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运失利给他沉重打击 却难阻追梦NBA的步伐

全运失利给他沉重打击 却难阻追梦NBA的步伐

山东队无缘全运会决赛圈

撰稿/陈月泽

又一次,24岁的丁彦雨航,登上了赴美特训的航班。这一次,距离他上次远赴美国训练,仅仅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可就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丁彦雨航的生活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所在的山东男篮,在全运会预赛宁夏中宁赛区的比赛中,仅仅取得了3胜3负的成绩,被迫前往武汉进行附加赛。而在附加赛的比赛中,山东队意外地大比分负于湖北男篮,进入全运会决赛的希望也随之彻底破灭。

在这场失利之后,外界也纷纷开始了问责和讨伐。在很多人看来,这支山东男篮全运代表队拥有新科MVP丁彦雨航、内线悍将陶汉林、吴轲、贾诚,外线则有王汝恒、张辉、李敬宇、许家晗等具备CBA首发实力的球员,95后的潘宁、焦海龙、李泓翰等小将各具特点,再搭配新任国家队主帅李楠,这样的阵容本应是四强甚至决赛的配置,无缘决赛简直是不可想象……

于是,此起彼伏的质疑声随之而来,可面对这些非议,丁彦雨航没有做任何的回应和辩解。他最终没有改变山东队出局的命运,但他却早已倾其所有。

全运失利给他沉重打击 却难阻追梦NBA的步伐

全运赛场丁彦雨航也很拼

全运会预赛外加附加赛的10场比赛中,丁彦雨航场均上场时间超过了40分钟,而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他都在以一己之力挑起球队的进攻大梁。山东队的阵容虽然账面上看着不错,但仔细想来却存在一个巨大的隐患——整个球队当中缺乏能够突破、迫使对方防守发生变化的突击手,而这个角色,几乎一直在由小丁一个人承担。

于此同时,这支球队从开始集结到备战,时间非常仓促,而王汝恒、许家晗等球员上赛季并没有代表山东队打CBA,加上主力后卫睢冉因伤缺阵,球队整体的战斗力打了很大的折扣,磨合成为这支球队最大的问题。这一点,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最清楚。

在预赛阶段比赛开始之前,有朋友跟小丁开玩笑:“咱们山东队的实力肯定是小组最强,这比赛也就走走过场吧?”可小丁却认为这并不会很轻松:“每场都是硬仗,肯定不会容易,大家都需要全力以赴……”

预赛对阵新疆的那场比赛,当天上午篮协发布通告,宣布山东男篮主帅李楠正式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而全队上下也憋足了一股劲儿,想要用一场胜利为李楠指导赢得一场开门红。上半场顺风顺水的山东队最多时候领先多达20分,但下半场风云突变,新疆队绝境中开始了强势的反扑。到了比赛的第四节,几乎每个回合,都是由丁彦雨航来主导球队的进攻。

不光是在进攻,丁彦雨航在防守端同样兢兢业业,第四节末端的一次拼抢中,眼看皮球飞出界外,小丁几乎本能似地纵身一跃,身体和地面平行就飞了出去,重重地砸在场边的广告板上,惊得全场观众都倒吸了一口凉气。

运气并没有站在山东队一边,丁彦雨航的拼劲儿并没有换来一场胜利,而最后一战面对江苏,丁彦雨航的体能已经出现了严重透支。赛后一位对位防守小丁的江苏队球员坦言,明显能够感受到小丁上一场受到了太大的消耗。“他的特点就是突破猛,第一步特别快,但是这场感觉速度确实起不来了,”这名球员说道。

全运失利给他沉重打击 却难阻追梦NBA的步伐

丁彦雨航夺常规赛MVP

事实上,一己之力独挑大梁,自从上赛季CBA联赛开始,便已经成为丁彦雨航赛场上的常态。上赛季的山东队经历了许多重大变故——外援一再更迭、伤病屡屡出现、两名内线大将因为兴奋剂问题迟迟无法出场,这让丁彦雨航成为了球队最重要的依靠。上赛季他场均出战37.7分钟,得到24.2分、5.2个篮板和2.5次助攻,加冕常规赛MVP,同时也成为本土球员当中的得分王。

全运会预赛结束之后,原本计划第一时间返回美国继续特训的小丁,改变了行程,他改签了自己的机票,决心和队友们一起战斗到底。在上赛季的CBA,山东队也是在最后一轮创造了神奇,压哨挺进季后赛。丁彦雨航也用这段经历鼓舞队友们,不放弃最后一丝希望。

从CBA到全运会,丁彦雨航几乎没有怎么休息,附加赛刚刚结束,他便再一次启程前往美国,追寻自己的篮球梦想。“全运会没有出线肯定是很遗憾,这里面自己也有很多问题需要去总结,但是生活总得向前看,”丁彦雨航说,“这两次去美国,都是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因为随着打球的年头越来越久,也看到了自己越来越多的不足。作为一名球员,永远是想不断变得更好,不断去进步和完善自己,希望将来能够为球队做出更大的贡献,弥补今天的遗憾。”

上一次在美国训练,丁彦雨航对基本技术、身体素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强化和打磨,而他也和两位好朋友睢冉与杰特一起训练。而在丁彦雨航看来,美国特训不仅能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同样也可以让自己认识到差距和不足,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而努力。

有消息称,小丁赴美也会参加NBA球队的试训,谈起NBA,丁彦雨航笑称:“这毕竟是最顶级的篮球舞台,所以有机会的话,自己肯定也想要去试一试,尝试去冲击一下。”

世界这么大,丁彦雨航还是想去看一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