英超前四名,阿森纳必定会受到极为深远的负面影响。首先,无缘前四便意味着无法参加下个赛季的欧冠联赛,这必定会导致阿森纳的收入大幅度减少:多年以来,枪手的经营现金流一直非常稳定,不过下个赛季这一局面或许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为对于任何一支豪门球队来说,欧冠联赛都是他们最大的一棵摇钱树。上个赛季,阿森纳拿到了5800万美元的欧冠奖金;而在2017/18赛季,即便是枪手在英超、欧联杯赛场上的成绩,能够与上赛季的北伦敦死敌托特纳姆热刺相仿,他们所能拿到的欧战奖金,也仅为2300万美元。

其次,如果阿森纳无法打进积分榜前四名,那么枪手在转会市场上的吸引力将会大幅度下降,同时队内明星球员也极有可能会因此而选择另谋高就。众所周知,所有顶级球星都渴望在欧冠赛场上证明自己的能力,这是推动他们做出离队、加盟某支球队的最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如果阿森纳无法获得下个赛季欧冠联赛的参赛资格的话,那么桑切斯这位合同仅剩一年便将到期的队内“大腿级”人物,将极有可能选择离队。阿森纳必须在今年夏天说服桑切斯留队并续签合同,否则的话,枪手必须在下赛季开始之前将这位智利前锋出售套现,以便避免明年夏天陷入人财两空的尴尬境地。实际上,目前桑切斯几乎可以说是欧洲转会市场上的第一红人,拜仁慕尼黑巴黎圣日耳曼尤文图斯切尔西都对这位阿森纳大腿虎视眈眈。

更加重要的是,阿森纳糟糕的战绩,必定会影响到温格的职业未来,或许这才是枪手无缘积分榜前四这一恶果,给外界带来的最为深远的影响。温格与阿森纳所签署的工作合同,将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到期,时至今日,双方依然没有续签合约。如果阿森纳无法尽快校准航向的话,那么温格或许将被迫离开酋长球场,而他的离去,也将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要知道,自从温格执起阿森纳教鞭之后,总共有159名不同的教练员曾经在英超赛场上执教,此外还有53人曾经在这个赛场上担任代理主帅。

【势如累卵,不容有失】

本赛季英超联赛已经战罢36轮,不过在积分榜前6名球队中,只有利物浦一支球队打满了36场,其余5支球队都少赛一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阿森纳争夺前四名的前景,无疑是非常渺茫的。在当地时间本周三进行的一场英超补赛中,阿森纳2-0完胜南安普敦,该场比赛的胜利,让阿森纳最终获得前四名的概率,“上升”到了22%。

目前的形势是,如果阿森纳想要获得下个赛季的欧冠参赛资格,那么他们必须指望利物浦或者曼城在最后2、3轮比赛中少拿分数,而枪手自己则必须全取9分。根据ESPN大数据进行的分析和统计,如果阿森纳能够在本赛季最后三场比赛中保持全胜战绩的话,那么他们打进前四名的概率将达到61%;而一旦有一场比赛未能取胜,那么枪手晋级下赛季欧冠联赛的概率便会大幅度下降。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那么,阿森纳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陷入到这般田地的呢?客观的说,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阿森纳队的整体水平并没有发生太大的下滑,但问题是他们也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步和提高,而这才是问题的症结之所在。在过去很多个赛季里,阿森纳总是在积分榜第3、4名原地踏步,上赛季该队在撞线阶段实现了对北伦敦死敌托特纳热刺的“弯道超车”,并且最终获得了英超亚军,然而那居然是自从2005年以来,枪手第一次在英超联赛中打进前两名。绝大多数英超强队都在眼巴巴的等着阿森纳轰然倒下,本赛季这一幕果真发生了。

在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中,阿森纳在前35场比赛里拿到了66分,净胜球为+26,应该说与最近几个赛季相比,今年枪手的总体战绩并不算太差。自从2010/11赛季以来,阿森纳在每个赛季的英超联赛战罢35轮之后,积分都分布在64分至70分之间;与之相应的,净胜球数的分布也差不太多,在+21至+32之间。客观的说,虽然阿森纳本赛季所打出来的数据,处于近年来的偏低水平,然而总的来看,枪手的战绩依然处在“正常”的范围之内,而绝对不应该被归为“离群值”的范畴当中。

不过,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阿森纳的整体水平并没有发生明显的下滑,然而英超其他球队都在进步。除了阿森纳之外,目前英超积分榜上其它跻身前六名的球队分别为切尔西、托特纳姆热刺、利物浦、曼城以及曼联,上述5支球队在35轮战罢所获得的平均分数为72.8,而在之前的几个赛季里,这个数据从来都没有超过70。换一个角度,既然近年来阿森纳的联赛排名多为第3、4名,那么我们将每个赛季最终的冠亚军球队排除在外,只看3至6名在35轮战罢之后所获得的平均分数,本赛季这个数值是67.7,这同样是一个高得惊人的数据,实际上只有2013/14赛季,英超3至6名球队曾经取得过与之相近的成绩;而在那个赛季里,阿森纳在35轮比赛战罢拿到了70分。

近年来,温格在阿森纳的建队理念,是“打造出一支足以获得前四名的球队就足够了”,枪手的赛季最终得分往往在70至75之间,净胜球在+20至+30之间。在过去很多年的时间里,温格的这一建队理念,都取得了所谓的“积极结果”,因为虽然每个赛季都有一些球队表现异乎寻常的出色,然而没有几支球队能够像阿森纳这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的战绩。不过,本赛季英超顶级强队的表现都相对正常,各支球队都取得了或大或小的进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原地踏步的阿森纳自然就会掉队了。

【真的没有退步吗?】

虽然阿森纳的积分、净胜球数都在正常的范围之内,然而在ESPN所特有的“预期进球数”这一分析数据却显示,本赛季枪手的表现低于他们所应该达到的高度,也低于往年的平均水平。自从今年3月以来,阿森纳在英超联赛中的得失球之比居然为1:1,换言之枪手在此期间的净胜球竟然是0,以这样的表现,温格的球队在“预期进球数”这一分析统计中创下了最近6个赛季的新低,也就一点儿都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本赛季阿森纳的首发阵型多次发生改变,温格甚至排出过3中卫阵型,这在之前的很多年里都是极为罕见的现象。在3中卫阵型当中,温格安排张伯伦打边翼卫,而锋线三人组更是在桑切斯、厄齐尔、吉鲁、维尔贝克以及沃尔科特之间走马灯似的换个不停。不可否认的是,3中卫阵型一度让阿森纳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那些场次的比赛当中,对手拿到的绝对机会(9次),要比阿森纳自己创造出来的(5次)更多。因此,3中卫阵型带来的成绩提高,或许只是一个偶然。

更加重要的是,温格对于战术打法的频繁调整,势必会影响到主力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而这种负面影响,最终自然也会体现在球队在积分榜的排名上。多年以来,温格一直对于前场球员给予足够的自由,他希望自己麾下的攻击手们能够随心所欲的自由发挥,以便在积累比赛经验的同时,形成尽可能默契的合作关系。不过,本赛季后半段温格对于球队战术的调整,必然会影响到球员之间的熟悉、默契程度。

【做好份内之事,成败由天】

对于阿森纳来说,本赛季的英超联赛只剩下3场比赛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温格是否在最后3场比赛里继续调整战术打法和首发阵容,阿森纳都必须赢下每一场比赛(实际上,即便全胜都依然无法让枪手确保跻身前四),才有机会打进下赛季的欧冠联赛。如果能够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或许温格的变阵能够给球队带来积极的结果;然而一旦运气没在阿森纳这一边的话,那么枪手便将极有可能缺席下赛季的欧冠联赛。

(宁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