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平局暴露短板 进攻大腿成双刃剑

撰文 亚鲁哥路

虽然佩莱打破了本赛季的进球荒,但没能在主场拿下重庆力帆,留给山东鲁能的遗憾可想而知。某种意义上,与力帆的比赛,其实是鲁能开局以来最为“强势”的一次,他们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掌握着攻势上的主动,最终收获的结果反而不如以往。也难怪在赛后采访时,马加特也对最终只取得一个进球表达了不满,这位见惯大场面的老帅或许已经洞悉到,鲁能要想延续开局以来的强势,仅靠一个佩莱,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佩莱首球还不过瘾

全场比赛,佩莱踢得非常努力,而这种努力最终为他换来了新赛季的第一个进球。看得出,这位意大利中锋真的太想进球了,而自从开赛以来,他的进球运似乎一直不怎么好。这一次,在球队的危急关头,佩莱利用个人强悍的门前技术,为鲁能在主场拼下了1分,再一次证明他在球队进攻端毋庸置疑的核心地位。

当佩莱一个又一个争抢头球、与对方高大的中后卫米洛维奇“血拼”时,很少有人注意到,鲁能的另一位中锋西塞哪儿去了。西塞原本是最擅长利用佩莱的掩护、在下半场给对手施展致命一击的刺客,但在和力帆的比赛中,他却有如“隐身”一般,让人几乎忘了他的存在。从位置上看,西塞理论上比佩莱更靠近禁区,然而他整场只有两脚打门,这让已经习惯了他在下半场力挽狂澜的球迷很不习惯。

鲁能进攻过于依赖佩莱

其实,西塞的“哑火”,问题还得从佩莱身上找。整场比赛,西塞的拿球次数差不多只有佩莱的一半。作为锋线“双高”中的一员,和佩莱相比,西塞得到来自两翼的支援少得可怜,这显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的发挥。实际上,即使是在佩莱陷入力帆重点看防的情况下,鲁能球员依然坚定不移地将球往佩莱的头顶和脚下送,这可能是马加特有意的安排,并最终换来了意大利人的首球;但作为西塞来说,这或许意味着一种不小的“资源浪费”。

从这个角度来看,佩莱只打进一个球,显然并不过瘾。意大利人的确厉害,但现在的问题是,在鲁能许多球员眼里,似乎只能看得见佩莱,而忽视了其他可能存在的机会,这种现象不仅在和力帆的比赛中出现过。过于依赖一个强点,不可能是马加特战术的初衷;如何围绕佩莱踢出更强的整体进攻,才是鲁能最理想的发展方向。

平局暴露短板

退一步来讲,即使鲁能整场都只抓住佩莱一个人进攻,只要能够送出足够舒服的传球,其实也没有太大问题。然而,鲁能恰恰无法做到这一点。要想发挥佩莱的禁区支点优势,最简便的方法无疑是两个边路的传中球,但传中的成功率原本就不高,鲁能又缺少靠谱的传中手。因此,鲁能狂攻了几乎整场比赛,却依旧难求一胜,问题就出在此。

鲁能有吴兴涵和刘彬彬这样能够承担“两翼齐飞”重任的技巧型边锋,但在力帆很有针对性的防守体系面前,鲁能的边路确实能飞起来,但最后球却不知道传到了那里。事实证明,当对手铁了心要死守时,吴兴涵和刘彬彬的传中能力不足以击破密集防守。而作为鲁能的两个边后卫,刘洋和李松益也无法在传中上给佩莱太多的支援,前者太年轻,后者本就不具备突击和传中的能力,鲁能的边路攻势一度接近瘫痪,是一个无法避免的结果。

边路打不活,鲁能中路给与锋线的支援更少。作为中场组织者,蒿俊闵原本就更喜欢将球分配到边路,再由边路球员发起进攻。更何况,蒿俊闵还要承担繁重的防守任务,直接和佩莱或西塞取得联系的机会很少,这就注定鲁能除了抱定两翼传中以外,组织不起其他有效的进攻方法。这,的确是鲁能目前战术体系中的一个短板。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不容易。如果马加特坚定死掐佩莱的战术思路,那么鲁能的边路球员除了多练练传中之外,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引进新外援?这可能是个主意,但对马加特来说,他肯定不会因为一场比赛不利,就开口向高层索要新的球员。

遗憾当中仍有亮点

没有在主场拿下想要的胜利,结果对鲁能而言当然算不上完美。但在遗憾之余,鲁能仍在比赛中给球迷奉献了诸多亮点,例如U23小将刘洋的表现。

在球队冬训期间,刘洋一度坐稳了鲁能主力左边后卫的宝座,但直到中超第6轮才首次被马加特推向赛场。作为职业联赛的新兵,刘洋尽管在防守端不具备宋龙那样死缠烂打的功夫,但在进攻端,他却是鲁能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和右路的李松益相比,刘洋显然更擅长传中,他的两次质量不俗的传中球,都帮助锋线球员形成了不错的射门。这恰好是鲁能目前所急需的能力。

除了刘洋,为佩莱送上关键助攻的张弛,表现也令人眼前一亮。和王彤相比,张弛在中场的进攻能力更强,其实在他上赛季主打边后卫期间,就展现出了不错的突击和分球能力。赛季初期,张弛一度消失在鲁能的阵容中,但是近期大有重获重用的趋势。在帮助鲁能获得宝贵的平局后,张弛有望和刘彬彬一样,成为马加特在下半场的常规武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