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小个子托马斯 打出疯狂表现彰显伟大

苏群:小个子托马斯 打出疯狂表现彰显伟大

千万不要误会啊,我的意思是:如果小托马斯和他的凯尔特人队,在西部打出现在这场面,他会火成什么样?

由于地处美国东部时区,凯尔特人队的比赛被关注的程度远不如西部球队。即使詹姆斯和他的热火骑士,虽有多冠在身,也因为在东部——他们还比凯尔特人队晚一小时呢——常常在直播安排中被忽视。

这是吸引眼球的时代,仅仅因为时差,不知有多少人错过了欣赏“地表最强175”的机会。

如果你错过了我在央视的这场直播,那就用2分多钟欣赏一下这个视频,浓缩了小托马斯53分的精华。

53分是NBA自艾弗森得55分以来,季后赛的最高个人得分,那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居然由一个1米75的小个子完成,绝对不可思议。

除此以外,小托马斯还写下了如下的记录:

53分是自1973年哈夫利切克得74分以后,凯尔特人队季后赛第二高得分。绿军历史悠久,有太多纪录,现在多了一名小个子。

小托马斯是凯尔特人队第一位在常规赛和季后赛都拿过50+的球员。

小托马斯在第四节和加时赛得29分,仅比奇才全队的得分少1分。

小托马斯在第二轮前两场得86分,这是NBA历史上最高的系列赛前两战总得分。

说实在的,在这场比赛之前,没有人能想到小托马斯会有这样的表现。

半个多月前,他的亲妹妹出了车祸去世,小托马斯悲恸欲绝,但这并没有阻止他率领绿军连胜4场逆转公牛队进入第二轮。

对奇才的第一场,他被打落一颗牙齿,然后经历了两轮手术。他从没有经历过牙齿被打掉的情况,队医也没有,以为可以把牙齿装回去。在第二场比赛当天早上,因为头天的手术关系,他醒来时嘴唇是肿的,几乎没法讲话。

事实上,牙齿不可能像断指重接,所以他在第二场比赛的当天,又接受了6小时的第二轮手术。

比起第一场比赛前从大西北的华盛顿州参加葬礼赶回大东北的波士顿,装一个假牙这点手术,对他简直不能算影响。

苏群:小个子托马斯 打出疯狂表现彰显伟大

他是外星人吗,要不然怎么对星球大战这么不屑一顾?

说实在的,他从国王队到太阳队,一直在西部,我一直觉得他是控卫杀手。他无论在哪里,都可能把首发给挤掉。

他像石头下面顽强地生长出来的植物,有可能把石块顶翻。

但即使在凯尔特人队,大总管安吉也没有预料到他会成为全明星,会成为率队杀入第二轮的核心,会在季后赛得53分。所以,在新秀合同结束后,他给小托马斯的合同,只有不到700万一年!!!

可能在安吉看来,这还是相当高的工资了,因为2011年选秀时,小托马斯是第二轮最末一位被国王队挑中的。

赛季 球队 工资

2011-12 国王 $ 473,604

2012-13 国王 $ 762,195

2013-14 国王 $ 884,293

2014-15 太阳/凯尔特人 $ 7,238,606

2015-16 凯尔特人 $ 6,912,869

2016-17 凯尔特人 $ 6,587,132

2017-18 凯尔特人 $ 6,261,395

小托马斯的火爆,是预料不到的,连神仙也做不到,所以不能怪安吉。他们这些有经验的经理人,最多只能判断他是一个有特点的后卫。

在他之前,最有成就的小个子是艾弗森,但他身高接近1.83米。

以前我多次到高校做讲座,给同学们讲我自己总结的“篮球辩证法”,有三对基本矛盾:

1、高度和速度。

2、强侧和弱侧。

3、内线和外线。

我说,如果你能吃透这三对基本矛盾,篮球就看懂了。为了让大家能更明白这三条,我引入了中国的“阴阳理论”。

我还发明了“梭形理论”,以便让大家对“高度与速度”这对矛盾有更深入的理解。

我在黑板上画一个坐标,让大家把不同球员的身高填入其中。坐标原点是NBA的平均身高,过去是1.98米,后来变成2.01米,现在差不多应该是2.02米。在任何一个点上,多一个人,就往上下安放,最后会形成什么形状呢?

梭形。越往中间,竞争的人越多,技术也会越全面,那些偶像明星如乔丹、科比、詹姆斯、韦德大多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区域。

在最右边,我放的是姚明(2.26米),最左边比较困难,我放了博格斯(1.60米),还有博伊金斯、内特-罗宾逊(1.75米),但他们并不是同时代球员。

我以此说明,越往两边走,球员的身高特点越突出,劣势也越突出。对姚明来说,高度是他的优势,移动是他的弱势。对小个子们来说,身高是弱势,速度是优势。

其实,往左最杰出的代表人物是艾弗森,但他有1.83米。

现在,终于有了更有代表性的小托马斯,因为和他同样身高的博伊金斯、内特-罗宾逊以及不及他的“蜘蛛”韦伯、博格斯,个人成就都达不到小托马斯这样。

无论姚明还是小托马斯,要达到全明星的境界,都是如此不易。

苏群:小个子托马斯 打出疯狂表现彰显伟大

苏群:小个子托马斯 打出疯狂表现彰显伟大

虽然凯尔特人队2-0领先奇才,但我还不能对他们的最后结果下判断。他们既然能在0-2的情况下逆转公牛,奇才也有机会逆转他们。

但小托马斯的壮举,已经刻写入历史。

他代表着千千万万“1.75米”的梦想。但在普通的篮球场上,因为1.75米太多,他又代表着身高更矮的篮球爱好者的梦想。

苏群:小个子托马斯 打出疯狂表现彰显伟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