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防守赢得总冠军 这句话靠不靠谱?

“防守赢得总冠军”,这是体育界的一句名言,在NBA更是被奉为圭臬,因为这句话来自伟大的迈克尔-乔丹。在1991年首次夺冠时,乔丹解读公牛的成功在于防守,防守赢得了总冠军。在第二次三连冠期间,乔丹每次夺冠后都会强调防守的重要性。“防守赢得总冠军,这是显而易见的,”乔丹说。

NBA指数:防守赢得总冠军 这句话靠不靠谱?

防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否在冲冠历程中比进攻更加重要?一支防守出色但进攻一般的球队,能否登上联盟之巅?本期《NBA指数》为您解读。

马刺为证 防守是胜利保障

NBA指数:防守赢得总冠军 这句话靠不靠谱?

在2016-17赛季常规赛防守效率榜上,马刺以100.9排名第一,这是马刺连续第二年领跑联盟防守效率榜,他们在最近5个赛季都位列防守效率榜前五。1996-97赛季至今,马刺是联盟平均防守效率最高的球队。

马刺的战绩是防守赢球的重要证明,他们是最近20年防守效率最佳球队,而他们也是最近20年胜率最高的球队。马刺1996-97赛季至今总计在常规赛赢了1153场比赛,平均每个赛季获得55场胜利,胜率达到68.9%,联盟无其他球队可匹敌。在这20年中,马刺获得了5个总冠军,与湖人并列成为20年间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在过去的10个赛季中,防守效率第一的球队,常规赛平均胜场达到57场,10支球队有4支拿到赛季胜场60+,2支获得总冠军,3支打入总决赛,6支至少进入分区决赛。

从2000-01赛季开始,到2015-16赛季,总计产生了16个总冠军,在这16支球队中,15支队伍防守效率位列联盟前十,唯一的例外是2000-01赛季的湖人。湖人在2000-01赛季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19位,但他们在季后赛一路横扫晋级,只在总决赛输了一场,2001年季后赛总战绩为15胜1负(当时首轮采取五战三胜制),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那支湖人进攻太强,那么进攻究竟在冲冠过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王朝为证 进攻是冠军必备

NBA指数:防守赢得总冠军 这句话靠不靠谱?

想拿冠军,高水平的防守当然必不可少,但高水准的进攻同样不可或缺。过去10年的总冠军得主,10球队有9支进攻效率进入联盟前十,5支位列前五,相对差一些是2009-10赛季的湖人,进攻效率联盟第11,处于中上位置。

联盟从1979-80赛季开始引入三分球制度,从1979-80赛季开始计算,防守效率排在赛季第一的球队,季后赛总战绩是279胜204负,胜率为57.8%,6次夺冠,而进攻效率排名赛季第一的球队,季后赛总战绩为311胜204负,胜率为60.4%,也是6次夺冠,进攻第一的球队在季后赛胜率要比防守第一的球队更高。

NBA指数:防守赢得总冠军 这句话靠不靠谱?

1979-80赛季至今,只有一支球队进攻和防守均排名赛季第一并夺取总冠军,那就是1995-96赛季的公牛。乔丹创立的6冠公牛王朝,夺冠的6个赛季中有4个赛季进攻效率联盟第一,另外两个赛季是第二和第九位,6个赛季中只有一次防守效率第一,一次第三,两次第四以及两次第七。在6个赛季中,公牛只有一个赛季进攻效率排名低于防守效率排名,那就是1997-98赛季,他们进攻效率位列联盟第九位,防守效率联盟第三。

话题回到2000-01赛季的湖人,紫金军那一年防守效率联盟第19位,这个防守效率在冠军队中是比较糟的,但他们的进攻效率位列联盟第二位,进入季后赛后进攻效率提升到第一,OK组合一内一外横扫天下。湖人在那波三连冠时期,进攻效率保持在联盟前五,防守不够稳定,但进攻绝对碾压。

数据为证 谁最有冠军相?

NBA指数:防守赢得总冠军 这句话靠不靠谱?

“防守赢得总冠军”,乔丹这样讲是因为有他在,进攻就不成问题,毕竟NBA历史最伟大得分手。冠军队是不能“偏科”的,以过去10年的总冠军球队为例,进攻效率平均排名是5.6,防守效率平均排名是4.7,简言之就是攻守皆高水平。

将数据范围扩展到1979-80赛季,从那个赛季至今,冠军队的平均进攻效率排名是5.4,平均防守效率排名是5.2,攻守十分均衡。若是球队攻守失衡的话,季后赛战绩很难达到理想的水平。1979-80赛季之后,总计有31支季后赛球队进攻效率联盟前五,但防守效率只是中等水平,这31支球队季后赛战绩是158胜159负,胜率为49.8%,并非每支球队都能像2000-01赛季的湖人那样,那支球队两大巨头进攻才华实在太好,而且自带季后赛防守升级功能。

1979-80赛季后,35支季后赛球队防守效率联盟前五,进攻效率中游水平,35支球队季后赛战绩总计为181胜188负,胜率为49.1%。

从数据统计的结果来看,冠军队的平均进攻和防守效率在前六。从本赛季的情况来看,目前季后赛冲冠四大热门中,勇士是最符合标准的,进攻效率第一,防守效率第二,非常接近1995-96赛季公牛两项第一的水平。

NBA指数:防守赢得总冠军 这句话靠不靠谱?

紧随勇士之后的是马刺,他们的防守效率联盟第一,进攻效率距离标准只是稍有差距。然而,马刺面对帕克伤停的难题,即便他们过了火箭这一关,西部决赛打勇士胜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火箭是典型的攻强守弱,虽然火箭在季后赛将防守效率提升到16强中的第六位,但距离勇士的水准还差一些。最大的疑问是骑士,骑士的进攻没问题,常规赛期间进攻效率第三,季后赛期间进攻效率位列16强首位。

骑士的问题是防守,他们在常规赛防守表现很差,防守效率仅排在第22位,全明星周末后至常规赛结束这一时段防守效率联盟倒数第二。但是,骑士的防守在季后赛变身,防守效率在16强中位列第四,在半决赛期间的防守效率已经是第二轮8支球队第一,骑士深不可测。

结语:攻守均衡才是王道

防守在冲冠过程中并不比进攻重要,攻守均衡都达到高水准才是冠军之道,而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攻守兼备毕竟只是少数,这也就是为什么冠军不好拿,夺冠是对攻守两端实力的极致考验,30支球队最终过关的只有一支。

(策划:柳建宇、硬币 视频:石啸宇 插图:扣子)

>>>>>>查看《NBA指数》往期回顾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指数:防守赢得总冠军 这句话靠不靠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