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4年前MVP竞争同样激烈 乔丹为何输给巴克利?

[摘要]1992-93赛季,查尔斯-巴克利击败迈克尔-乔丹,荣膺常规赛MVP。在那个“既生我,何生乔丹”的年代,巴克利是如何战胜联盟第一人的呢?本期的《NBA故事会》为您讲述当年的故事。

2016-17赛季,个人奖项的最大悬念,无疑是常规赛MVP的归属。哈登和韦斯布鲁克,都打出了现象级的一季,实在难以取舍,已经退役的湖人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曾建议让两人共同当选。不过,这在NBA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先例,

24年前的1992-93赛季,常规赛MVP的竞争同样激烈。最终,太阳的巴克利击败了火箭的奥拉朱旺和公牛的乔丹,成为这一奖杯的拥有者。

在那个赛季之前,公牛已经连续拿下两座总冠军奖杯,他们正在向队史第一个三连冠发起冲击,气势正盛。身为公牛的核心,乔丹的表现也是堪称完美,场均32.6分6.7篮板5.5助攻2.8抢断,其中得分和抢断都排名联盟第一。公牛以57胜25负的战绩排名东部第二。为什么乔丹会错过这一座MVP奖杯呢?这还得从那一年巴克利和太阳的表现说起——

24年前MVP竞争同样激烈 乔丹为何输给巴克利?

巴克利和乔丹

太阳战绩更占优势

在加盟太阳之前,巴克利效力于76人,连续七个赛季投篮命中率和篮板排名全队第一,连续六个赛季得分排名全队第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巴克利在费城过得越来越不开心。他的郁闷,一定程度上和球队的战绩有关,巴克利新秀赛季那一年,76人打进了东部决赛,可是此后球队的表现却每况愈下,到了1991-92赛季,76人只取得35胜47负的战绩,排名东部第10位,甚至连季后赛的门槛都没迈过去。

1991-92赛季中段,巴克利就想离开费城,他甚至直接告诉管理层自己想要被换走。当时关于巴克利的交易流言很多,而他的下一站被认为最可能是波特兰、洛杉矶或者菲尼克斯。1992年的一天早晨,巴克利接到了经纪人的电话,电话那头,经纪人告诉他:“76人已经把你交易到湖人队!”

“听到这一消息,我开心得手舞足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巴克利说,“我在吃午餐时喝了很多酒,我要去湖人打球了,我兴奋极了。”三个小时后,巴克利的心情就掉到了谷底。经纪人又打来一个电话,76人临时改变了计划,竟然取消了这笔交易。

不过,巴克利的糟糕心情并没有持续太久。1992年6月17日,76人和太阳正式完成一笔交易,太阳得到了巴克利,而76人则收获了霍纳塞克、朗和佩里。在得到巴克利的前一年,太阳就已经打出了53胜29负的战绩,排名西部第四。巴克利的到来,让太阳迎来了爆发的一季。1992-93赛季的常规赛,太阳取得了62胜20负的队史最佳战绩,巴克利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加盟太阳的第一个赛季,巴克利就成为了队内的头号得分手,场均贡献25.6分12.2篮板5.1助攻1.6抢断1盖帽的全面数据。这一数据应该说并不如乔丹优秀。

不过,巴克利更占优势的一点在于他让太阳的战绩有了进一步的提升。62胜20负是能排在联盟第一的战绩,而这一点,无疑在MVP投票中能够得到不少加分。

那一年的票数证实了这一点,在98张选票中,59张把巴克利放在了首位,22张把奥拉朱旺放在首位,而把乔丹放在首位的只有13张。最终,巴克利以835分的总分荣膺MVP,而乔丹仅得到565分,排名第三。

24年前MVP竞争同样激烈 乔丹为何输给巴克利?

1993年,巴克利击败乔丹获得MVP

厌倦了给乔丹颁奖

24年前的投票,更多是依靠投票人的感觉以及基础数据。当时可供参考的数据远远少于现在,如果有资格投票的人参考了如今的一些高阶数据,也许他们会更改自己投票的选择。

在1992-93赛季,乔丹的绝对球员价值(APV)达到19.6,而巴克利的这项数据只有17.1。球员效率值(PER)方面,乔丹也有明显的优势,他达到了29.7,而巴克利只有25.9。胜利贡献值(Win Shares)方面,占优势的同样是乔丹,他的数据是17.2,而巴克利只有14.4。

事不过三,中国人的这句俗语,似乎在老美那儿也管用。没有把票投给乔丹的人,只是厌倦了这座奖杯上连续第三次出现同一个人的名字。在这个赛季之前,乔丹已经连续两个赛季被选为常规赛MVP。自从1980-81赛季将MVP投票规则从球员投票改为记者和评论员投票后,联盟只有一名球员连续三年获得常规赛MVP,他就是“大鸟”伯德。从1983-84赛季到1985-86赛季,伯德都是常规赛MVP的获得者,而且他的票数优势都是压倒性的。

乔丹本来有望追平伯德的纪录,但巴克利的表现确实足够出色,再加上太阳取得了队史最佳的战绩,一切因素让媒体票数的天平倾向了巴克利。

那一年,媒体更支持巴克利,而当时不少教练还是公开表示乔丹才应该是MVP的最佳人选。活塞的助理教练迪克-瓦萨雷说:“如果是基于个人表现或者联盟推广的需要,其实MVP不用选就是迈克尔-乔丹,对于联盟而言,他就是最有价值的球员。”公牛的主教练菲尔-杰克逊也表示:“毫无疑问,迈克尔(乔丹)是全联盟最有价值的球员,任何不想把票投给他的人,就好像在说‘就把奖项让给其他人一次吧’。”

杰克逊的这番话,让巴克利很不爽。毕竟,他也是用一个赛季的出色表现换来了这份荣耀,被杰克逊那么一说,反倒像是乔丹把这个奖让给他似的。有记者曾经问过巴克利对“禅师”那句话的看法,巴克利淡淡地说道:“这是在美国,任何人都有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利。”

其实,巴克利当然有获得MVP的资本。一方面,他并不是什么无名小卒,76人的那几个赛季,已经让他成为全美家喻户晓的NBA巨星,另一方面,在1992年的奥运会上,巴克利是梦一队的头号得分手,他在奥运赛场上场均贡献18分,进一步提升了他的人气。

总决赛乔丹的复仇

这个打出MVP水准的赛季,也是巴克利离梦寐以求的总冠军最近的一次。太阳在西部季后赛首轮3-2艰难击败湖人,西部半决赛4-2淘汰马刺,西部决赛4-3抢七战胜了超音速。在和超音速那场决定命运的比赛中,巴克利尽显MVP风采,一人拿下44分24篮板,率队晋级总决赛。

太阳总决赛的对手是卫冕冠军芝加哥公牛队,而站在巴克利面前最强大的敌人无疑就是那个被他抢了常规赛MVP的迈克尔-乔丹。熟悉乔丹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什么都想赢的斗士。他想要总冠军,他也想要常规赛MVP。

巴克利抢走MVP奖杯,显然是激发了乔丹的斗志,也让他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充满战意。双方的第一场比赛,公牛就在客场先拔头筹,乔丹28投14中,砍下31分7篮板5助攻5抢断的数据,而巴克利的命中率有些偏低,25投仅9中,得到21分11篮板5助攻。公牛100-92战胜太阳,总比分1-0领先。

在第二场比赛开始前,巴克利的女儿对他说:“爸爸,你从来都不会对我撒谎的,对吧?”巴克利爽快地回应道:“宝贝,那是肯定的!”女儿接着问他:“那你今晚会赢下这场比赛,是吗?”

巴克利摸了摸孩子的头,笑着说:“我们会赢的,不但要赢这场比赛,还要赢下这个系列赛,获得总冠军。”

巴克利确实尽力了,他在第二场总决赛中一人轰下42分,并抢到13个篮板。但乔丹的表现更加全面,他不但同样砍下42分,而且贡献了12个篮板和9次助攻,险些在总决赛赛场上完成一次40+的三双。当然,更重要的是公牛又赢了,111-108,公牛客场两胜太阳,几乎把对手逼到悬崖边上。

24年前MVP竞争同样激烈 乔丹为何输给巴克利?

乔丹在总决赛击败巴克利

“输掉第二场的那天晚上,我回到家里,女儿正在客厅里哭泣,”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巴克利依然有些难过,“她问我‘爸爸,你怎么又输了?’我对他说‘这个家伙也许比你爸爸更厉害,在这之前,我从来没觉得我的对手里有谁比我更强,但他(乔丹)是一个例外。”

确实如此,就算1992年梦之队和乔丹成为队友,巴克利也始终没觉得乔丹比自己更强。当年梦之队主教练查克-戴利曾经对巴克利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是这个世界上第二强的球员。”换作其他球员,也许觉得这是一种褒奖,可当时巴克利听了就怒了,直接质问教练:“你说谁能比我强?”

连续第三年夺得NBA总冠军,连续第三次捧起总决赛MVP的奖杯,在迈克尔-乔丹那充满自信的王者微笑中,巴克利终于看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