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没工资球员为何如此拼命?大合同等着你

2016-2017赛季季后赛首轮已临近尾声,进入东西部半决赛的球队也已确定三支。从季后赛首轮开始,球迷们就已经感受到季后赛和常规赛中截然不同的比赛,尤其在防守强度上,各位球员好像跟玩命一样,打出了和常规赛截然不同的作风。

季后赛没工资球员为何如此拼命?大合同等着你

我们都知道NBA是高薪职业,一般的利益驱动难以让球员在场上如此拼命。看看超级巨星们在季后赛的表演,不少球迷或许猜想,NBA球员打完这样一个季后赛,肯定能够拿到双倍,甚至三倍工资吧?

事实上,我们猜错了,NBA球员打季后赛完全没有薪水。

What?没有薪水?这一定是哪出了错误,难道NBA球员被集体洗脑,不领工资,还能在场上打出比常规赛更为出色的精气神,真的都是劳动模范?

下面就让我们带着这一系列疑问往下看。

NBA球员工资=常规赛工资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NBA球员和球队签下的高薪合同,只是球员打常规赛的合同。合同内的年度工资是在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每个月分两次发放,一共发放12次。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对于NBA球员来说,禁赛要远远比罚款更加严厉。罚款再多,也就是几万美元,但是一旦禁赛,这一场比赛的工资泡汤,对于很多球员来说,损失的可是几十万美元。

既然球员合同的工资是常规赛的工资,那么季后赛怎么也应该算加班吧?哪怕NBA球队老板都是不折不扣的资本家,对于手下出色员工的加班总该有所表示,发一些加班费什么的。愿望是美好的,真相是残酷的。事实上,NBA球员在季后赛中的每一场比赛都是为老板白打工,每一场比赛,球队老板都不会给球员报酬。这点在劳资协议中已经明确写明,球队在季后赛中不能给球队额外分红。也就是说,NBA从制度上明令禁止季后赛发加班费的行为。

球员难道真的就这样白白的付出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老板不给球员报酬,但是NBA给。

季后赛奖金 蚊子再小也是肉

比起常规赛来,NBA球队在季后赛有着更好的收入。骑士的首席收入官西蒙斯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就曾经透露,球队的收入主要靠门票,包厢和赞助商三部分构成。其中赞助商和包厢收入占总收入的40%,而球票收入的比例要占据到总收入的60%。

季后赛普遍上座率都要高于常规赛,门票更加紧俏,因此价格也水涨船高。还是以骑士为例,上赛季东部季后赛首轮4比0淘汰活塞,骑士在主场打了两场比赛,比赛门票的平均价格达到100美元,比常规赛的价格高出10%左右。而且随着季后赛的逐渐深入,仍然未被淘汰的球队,将拥有更高的主场收入。到东部决赛,单场比赛的收入已经能够达到常规赛单场比赛平均值的两倍,而总决赛,则是常规赛平均值的四到五倍。

这么一大笔收入自然不能让球队独占,NBA也参加了其中的分成。球员工会为了球员的利益,和NBA达成协议,NBA在每年季后赛中拿出一笔钱,设立一个季后赛奖金池,奖励所有参加季后赛的球队。这个奖金池在2015年时是1400万美元,而去年季后赛的奖金池涨到1500万美元。

一共有16支球队参加季后赛,这笔钱该怎么分呢?

以2015年为例,这笔钱除了奖励常规赛中胜场最多的球队和各个分区的前四名外。参加季后赛首轮的球队,每支球队能够分得22.4万美元;晋级第二轮的球队,每支球队能够分到26.6万美元;晋级东西部决赛,每支球队能够分到44.0万美元;在总决赛失利的球队可以分到176.0万美元;夺得总冠军的球队可以分到265.6万美元。

这笔奖金是NBA直接分配给球队的,具体在球队内的分配制度由球队自己确定。以NBA过往的情况来看,这笔钱一般都是队内所有人平均分配,甚至连平时不太露面的工作人员,有时候都能获得意外之喜。

不过就算赢得总冠军,所有的奖金加起来也只有358.6万,按照15名球员的大名单来计算,每名球员分到的钱是23.9万美元左右。这对于角色和边缘球员来说固然不少,但是对于真正的球星来说却不足一提。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球员在总决赛中如此拼命呢?

季后赛的表现远非当下利益可衡量

NBA球员并非是只要有球打就可以将功名利禄全抛在一边的篮球痴汉,更不是为了理想就可以完全不考虑个人经济利益的篮球圣人。在如此低收入的情况下还在季后赛打的如此卖力,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季后赛中的表现,往往能够带给球员一个更加美好的前途。比如2011-2012赛季的希伯特,在季后赛中场均11.7分,11.2篮板,1.1助攻,3.1盖帽,技惊四座。就在同一年的夏天,步行者为了留下希伯特,送出了一份4年5836万的合同。可见,季后赛中出色表现带来的利益,远比那几十万美元的奖金要来的多。

第二点,就是球员对总冠军的渴望。将这点放在第二,是因为绝大多数球员都是在解决了第一点的利益问题之后,才来考虑总冠军的事情。你别看勇士的韦斯特本赛季拿着155万美元的工资,帕楚里亚拿着290万美元的工资来角逐总冠军。事实上,韦斯特职业生涯的工资总额已经超过9000万美元,而帕楚里亚在职业生涯中赚的工资也已经超过5000万美元。既然不用为生计发愁,降薪来完成自己一个梦想,也就成为一部分球员在职业生涯中后期的选择。连上千万美元的工资都可以放弃,更不要说这区区几十万的季后赛奖金。

第三点,就是球员在季后赛中的表现可能会带来的商业利益。众所周知,除工资外,球员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商业活动。在季后赛中有着出色表现的球员,第二年往往能够获得更多的商业收入。这给球员带来的利益,要远远超过季后赛那点奖金。

正是因为有以上三点因素,才让球员们甘心在收入微薄的季后赛中拼尽全力,打出自己最好的表现。奖金收入只是很小的一个部分,放长线钓大鱼,才是大多数球员心里的真正想法。

本赛季季后赛中爆发的球员

说了这么多,那么在本赛季季后赛中有哪些球员的表现出乎意料,有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利益呢?

首先是火箭内内,本季季后赛截止目前场均13.6分,6.6篮板,0.6助攻,0.6抢断和0.6盖帽,命中率高达84.8。本赛季内内的合同仅为290万美元,凭借着季后赛的表现,内内很有可能在今年夏天签下一份更加丰厚的合同。

然后是勇士的麦基,在季后赛中的表现为场均9.8分,4.3篮板,2.3盖帽,要知道,本赛季麦基拿的只是140万美元的底薪。今年夏天勇士想留下他,140万美元恐怕远远不够。

还有猛龙的鲍威尔,雄鹿的斯内尔等球员,在本赛季季后赛中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等待他们的,都会是一份比现在更加可观的丰厚合同。

等到今夏球员们签大合同的时候,也许大家就会理解放长线钓大鱼的意义了。

季后赛没工资球员为何如此拼命?大合同等着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