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过度依赖主力 小将难有平野美宇式的机会

国乒过度依赖主力 小将难有平野美宇式的机会

陈梦

体坛+特约记者付丽报道

里约奥运会后,福原爱淡出日本一线主力,2000年出生的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挑起大梁,向新周期进军。作为日本乒乓“核武器”球员,平野美宇此次在亚锦赛连胜三大国手夺冠的经历,更是给国乒当头一棒。

2013年,从平野美宇在日本少年队时,就开始被给予一些参加巡回赛的机会。转年的德国公开赛,伊藤美诚以13岁350天的年龄搭档13岁160的伊藤美诚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女子巡回赛的冠军。

那时,中国女乒依靠的主力是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等选手。李晓霞在拿到大满贯后有过一段时间的犹豫和停歇。

再后来,里约奥运会,丁宁问鼎大满贯,李晓霞毅然退役。而伊藤美诚初尝奥运滋味,平野美宇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

新周期重新洗牌,国乒绝对主力变成丁宁和刘诗雯,朱雨玲,陈梦和武杨始终没有表现出要冲破绝对主力层的信念和决心。

尽管朱雨玲和陈梦近两年进步明显,但往往在关键时刻需要她们挺身而出时,就没了身影。比如,今年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在丁宁和刘诗雯缺席时,朱雨玲掉了链子。而陈梦在这次亚锦赛,两位队友已经失利时,也没能顶住平野美宇。去年,陈梦也两次输给了德国的韩莹,朱雨玲也在公开赛中不敌冯天薇,梁夏英,外战成绩不稳成为她的一大致命劣势。她们虽是主力,但却是不太让人放心的主力。

在这五大主力之后,中国女乒在TOP30竟再无别人。过度依赖这几大主力,成为国乒女队近几年来的一大现象,为了眼下一时的成绩,派绝对主力出战固然没错,但眼前的荣耀却还不来长久的心安。

五大主力之外,陈幸同,王曼昱被看做是希望之星,但不管是参赛数量还是被重视程度,跟日本的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相比,还有非常明显的差距。

接下来,陈幸同,王曼昱必须要迅速顶上来,否则国乒还是只能依靠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战东京,四年后,三人平均年龄是28岁,算得上“老化”,而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的平均年龄是22岁。届时,丁宁和刘诗雯是否能保持如里约时的水准还很难说。

“狼来了!”绝对不是一句口号。三年半,留给女乒的时间不算宽裕,毕竟,人家日本队在接下来的三年也不会停下继续进步的脚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