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乒名记揭秘:平野美宇的奇迹是这样诞生的

日乒名记揭秘:平野美宇的奇迹是这样诞生的

平野美宇获得亚锦赛女单冠军

腾讯体育4月21日讯(文/应虹霞)“她的技术比我们还要先进。未来我们必须全力剖析她的强大。”日前,日本乒球名记在日本《竞技》杂志网络版撰文,以自己多年的追访经历,还原了平野美宇从里约奥运名落孙山,到在无锡亚锦赛上横空出世的原委。

开篇第一句,引用的是中国女乒教练孔令辉的原话。在无锡举行的乒乓球亚锦赛女单比赛中,来自日本的平野美宇以赛事历史上最小年龄夺冠。“她的打法风格,连同她鲜明的存在感,为乒球界吹入了一股新时代的清流。”文章说。

里约奥运会帮助日本乒球取得了史上首枚单打铜牌的水谷隼,赛后发推特赞叹说,“美宇酱太厉害了!让我想到了(德国运动员)波尔在世界杯上连破三名中国高手,最终夺冠的一幕。”

众所周知,本届亚锦赛平野以3比2翻盘战胜里约奥运会女单金牌得主、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紧接着又连续以两个3比0,干脆利落拿下世界排名第二的朱雨玲和第五的陈梦。“尽管男乒与女乒不可单纯类比,但不得不说,这气势,可以说撼动了乒球王国中国的根基。而波尔当年只是轻轻咬了一口而已。”

毋庸置疑,乒球是一项个人竞技。“但,平野的急遽成长,仅拿她个人曲折的经历和钻研的劲头,无法道尽全部。”文章说。

日乒名记揭秘:平野美宇的奇迹是这样诞生的

日媒揭秘平野美宇养成记

自从7岁时拿下了全日本少年锦标赛(小学二年级以下),平野美宇便被日媒称作天才乒球少女,但有两人的名字,始终占据了她的视线:这就是日本乒球长年的顶梁柱福原爱,以及紧追其后的石川佳纯。

如果说,福原和石川都是幼少时期便击败了大龄运动员,赢得了天才美誉的话,那么平野,显然不是。坦率地说,她是跟伊藤美诚,还有早田雏等同龄好手们,永远都是互相较劲着,打拼着,一路成长至今。本届亚锦赛三人也是并肩作战,最终拿下了女团银牌。

里约奥运会女团铜牌得主,比平野更早一步出名的伊藤曾经说过:“因为有很多同龄的高手,所以在日本国内争夺国家队资格的比赛(比国际大赛)更为艰难。”可见在平野的急速成长中,同龄高手的存在是一大背景。

第二个胜因,或许可以归功于平野美宇在落选里约奥运名单后,在技术风格上的彻底转变。

日本女乒里约奥运是在2015年9月出炉的,当时平野的世界排名排在石川、福原和伊藤之后。痛定思痛,平野作出了一个重大决断——从单纯等待对手出错的防守型,转变为进攻型。

“对手比我弱,我可以靠稳定发挥战胜她。但一旦遇上比我更强的,我没有任何刹手锏。要打破眼前的壁垒,意指东京的话,那么就必须这么决定。”当年,平野在接受采访时吐露的心声,至今留在这名资深记者的笔记本上。

但改变所习惯的,挑战崭新的,是一把双刃剑。打法风格改变之初,收获的只有惨败。平野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不安,“丢掉了稳定性的同时,在进攻上却欠缺力量。感觉自己一无所长,谁都赢不了,非常苦闷。”

但回过头来可以说,她没有退缩也没有屈服,才有了今天的一切。此后,她在教练们充满奉献精神的支持下,作为候补队员亲眼目睹了伊藤们在里约的活跃,有焦燥更有憧憬;再然后,便是挑战中超联赛,史上最年少问鼎全日本女子单打冠军。情感和经历最终都化成了财富,成就了如今被国际乒联盛赞为“美宇奇迹”的速度和强攻。

里约奥运会后,帮助日本女乒实现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铜的村上恭和教练功成身退。在展望东京奥运会时,他如此说道:“我们与中国的实力差距,依然是三七开,差距还很大。希望这样的实力对比,能够在东京奥运会前夕缩小到五五开,或者四六开。只有接近到这样的程度,我们才能凭借比赛当天的状态或胜利女神的眷顾,迎来夺金的机会。”

“如果平野、伊藤、早田们的成长能够进一步提升福原、石川等领跑者的实力,那么村上所描绘的蓝图或将变为现实。”这名记者写道,“也只有在那时,平野在问鼎全日本女单冠军后所说的梦想,也将变为现实。”

平野的梦想,是成为日本女乒绝对的王牌,站上2020东京奥运的舞台——“当对手听说将与我交手,未战先怯,不战而胜。我要成为这样的美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