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鱼乐NBA:当你无路可退,索性拼个鱼死网破

鱼乐NBA:当你无路可退,索性拼个鱼死网破

俗话说,兔子急了会咬人,今天的灰熊主帅菲兹戴尔,就当了一回“兔子”。

灰熊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4分,但最终还是以82-96不敌马刺,遭受两连败,大比分0-2落后。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菲兹戴尔暴怒不已,一句客套话都不讲,就直接向裁判开炮:

麦克-康利整个职业生涯都没得到过技术犯规,所以裁判根本就不尊重他。”

扎克-兰多夫是这场比赛中最强硬的球员,但他全场连一个罚球机会都没有。”

“我们全场在禁区内有35次出手,但总共只有15次罚球,马刺的禁区出手只有18次,但他们却得到32次罚球!”

莱昂纳德一个人就罚了19次,比我们全队还多!我数学是不太好,但我也能看出这里面有问题!”

“我知道波波维奇有辉煌的执教履历,而我只是一个菜鸟教练,但他们绝不能这么愚弄我们!”

“(裁判的判罚)实在不可接受,实在太不职业了!”

“我的球员们在比赛中拼尽了全力,他们赢得了打这场比赛的权利,但裁判们连一丁点机会都不给我们。”……

最掷地有声的是这样两句:

“他们绝不能就这样欺负我们!(They're not gonna rook us)”

“记住我的话,数据为证!(Take that for data!)”

话音未落,他攥着手里的圆珠笔狠狠拍向桌面,然后起身离开,留下一屋子记者面面相觑。

这么有血性的主教练,在这个循规蹈矩的联盟里可是不多见了。有种,实在有种!

美国的社交网络上已经炸开了窝,大致扫了一下,多数美国网友的观点是这样:

鱼乐NBA:当你无路可退,索性拼个鱼死网破

路人甲:“我不是这两支球队的球迷,但我确实在这场比赛里看到了一大堆漏判……”

鱼乐NBA:当你无路可退,索性拼个鱼死网破

路人乙:“他说的是事实,不是吗?”

鱼乐NBA:当你无路可退,索性拼个鱼死网破

路人丙:“向菲兹教练脱帽致敬!吹给灰熊的那些哨子实在太荒谬了。这很明显是个阴谋,我们是时候挺身而出了!灰熊加油!”

鱼乐NBA:当你无路可退,索性拼个鱼死网破

路人丁:“菲兹教练只是说了几句实话,但他却要因为说真话而被罚款!这么垃圾的判罚,联盟和裁判的公信力到底在哪儿?”

菲兹教练在炮轰中大量使用了数据,尤其是罚球。的确,单在罚球得分这一项对比上,灰熊就以13-31净负18分,而他们全场只输掉14分。但凡两队的罚球次数不是如此悬殊,比赛走向也不会如此毫无悬念。

还有一项值得推敲的数据:灰熊常规赛场均罚球23.4次,但首轮前两场场均只有16次。马刺常规赛场均罚球22次,但首轮前两场场均28.5次。此消彼长之间,耐人寻味。

此外,灰熊在这场比赛中被吹了22次犯规,而马刺只有13次。

在前天的《首轮G1观战笔记:绝杀、惜败、溃不成军》中,我曾这样写到马刺vs灰熊的第一战:

“无计可施之下,灰熊只能靠康利去冲击篮下制造犯规,但不管康利怎么抱怨,裁判就是不响哨。”

今天的比赛也是一样,仅凭印象,至少有三次关键判罚有待商榷:

1)兰多夫篮下勾手打进,原本应该是一次“2+1”的机会,但裁判未吹;

2)小加索尔的盖帽原本形成了一次争球,但裁判吹他犯规;

3)兰多夫篮下抢篮板,被吹犯规。

康利在赛后也支持了主帅对裁判的质疑,他说:“(裁判是否尊重我?)在场外作为一个人,我想他们是尊重我的,但在场上作为一名球员,我就不太确定了。”

执法这场比赛的三名裁判分别是Danny Crawford(背号43,第32个赛季),Rodney Mott(背号71,第20个赛季),Bill Spooner(背号22,第28个赛季),个个都是大有来头的名哨。

三个人都拥有至少20年以上的执法经验,尤其是主裁判丹尼-克劳福德,更是被广泛认为是迪克-巴维塔、乔伊-克劳福德等名哨退休之后、NBA联盟现役第一名哨。

如此豪华的阵容配置,按说应当能在相当程度上保证吹罚专业性,但事实告诉我们,NBA裁判这个圈子实在是“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但是“农村路也滑,人心太复杂”,菲兹教练冲冠一怒为裁判,也绝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意气用事,背后实际上经过了周密的利弊盘算。

归根结底,灰熊的连续失利还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实力不济,第二,状态低迷。无论如何,一支半场只能得到39分的球队,想要在马刺身上拿下一个客场胜利,实在是痴人说梦。

在球场之内能使的招儿,菲兹教练其实已经都已经用完了。

他改造小加索尔,把小加变成一尊外线高炮,结果第一场上半场就砍下25分。

他放话激励小康利,声称“球队要想不过早结束系列赛,康利就必须站出来”,结果康利本场比赛打出24分、8次助攻。

他看出球队在进攻端的挣扎,对年事已高的“黑熊”兰多夫委以重任,结果兰多夫第二场得到18分、10个篮板。

但又能怎么样呢?灰熊在大部分时间里还是显得兵败如山倒,一度落后多达26分,全无招架之力。

无计可施之下,菲兹教练也只能放手试试球场之外的招数了。大闹新闻发布会,怒喷裁判不职业,拍案离场一气呵成,终极目的无非是为了争取舆论同情、通过媒体向裁判施压,争取在回到主场的第三、第四场比赛中得到相对公正的判罚。

“公开指责裁判”几乎是名帅们的必修课,波波维奇、科尔、大范甘迪等主教练都精于此道。最擅长玩这种“心理战”的,当属已经从教练岗位上退休、如今把尼克斯队折腾得乌烟瘴气的“禅师”菲尔-杰克逊。

“禅师”在公牛第一个三连冠时期指责尤因喜欢走步,公牛第二个三连冠时期炮轰马龙的“黑肘”,湖人三连冠时期用剪辑视频的方式影射国王主帅阿德尔曼长得像希特勒,类似事迹数不胜数。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可能还是他在2004年西部半决赛中的表现。

巧合的是,那一次“禅师”的对手也是马刺。当时湖人同样前两战告负,大比分0-2落后马刺。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禅师”先是指责邓肯的挡拆掩护都是犯规动作,接着话锋一转直指裁判:“他们对邓肯的照顾实在太多了!”

不管怎样,“禅师”的这番场外表演成功奏效,湖人随后连赢4场,在0-2落后的局面下强势逆转。顺便提一句,那个系列赛的第5场,诞生了广为人知的费舍尔0.4秒绝杀。

灰熊未必有实力像当年的湖人那样完成逆转,但反正已经无路可退,为什么不索性豁出去,舍得一身剐,也要在后续的比赛里争取最大的胜算。裁判越能做到相对公正,灰熊取胜的天平上就越能多加上一块砝码。

然而,菲兹教练的“冲冠一怒”毕竟是一步险棋。人微言轻,同样一句话,从一个菜鸟教练嘴里说出来,跟从“11冠王”“禅师”嘴里说出来,显然不能相提并论。

NBA的裁判是一个相当抱团的群体,一向同气连枝,他们究竟会在后续的比赛中有意平衡哨子的偏向,还是心照不宣继续做一些不可描述之事,我们实在无从预知。

但不管怎样,当你已经无路可退,那索性去就拼个鱼死网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必须为菲兹教练点一个大大的赞。

更何况,菲兹教练的年薪差不多是250万美元,关键时刻缴纳25000美元的罚款,还是花得起的。

成功的人,不是从来都不失败,而是从来都不放弃。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鱼乐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