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卖人卖出最佳开局 马帅变废为宝

【鲁能视界】卖人卖出最佳开局 马帅变废为宝

鲁能回来了

【鲁能视界】卖人卖出最佳开局 马帅变废为宝

腾讯体育4月19日 在第60次“京鲁大战”结束后,国安始终对败给鲁能耿耿于怀。或许他们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在转会期间不拔一毛的鲁能,可以一场接一场的赢下去,成了中超最风光的球队之一。不过,即使忿忿不平,但国安没法改变鲁能最终拿到3分的既定事实。

鲁能没有在转会市场上花上亿的价格引进几名替补球员,没有争前三甚至冠军的庞大野心,他们甚至连点球的机会都把握不住——但他们就是能赢。这显然对鲁能的对手很不公平,然而,恰恰这就是他们的过人之处。

不靠球星靠青训

在过去的这个转会期,鲁能基本上把能送走的人都送走了,这批人包括王永珀、赵明剑和杨旭,甚至还有儒西莱。很多人以为,少了这几个“腕儿”,鲁能基本上就完了。然而,鲁能非但没完,反而越踢越好。不但能够在主场战胜此前从来难求一胜的恒大,而且面对泰达、亚泰和国安这一档次的球队时,都表现得令人放心。在战胜国安后,鲁能开局五轮比赛拿到了四场胜利,重现了2013赛季的最佳开局。

鲁能把所有人都骗了。你以为他们走了几个主力就一蹶不振,岂不知竟然上了他们的当。在中超“烧钱就是老大”的江湖规矩中,鲁能的存在挑战着人们的认知方式。投资少了,球星走了,鲁能还能这么强,除了一位知人善任的主教练以外,剩下的最大依靠,只能是他们厚实的青训系统。这在和国安的比赛中有深刻的展现,打进全场唯一进球的吴兴涵,职业生涯一直为鲁能服役,而且这还不是他第一次为鲁能的胜利有所贡献。

首场比赛打泰达,吴兴涵就曾为西塞助攻,最终帮助鲁能将比分锁定为2比0;而在那场比赛中首开纪录的刘彬彬,同样是出自鲁能青训。再加上崔巍、王彤、齐天羽和李松益,鲁能根本不愁无人可用。和国安比赛的下半场,鲁能替补登场的张弛、刘彬彬和周海滨,竟然全都是自家的青训球员;而国安除了于洋和张稀哲以外,只能靠一班雇佣兵打天下。这是两种不同的俱乐部运作模式,而在他们的直接对抗中,鲁能笑到了最后。

有这么强的后备球员底子,也难怪当足协的U23新政出台时,鲁能被外界认为是得“便宜”最大的球队。至于国安,如果“京鲁大战”对国安真的有什么不公的话,也只能是足协的U23新政让鲁能受益,却让国安无法在首发阵容中将于大宝和宋博轩派出场;更何况,国安本赛季唯一的U23先发——唐诗,竟然还是个鲁能人。

【鲁能视界】卖人卖出最佳开局 马帅变废为宝

神奇的马加特

马加特“变废为宝”

在马加特手下,如今的鲁能虽然失去了一批精英,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昔日的“边缘人”们,竟然开始齐齐抢班夺权。例如前面提到的吴兴涵,最近几年,吴兴涵在鲁能基本上是可有可无的角色,但如今却成了绝杀国安的功臣、左路的第一人选。再比如金敬道,他和吴兴涵一起,让国安最终吞下了失败的苦果。

金敬道一没有身价和名气,二不像吴兴涵那样是“根正苗红”的鲁能青训,虽然有跑不死的特长,但在鲁能,他一直处在很尴尬的位置上:踢后腰身体太差,打边路又没突破,因此当他在去年9月被亚足联禁赛时,甚至连鲁能球迷都感觉“损失不大”。就是这样一名球员,竟然在对阵国安的比赛中将中场搅了个天翻地覆,球场上几乎每个角落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严格来看的话,吴兴涵打进的那个进球,其实应该算在金敬道头上。当然,即使无缘进球,金敬道的表现仍然足够抢眼,当他在第60分钟被换下时,奔跑里程数竟然达到了7公里之多。他就像装了电动马达一样兴奋,完美诠释了“奇兵”二字的含义。

能让这些边缘人成功“复活”,马加特用人的功底可见一斑。除了吴兴涵和金敬道的成功范例,戴琳、塔尔德利和齐天羽,也是马加特“变废为宝”的成功范例;再加上从中甲一跃成为鲁能主力左后卫的宋龙,鲁能这套班底看似星光黯淡,实际暗藏杀机。

事实证明,鲁能不仅有佩莱,甚至连进球最多的西塞都可以不上,照样能取得胜利。如今的鲁能,仿佛全民皆兵,你永远不知道谁会站出来给对手致命一击。因此,鲁能虽然不是强队,但却能连克恒大这样的顶级豪强和国安这样的“伪强队”,联赛已经过去五轮,似乎真的该到了重新划分鲁能实力层次的时候了。

(亚鲁哥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