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主帅人选体现姚明变革 男篮进入80后掌控时代

主帅人选体现姚明变革 男篮进入80后掌控时代

曾经并肩作战的三人如今扛起男篮未来(资料图)

腾讯体育4月28日讯 中国篮协今日终于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主帅人选,杜锋和李楠两位新人成为姚明任篮协主席后第一任双国家队主帅,中国男篮也迎来了全新的时代。

篮协任用姚明为新任主席,本身就是变革的开始,而姚明将为中国篮球带来哪些突破性的变革,也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选聘新一届中国男篮主帅无疑是姚明上任之后的“第一把火”,此前,篮协宣布中国男篮将进入双国家队时代已经吊足了外界的胃口,此番新双国家队主帅的出炉也堪称是“千呼万唤始出来”。选择1981年生的杜锋和1974年生的李楠担任国家队主帅,将是中国男篮从教练层面到球员层面重新上路的开始。

中国男篮过往的历史中,不乏少帅执掌教鞭。前八一男篮传奇国手张斌,是上世纪90年代有名的少帅,1961年出生的他在1996年担任中国男篮主帅之时只有35岁;1998年王非出任中国男篮主帅之时同样是35岁;2009年郭士强接手中国男篮国家队时,他只有34岁。在中国男篮历任主帅中,也有一位外籍少帅不得不提,1970年出生的邓华德在2010年担任中国男篮主帅时年龄是40岁,而他当时也是经过身为上海男篮老板姚明的推荐,才坐上男篮主帅之位。

尽管中国男篮历任主教练中有多位少帅出现,但是,80后的篮协主席搭配80后主帅这样年轻的组合是头一次,全新的中国篮球管理层和教练层已经浮出水面。男篮此次选帅,不得不说体现了“姚掌门”的魄力,因为从资历来看,杜锋和李楠都从未担任过国家队主帅,而是先后出现在国家队助理教练的位置上。执掌国家队教鞭对于二位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事实上,选择国家队帅位无经验的两位主帅,正是姚明当初提过的,注重教练员培养的一个重要举措。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宫鲁鸣率领的中国男篮尽管已经贵为亚洲冠军,但是奥运赛场一场未胜,与欧美强队之间差距也非常明显。接下来几年,中国男篮将进入一个“蛰伏期”,他们将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获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因此今明两年男篮将有宝贵的练兵时间,把争取成绩的重点放在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这样我们也便能理解,“菜鸟主帅”和“80后主帅”这样的字眼和中国男篮主帅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也不必太过惊讶。

对于中国男篮新任主帅的选拔,姚明曾这样表示:“优秀球员什么时候都是有限的,教练员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在于挖掘潜力,我们希望锻炼教练员在限定的资源条件下去打好一个比赛,让优秀的同位置球员和同样位置新、老球员存在竞争。我们希望有更多教练能够站上国家队的舞台,并且通过这个舞台建立信心。有了好的教练,自然而然就会有好的队员。”

杜锋和李楠的上任,一直以来也遭受不少质疑,然而,我们要做的毕竟是给姚明时间,给他选择的新人时间,今后的两年,我们也将一起检验中国男篮的发展是否走在了正确的轨迹上。

(萤火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