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大阵营PK东部次轮:骑士没"全力詹"还能赢么?

骑士想要取胜猛龙詹姆斯需要再度开启“全力詹”模式么?谁将会是凯尔特人vs奇才系列赛的最佳球员?两组对决究竟谁胜谁负?腾讯体育特邀专家、编辑、前方媒体人、写手、自媒体五大阵营代表,就东部半决赛热点话题进行解读。

参加本次《五大阵营PK》的代表有:“詹皇御用记者”,ESPN 名记布莱恩-文霍斯特;腾讯 NBA 高级编辑潘谨勤; 腾讯 NBA 波士顿特派媒体人单文强;腾讯 NBA 高级作者嘟嘟;知名篮球自媒体“惊奇NBA”。

五大阵营PK东部半决赛:骑士赢球全靠全力詹?

骑士 vs 猛龙,谁会取胜,在几场内取胜?

文霍斯特:骑士队会在第六场解决战斗,也就是说在多伦多客场晋级。去年东部决赛骑士也是客场晋级。此前的 27 次季后赛系列赛中,詹姆斯均有客场胜利进账,这一轮想必也是如此。与此同时,骑士队本赛季两度客场取胜猛龙,在多伦多状态很不错。因此我预测骑士六场解决猛龙,时间大概是一周半之后。

潘谨勤:骑士必胜,六场之内拿下。猛龙的德罗赞洛瑞这对“垃圾兄弟”在季后赛中表现实在有些糟糕,而且极不稳定。主教练凯西手中可用的牌并不多,缺乏足够攻击点的猛龙,一旦“垃圾兄弟”受阻,猛龙很有可能陷入无法得分的困境,进而一溃千里。

单文强:猛龙,六场。从季后赛第一轮来看,骑士队从常规赛末段开始的防守问题依旧没有解决。面对季后赛 16 支球队里实力偏弱且进攻点单一的步行者,骑士至少有三场打到最后时刻,第三场甚至半场就丢了 74 分,落后 25 分。猛龙的进攻点比步行者要更分散,手段更多,内外线都更强硬。而猛龙之所以第一轮系列赛看似有些艰难,是因为雄鹿各个位置的大长胳膊,把球场好像“变小”了一样,压缩了很多空间,让以单打为主的猛龙很难受。上赛季的东部决赛,猛龙骑士曾相遇,猛龙赢了两个主场,可见这一轮系列赛,骑士如果再遇到客战步行者第三场比赛的情况时,就很难逆转了,多伦多可是有了名的“魔鬼主场”。猛龙这边在赛季中期的两笔交易,塔克和伊巴卡,在这轮对骑士的系列赛可能会至关重要,尤其塔克的防守能力,是限制骑士的一大关键;伊巴卡在攻防两端可能都会对骑士“外强中干”的内线造成麻烦。可以肯定的是,对两队,这是一轮不简单的系列赛,多伦多也许会带来惊喜。

嘟嘟:一个没有太大悬念的季后赛较量。虽然说猛龙很有可能给詹姆斯和骑士带去一些麻烦,但是获胜的结果并不会改变。骑士将会赢得比赛的胜利。至于比分,充分考虑北境之王猛龙的韧性,骑士 4 比 2 猛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比分。詹姆斯 2014-2015 赛季回到骑士之后,双方在常规赛中一共交手 11 次,骑士 7 胜 4 负,上赛季季后赛两队交手,骑士也以 4 比 2 获胜。不管是在常规赛还是在季后赛中,骑士对阵猛龙都占尽优势。本赛季猛龙专门针对骑士进行了阵容调整,两队在东部半决赛中相遇颇有一些宿命的味道。不过塔克虽然能够很好的消耗詹姆斯的体力,但是在两人职业生涯的 11 次交手中,詹姆斯场均 26.0 分,6.7 篮板,5.9 助攻,命中率高达 56.3%,可见塔克的作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而伊巴卡虽然能够略微控制詹姆斯向内线的冲击,但是最近几个赛季伊巴卡的盖帽威力远不如前,恐怕也很难指望他能够左右胜负。猛龙仍然能够获得一两场胜利,但是却难以改变输球的结局。两队之间较量的胜利者还是勒布朗-詹姆斯

惊奇NBA:骑士会毫无悬念取得最终胜利。我看好骑士在五场之内拿下猛龙。首先,骑士队对于猛龙队的熟悉程度已经不用多说了,他们在上个赛季的东部决赛中就曾经 4-2 战胜猛龙队,四场胜利中净胜分高达 28.5 分。而本赛季的骑士队在常规赛中虽然比较动荡,但是他们在面对猛龙队之时还是取得了 3 胜 1 负的战绩,输掉的比赛还是骑士队轮休主力让给猛龙队的。尽管猛龙队引进了伊巴卡,加强了内线,但是他们与骑士队的差距依旧实在不小。

五大阵营PK东部半决赛:骑士赢球全靠全力詹?

想要取胜猛龙,骑士队是否需要詹姆斯继续开启“全力詹”模式?

文霍斯特:想要击败猛龙,骑士不需要“全力詹”出马,而是更需要其他球员在防守一端积极表现。季后赛首轮对阵步行者,香珀特在防守端苏醒,德隆也打出了加盟骑士以来的最佳防守表现。此外,JR史密斯同样需要在防守时更加强硬。这一轮系列赛必将充斥着球星的个人实力碰撞。双方共计有五名全明星球员——洛瑞、德罗赞、詹姆斯、欧文乐福。这些球星都将打出全明星水平,用超凡的个人实力影响比赛进程。而在球星对决之余,角色球员尤其是防守悍将,比如香珀特、弗莱、伊巴卡、约瑟夫,他们的发挥更加重要。但总而言之,詹姆斯不需要化身“全力詹”。

潘谨勤:需要。我们必须认识到,尽管在詹姆斯之外,骑士有乐福、欧文两位全明星球员,但没有詹姆斯的骑士也不过是季后赛边缘球队的水准,一方面这是因为骑士的战术体系完全依托于詹姆斯,另一方面在技战术打法上,只有詹姆斯可以随时吸引夹击,打破对方的防守。没有“全力詹”模式,骑士的整体实力要下降一个档次。以詹姆斯的性格来看,他也不允许自己在季后赛这么关键的场次打养生球。

单文强:季后赛首轮,如果詹姆斯稍微松懈一点,骑士就有可能被步行者偷到至少两场比赛,毕竟步行者四场加起来也就输了 16 分,不是没有机会。詹姆斯依旧是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骑士队内也就他最稳定,最靠谱。对战猛龙,欧文面对的将会是比蒂格更壮更拼的洛瑞,乐福面对的会是比赛迪斯-杨更有力量更全面的伊巴卡,这两巨头遇到的阻碍将会比第一轮大很多。这时候詹姆斯必须依旧开启“全力詹”模式,给队友创造机会,在关键时刻自己得分解决问题。而且猛龙队的“杀伤力”要比步行者强很多,骑士队极有可能遭遇犯规危机,欧文和勒夫都有可能在客场遭到洛瑞、德罗赞、伊巴卡的冲击。詹姆斯不得不继续全力发挥。

嘟嘟:首轮詹姆斯带领骑士虽然横扫步行者,但是詹姆斯场均 32.8 分,9.8 篮板,9.0 助攻,3.0 抢断,2.0 盖帽,早早就进入全力詹模式。不过全力詹模式的早早开启,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保罗-乔治对詹皇的疯狂挑战,让詹姆斯不得不全力应战。猛龙虽然有双枪德罗赞和洛瑞,还有专门防守詹姆斯的塔克,然而在场上都不可能对詹姆斯构成泡椒这么大的威胁。更何况詹姆斯在首轮的疯狂之后,第二轮很有可能会以调动队友状态为主,毕竟以为如今乐福,J.R.史密斯这样的状态,很难对勇士构成实质性的威胁。我们可能很难在猛龙和骑士的系列赛中看到全力詹的表现,也许只有当骑士陷入困境的时候,全力詹才会横空出世,救骑士于水火之中。

惊奇NBA:我觉得想要取胜猛龙,詹姆斯的发挥一定很重要,但是应该不至于像打步行者队这样场均拿下 32.8 分 9.8 篮板 9 助攻。这样的詹姆斯确实太恐怖了,他在自己得分的同时还能够带动队友,面对猛龙队詹姆斯不必打得这么辛苦,要知道在去年的东部决赛中,他场均拿到 26 分 8.5 篮板 6.7 助攻,球队也是非常轻松的淘汰了猛龙,而在本赛季的常规赛中同样是这种情况,在面对猛龙队的三场比赛中,詹姆斯场均拿下 27.7 分 8.3 篮板 9.7 助攻的数据,虽然比场均要高一点,但是距离打步行者队的数据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所以在面对猛龙之时,詹姆斯可以不用开启全力詹模式,但是既然开关已经打开,詹姆斯想要收住也很难。

五大阵营PK东部半决赛:骑士赢球全靠全力詹?

凯尔特人 vs 奇才,谁会取胜,几场内取胜?

文霍斯特:我认为奇才会取胜,但两队要大战七场。这组对决将会是整个季后赛差距最小,竞争最激烈的对决。两支球队之前结下了梁子,一年之前就成为了彼此的宿敌。比尔的鼻子被斯马特打破了,赛后更是需要保安出动,在更衣室门口保护球员安全。因此,这组对决一定无比激烈。两队的表现都将有所起伏。我预测最终会在波士顿抢七,但奇才队会获胜。

潘谨勤:我更看好奇才,预计他们能在六场获胜。凯尔特人在首轮上演惊天大逆转,但他们的四连胜是因为公牛后卫朗多缺席,以及巴特勒带伤上场,没能表现出技高一筹的实力。

单文强:这个系列赛真不好说,不过看在凯尔特人有主场优势,看好绿衫军七场获胜。凯尔特人相对于奇才,替补是一大优势,斯玛特、奥利尼克、罗齐尔都有自己的特长,斯玛特的防守和组织,奥利尼克作为内线的射程,罗齐尔的速度冲击力。而奇才从赛季开始,羸弱的替补就被人诟病,赛季中期引进博格达诺维奇稍稍提升了一点替补的攻击力。而从主力层面而言,两队可以说难分伯仲,常规赛两队也是各赢两场,也有一些恩怨。其中四号位是一个有趣的对位,凯尔特人会派谁去对位莫里斯?可以预测一下,凯尔特人在多数时候很有可能摆上小托马斯布拉德利、斯玛特、克劳德、霍福德这套阵容对应对奇才,主要还是对位的考虑。奇才这边沃尔和比尔的后场必须每场都能发挥好,带动起波特这个三分点。不过如果比赛打到最后,要拼关键球,相信奇才这边的“巨星球”把握会更大一点。

嘟嘟:奇才将会以下克上击败凯尔特人,比分是 4 比 3。从过往战绩和核心球员对阵表现来看,凯尔特人最近5年对阵奇才的战绩明显占据上风,而小托马斯也在和沃尔的对抗中处于优势。最近 5 年双方交手 18 场,凯尔特人 11 胜 7 负。在小托马斯加盟凯尔特人之后,和沃尔 8 次交手 6 胜 2 负,小托马斯场均 25.4 分,3.6 篮板,7.1 助攻,1.1 抢断。沃尔场均 17.3 分,4.9 篮板,8.8 助攻,2.5 抢断,1.1 盖帽。但是从季后赛首轮的表现看,奇才的双枪和整体打的实在出色。沃尔场均 29.5 分,4.2 篮板,10.3 助攻,比尔场均 25.8 分,3.8 篮板,2.2 助攻。而小托马斯在身高上的劣势让他很难组织起对沃尔的有效防守,如果让艾弗里-布拉德利去防守沃尔,那么在这次季后赛中表现出色的比尔,或者是还没有找到手感的波特,都将获得很好的投篮机会。虽然凯尔特人第一轮从公牛手中全身而退,但是这并不是凯尔特人自身有多么出色,公牛朗多的连续缺阵有很大的关系。可见因为小托马斯防守能力上的不足,对手一名出色的控卫,还是能够给凯尔特人造成不小的麻烦,更何况沃尔如今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东部第一控卫。这次就任性一次,预测奇才将会在这个系列赛中获胜。

惊奇NBA:更看好华盛顿奇才队能够晋级,预计六场结束战斗。凯尔特人是东部的第一名,但是他们在季后赛首轮中已经被逼到了绝境,一旦奇才队限制住了小托马斯,那么凯尔特人队的进攻将会非常难受。常规赛交手中,两队各拿下了两场比赛,可以说是旗鼓相当。但是在季后赛这个舞台上面凯尔特人队被公牛队逼到了绝路上面,奇才队一定会仔细的看一看公牛队前两场比赛的录像的,更为重要的是奇才队队中的沃尔和乌布雷对小托马斯的轮番防守,一定会让小托马斯非常难受。

五大阵营PK东部半决赛:骑士赢球全靠全力詹?

谁将是凯尔特人 vs 奇才系列赛的最佳球员?小托马斯、沃尔还是其他人?

文霍斯特:眼下,沃尔是联盟前五、前六的球员。季后赛首轮沃尔的表现非常惊人,最后一场发挥更是异常出色。如今的他比从前速度更快、身体更壮、头脑也更聪明。下一轮沃尔将继续爆发,成为系列赛最璀璨的球星。沃尔和小托马斯的对位一定非常精彩。但防守端小托马斯不会对位沃尔,因为沃尔会打爆小托马斯。回顾常规赛两队的交锋,小托马斯的表现更胜一筹,场均 28 分,而沃尔只得到 17 分。常规赛小托马斯压过沃尔,但沃尔如今状态正盛,也相信他会是系列赛最出色的球员。

潘谨勤:凯尔特人与奇才这个系列赛,最佳球员很有可能是沃尔。从数据层面,比尔或许会更出色,但从攻防两端来看,沃尔表现上佳,奇才就有希望击溃凯尔特人。更何况,本赛季沃尔的投射能力更加稳定,凯尔特人的组织后卫小托马斯防守能力欠佳,正是沃尔大举进攻的好时机。

单文强:布拉德利会是个关键。小托马斯的防守一直是被其他球队后卫攻击的弱点,奇才作为以“后场双枪”为主的球队,一定会利用这一点。而这时候,布拉德利的防守就至关重要,相信他会是每场防守沃尔的最优人选。对战公牛的系列赛,正是布拉德利对巴特勒的限制,让凯尔特人连赢四场,对奇才,也是这么个情况。如何隐藏小托马斯在防守端的漏洞,将是重中之重。所以斯玛特和布拉德利在防守端能帮到小托马斯多少,直接影响了系列赛的结果。

嘟嘟:系列赛的最佳球员必然是最终带领球队晋级的那位球星,由于我已经预测凯尔特人被淘汰,因此小托马斯自然不会是本轮的最佳球员。沃尔理所应当会成为数据最好看的奇才球员,但是最佳球员却很可能是另外一位被我们忽视的球员:奥托-波特。作为 2013 年的探花秀,波特在职业生涯的前四年中一步一个脚印,走的非常扎实。本赛季场均 13.4 分,6.4 篮板,1.5 助攻,1.5 抢断,0.5 盖帽,1.9 三分,三分命中率 43.4%,已经是联盟顶级“3D”球员的水准。不过在季后赛首轮和老鹰的比赛中,波特场均 9.8 分,1.2 三分,三分命中率 38.9%,几项数据比起常规赛来都有所下滑。如果在第二轮比赛中,波特能够强势反弹超越常规赛的水准,奇才击败凯尔特人晋级的希望会大大增加,而波特也将成为本轮系列赛的最佳球员。所以在这次最佳球员的评选中,我首选奇才波特,第二选择奇才的头号球星沃尔。

惊奇NBA:当属沃尔。首轮系列赛中,沃尔场均 29.5 分 10.3 助攻 4.2 篮板 1.5 抢断,可以说是奇才队晋级的最大功臣。尤其是在与老鹰队的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一节中,在面对老鹰队的疯狂反扑之时,正是沃尔站了出来连续在攻防上面都有发挥。尽管在常规赛面对对手的发挥不尽完美,但是相信经过了首轮的大战之后,沃尔已经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了,凯尔特人队真的要小心了。

五大阵营PK东部半决赛:骑士赢球全靠全力詹?

倘若骑士晋级东部决赛,那么凯尔特人和奇才哪支球队对骑士威胁更大?

文霍斯特:考虑到沃尔惊人的表现,奇才队是眼下 NBA 最恐怖的球队之一。沃尔的个人表现足可以同杜兰特、詹姆斯、莱昂纳德相提并论,足以统治攻防两端。奇才队也因为沃尔而异常恐怖。但问题在于,奇才队的阵容深度不够,有时候防守端注意力也不够集中。面对骑士队恐怖的防守,奇才可能会出现问题。常规赛交手,骑士队 2-1 领先奇才队,而面对凯尔特人和猛龙都是 3-1。但面对奇才只有 2-1,其中一场还是战至加时,惊险获胜。两队常规赛就战了个不相上下,季后赛更是会难解难分。

潘谨勤:奇才对骑士的威胁更大,这个赛季,提升投射能力的沃尔打骑士发挥极佳,而且由于骑士内线高度欠缺,突破能力出众的沃尔机会也更多。加上奇才年轻人居多,运动天赋出色,对骑士的体能也是一个巨大考验。

单文强:应该是奇才,如果打到东部决赛,凯尔特人还是缺乏一击制胜的点。奇才这边缩短轮换,拼主力,从对位上来看并不吃亏。而且沃尔这一点,极有可能逼迫詹姆斯亲自来防守,这样一来就会消耗詹姆斯,让他在进攻端不能百分百发挥。对于骑士,主要问题还是防守,到底是松懈还是真的有问题,还需要通过一些比赛来衡量。如果防守问题不解决,以奇才的冲击力,恐怕骑士真的需要费一番周折。

嘟嘟:很有趣的问题,在勒布朗-詹姆斯回归骑士之后,骑士分别和奇才,凯尔特人打了 11 场常规赛,战绩完全相同,面对两队骑士都是 7 胜 4 负。

而且另一个现象更加有趣,代表骑士的詹姆斯和代表凯尔特人的小托马斯一共交手7场,詹姆斯场均 28.4 分,9.0 篮板,7.7 助攻,1.4 抢断,1.3 封盖;小托马斯场均 25.6 分,3.1 篮板,5.4 助攻,0.9 抢断和 0.3 盖帽。代表骑士的詹姆斯和代表奇才的沃尔一共交手 9 场,詹姆斯场均 26.6 分,9.2 篮板,7.1 助攻,1.6 抢断,0.9 盖帽;沃尔场均 23.4 分,4.4 篮板,8.7 助攻,1.8 抢断,0.4 盖帽。我们可以发现,不管是凯尔特人的核心球星还是奇才的核心球星,在过往的交手中并不怎么怕詹姆斯,在对战詹姆斯的时候表现相当不俗。战绩相当,核心球星也都没有被詹姆斯压制的情况,所以这两只球队在和骑士的交手中,带来的威胁可谓旗鼓相当。从本赛季的常规赛看来,绿军和奇才都在面对骑士的时候获得过一场胜利,而且绿军的克劳德,奇才的波特,都能够对詹姆斯进行有效的防守。

虽然上面这些都说明两队旗鼓相当,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关键的一点因素,那就是内线实力的对比。骑士内线虽然有特里斯坦-汤普森坐镇,但是他在身高上的不足让汤普森在面对大中锋的时候很吃亏。最近两个赛季汤普森面对霍华德场均 7.5 分,5.5 篮板,本赛季面对小乔丹场均 7.0 分,7.0 篮板,都吃了不小的亏。相比之下,奇才的戈塔特能够很好的压制汤普森的篮板球,最近两年汤普森面对戈塔特场均仅有 6.6 个篮板球,但是面对霍福德场均却有 11.8 个篮板球。可见奇才在面对骑士的时候,对骑士内线的控制要比凯尔特人更加出色。季后赛中,篮下的较量很有可能左右最后的结果。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依然会选择奇才对骑士的威胁更大。

惊奇NBA:奇才对于骑士威胁更大。詹姆斯的骑士队在常规赛中面对凯尔特人队取得了 3 胜 1 负的战绩,前三战中双方的分差都在 6 分以内,但是最后一场比赛骑士队以 23 分的优势大胜对手。一旦骑士进入状态,凯尔特人几乎没有任何还手之力。而与奇才队的三场比赛中,骑士队取得了2胜1负的战绩,除了在赛季初期奇才队状态并不好之时,其他的两场比赛骑士队都打得异常艰难,第二场双方经过加时赛的大战让球迷们都印象深刻,在赛季末期的交手骑士队也输掉了,所以综合比较来看,奇才对于骑士威胁还是要更大一点。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五大阵营PK东部半决赛:骑士赢球全靠全力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