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安昔日钢铁防线开裂 重整旗鼓当从防守开始

腾讯体育4月21日 即使回到了工人体育场,北京国安的比赛仍然难以让球迷看的放心。如果不是李磊最后时刻的绝杀扳平,国安几乎就要在主场遭遇权健的羞辱。无论承认与否,现在的国安都已经不是两年前那支处在巅峰状态的铁军。核心球员状态的下滑、新人的稚嫩、以及难以忍受的失误,国安距离东山再起,还差的很远。

国安昔日钢铁防线开裂 重整旗鼓当从防守开始

国安1-1权健

在曼萨诺时代,北京国安之所以能在中超亚冠赛场上都保持竞争力,靠德扬靠巴塔拉,更靠一条稳定可靠的后防线。那个时候,国安的防守质量甚至在整个亚洲都是首屈一指,门将杨智、队长徐云龙更是一度被认为体现了“防守”二字的最高技艺。2014赛季一直到2016赛季,国安的场均丢球数都不足1个,是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然而,这些并不遥远的荣光,却早已成了昨日的记忆。

算上本轮对权健的丢球,国安前6轮比赛丢了6球。而在过去三个赛季,他们同期的丢球数字分别是2、4和5。尽管去年联赛开局,国安曾在扎切罗尼的指挥下有过一段困难期,但至少他们的防守端仍能勉强维持体面。然而,如今在何塞的手下,国安不但进攻不行,防守的漏洞也被无限放大。当然,国安本赛季的防线经过了一轮大换血,状态出现波动也算正常;但如果国安的目标真的像他们赛季前锁定的那样,瞄准重返亚冠,那么这样的防守质量,无疑将大大制约球队的前进。

徐云龙退役、克里梅茨因为外援政策被废,国安中后卫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目前,国安的主力中卫搭档是于洋和晋鹏翔,这其中晋鹏翔是明显的短板,他的整体速度缓慢是老毛病了,但对何塞来说,在雷腾龙状态低迷的时候,晋鹏翔大概是唯一的选择。此外,司职边卫的姜涛虽然以周挺“接班人”的身份驾临,但几场比赛打下来,表现也无法令人信服。今晚,孙可、帕托等人便频繁利用姜涛这一侧与国安中后卫之间防守的空当寻找机会,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效果。事实证明,晋鹏翔、姜涛这样的新人,距离徐云龙和周挺还有很大的距离,但现在除了锻炼他们之外没有其他办法。问题是,国安等得起吗?

除此之外,核心球员的低迷,或许是导致国安后防质量日趋下滑的更大“罪魁”。杨智的状态一年不比一年,已经是明摆着的了。杨智过去是中超最稳健的门将之一,但现在这种“稳健”却与反应迟缓画上了等号。杨智的扑救次数在中超门将里排倒数,基本只要对方有几脚靠谱一点的射门,杨智都无能为力。而且在赛场上,杨智和后卫线队友之间的传球配合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例如对阵申花那场球,就是杨智和晋鹏翔之间的失误被曹赟定偷袭得手。杨智需要知道,如果继续状态低迷、缺少精彩扑救,国安不会因为他是球队元老就一直放任其首发。

任何强队的没落,都是从防守松动开始;任何强队的复兴,也都是从重整后防开始。何塞为国安重组了防守体系,这本没有错误,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条全新的防线想达到昔日“铜墙铁壁”的水准,仍然需要时间和比赛的锻炼。什么时候国安找到新的“徐云龙”,什么时候杨智能够重回巅峰,那时候,或许才是京城足球真正复兴之日。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