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打得好未必教得好?NBA超巨为何难成名帅

NBA赛场上的超级球星,退役后成为NBA教练的并不算多,而其中能够成为名帅的更是寥寥无几。打得好未必教得好?昔日球场上的英雄为什么就不能在教练席上延续他们的辉煌呢?

前两天,前NBA球星帕特里克-尤因正式被母校乔治城大学任命为主教练。自从2002年从魔术队退役后,尤因一直渴望成为一支NBA球队的主教练。2003-06赛季,尤因担任火箭的助理教练;2007-08赛季,尤因成为了魔术的助理教练。2013-17赛季,尤因一直在夏洛特山猫(现黄蜂)担任助理教练。

深度:打得好未必教得好?NBA超巨为何难成名帅

尤因即将出任乔治城主教练

十几年过去了,尤因一直没有获得担任主帅的机会。而那些获得过机会的超级巨星,执教表现突出的却寥寥无几。其中的佼佼者,应该算是拉里-伯德,他一共执教了214场常规赛,147胜67负,胜率达到68.7%,52场季后赛,32胜20负,胜率也有61.5%。

伯德毕竟是极少数派,联盟目前30支球队,只有一支球队的主教练算得上是当年的超级球星,那就是雄鹿的基德。绝大部分球队宁愿“升级”一些助理教练,甚至邀请NCAA的大学教练,也不愿意让超级球星成为他们的主教练。这是为什么呢?

执教不靠篮球天赋

一个超级球星,最大的资本就是过人的篮球天赋,而对于一个优秀的主教练而言,自身篮球天赋的高低,并不会对执教的战绩产生多大的影响。打得好,未必教得好,因为天赋这种东西是教不来的。打个比方,“微笑刺客”伊赛亚-托马斯,他是一个传球高手,但场上传球更多依靠的是个人的球感、判断力以及大局观。一支球队任命托马斯成为主帅,并不意味着这支球队的传球表现会有质的飞跃,这些东西是教不来的。

托马斯在步行者执教了三个赛季,又在尼克斯执教了两个赛季,五个赛季累计410场常规赛,他只获得187场胜利,胜率只有45.6%,季后赛阶段的执教战绩更是只有5胜10负,胜率33.3%。

深度:打得好未必教得好?NBA超巨为何难成名帅

“刺客”在纽约的执教经历并不愉快

反倒是一些职业生涯不那么成功的NBA球员,他们更多的时间是在场边而不是场上。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场边看球看多了,反而比打球打多的人更熟谙其中的门道。

一个超级球星,鉴于他的各方面天赋可能都要优于其他球员,所以当他成为一名主帅后,他可能更多地看到的是手下球员们的不足之处。很多超级球星,还拥有常人无法企及的训练态度。说好听一些,那是刻苦,说不好听一些,就是偏执。科比-布莱恩特,最著名的莫过于他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科比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高的人,如果他成为一个主教练,也许他会拿对自己的那种标准去要求他的队员们,而真正能够做到像科比那样玩命练的球员又有几个?到时候恐怕是球员们累得抱怨连连,而主教练自己心里也是满满的恨铁不成钢。

反倒是一些自身天赋一般的球员,成为主帅后能够更多地看到其他球员身上的长处,并知道如何将这些长处捏合在一起,调教出一支实力更强大的球队。他们没有超级球星身上的篮球天赋,但他们比超级球星更懂得如何发挥出团队的力量。

主帅不能眼高手低

可能很多人觉得NBA主教练是一件轻松的差事,毕竟手下那么多能力突出的球员,甚至有人觉得这些球员不需要教练都能打得很不错。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认识,NBA是一个竞争极其激烈的联盟,而主教练更是一个非常强调细节和积累的工作。

超级球星出身的球员有一种天生的优越感,很难做到事无巨细,他们常常眼高手低。如今的NBA联盟已经是球员联盟,主教练不但不是球员们的领导,有时候还得听从球员们的意见。大牌球星的职业生涯,注定是备受尊敬,甚至可以说是呼风唤雨的经历,可是一旦他们成为了主教练,他们就得改变自己的定位,即便一些球员的表现让自己不满,他们也得忍气吞声,思考更为合适的沟通手段。

反倒是一些不起眼的角色球员,甚至是从未打过职业篮球的人,他们没有过当老大的经验,不存在角色调整的困难,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上任会少了很多干扰因素。这就让他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来认知和钻研篮球。比起篮球天赋,他们赶不上那些大牌球星,但是论及对篮球的理解,对战术的研究,那些球星就未必赶得上他们了。

去年,曾经有记者问过勒布朗-詹姆斯是否愿意在退役后成为一个NBA主教练,詹姆斯想都没想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真的不能做主教练。如果我做主教练的话,会因为每个细节被骂的。你们能想象到吗?”

深度:打得好未必教得好?NBA超巨为何难成名帅

詹姆斯直言不能做主教练

因此,超巨难成名帅,一方面是客观原因,球队不愿意请;另一方面是主观原因,如今的大牌球星们往往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生意涉及多方领域。退役后继续留在篮球圈里,也不是他们主观上的第一选择。现在的科比是如此,未来的詹姆斯恐怕也是如此。

大牌教练难以管理

从职业本质来说,一支球队的主教练也是球队的工作人员,既然是工作人员,就要服从于球队的管理。如果这个主教练是一个大牌球星,球队方面的管理工作难免有些畏首畏尾,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到球队的风气。

一个大牌球星退役后直接成为母队的主教练呢?这个方案看起来不错,毕竟,一方面,他很熟悉这支球队的打法,另一方面,他很熟悉球队的人员配置,对球队的优缺点了然于胸。但是这样的方案也有一定的缺陷,执教的战绩如果出色当然好,但如果战绩较差,管理层可能就会陷入两难的局面。毕竟,球迷的情绪会影响到球队的判断,与其如此,不如干脆避免让超级球星执教的局面出现。

若是单从管理层的角度出发,他们当然还是想选一个愿意听话、配合球队的主教练。一些掌控欲望很强的运营总裁,甚至会干涉主教练的工作。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尼克斯现任总裁菲尔-杰克逊,在他任职期间,尼克斯的主教练换了又换,从昔日的费舍尔到今日的霍纳塞克,杰克逊都要求他们打三角进攻战术,这些教练只能勉强接受。

普通球员出身,可能还愿意当这么一个傀儡主帅,但若是大牌球星出身,他能咽得下这口气,听凭摆布吗?显然,可能性微乎其微。

还是那句话,打得好,未必教得好。现在30支球队的主教练,执教生涯成就最高的当属马刺的波波维奇,他就没打过NBA。今年最佳主帅的热门人选里,爵士的斯奈德、凯尔特人的史蒂文斯、热火的斯波尔斯特拉也都没打过NBA比赛,火箭的德安东尼在球员时期就只是个场均3.4分的龙套。也许,NBA主教练这个饭碗,真的不适合那些称霸球场的超级巨星吧。

深度:打得好未必教得好?NBA超巨为何难成名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度:打得好未必教得好?NBA超巨为何难成名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