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曲终人散终有时 缅怀绿巨人最后的风骨

四月来了。林徽因写道:你是人间四月天。在四月春风里的诗句,我们总是还会想到,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明月何时照我还。

山川幽远,霜冷长河,鹏程万里,终有归途。

四月来了,意味着在一个NBA赛季里,季后赛就要来了。季后赛来了,意味着你赛季的终点随时可能到来。对于那些已在暮年的面孔而言,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终点,随时可能到来。

是的,保罗·皮尔斯

杨毅:曲终人散终有时 缅怀绿巨人最后的风骨

我不知道洛杉矶快船的球迷们怎么想。综合他们在常规赛里展现出的竞争力和西部之强,如果我说快船并非一支有实力竞争冠军的球队,他们恐怕很难在季后赛走得太深远,也许还算是安全。更重要的是,在我的心里,“真理”皮尔斯的职业生涯其实已经闭合了——在他2月在波士顿客场花园球馆跪倒在中圈,亲吻LOGO那一刻已经闭合了。

两个赛季以来,皮尔斯只是名义上还坐在快船的替补席上而已。他的上场时间和贡献,都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我的意思是,皮尔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虽在快船度过,但他不会在这里留下印记,他的球衣不会悬挂在这里。当然,也不是在布鲁克林篮网,尽管那是他和加内特最后的相聚;也不是在华盛顿奇才,虽然他在那里完成了职业生涯里最后的绝杀。

在我心里,也在你们的心里,他永远是绿色的凯尔特人

杨毅:曲终人散终有时 缅怀绿巨人最后的风骨

我的意思是,这是一种象征。

在当年波士顿三英聚义里,皮尔斯将是最后一个正式退役的。他的退役,为波士顿三英画上了最终的句号。我们不灌输浪漫主义的鸡汤,因为你知道,在结束的一刻,他们并不亲如兄弟;他们各自职业生涯的终点,也天各一方。雷·阿伦结束于迈阿密,加内特结束于明尼阿波利斯。

但无论如何,当我们终于能够在最终的句号上回味和定义他们的时候,他们永远是身穿绿色的凯尔特人,因为他们当年聚首在一起的成就和故事。

这挺有趣的。在几个赛季以来,我们常常说,现在的NBA没过去那么好看,也没过去那么江湖了,因为太多的抱团取暖,形成超级巨头的寡头时代,有竞争力的球队减少,不复有一人一城的壮烈风采。人们历数勇士四巨头,而他们组建的原因是在上一季里刚败给骑士三巨头。而引起最大争议,堪称时代印记的,毫无疑问是勒布朗远走迈阿密的三巨头。其实掀起这股浪潮,一定程度上逼迫勒布朗投奔热火的,正是波士顿三英。可人们对他们的评价,从来都美好和善意的多。

也许,这正是他们的独特。

杨毅:曲终人散终有时 缅怀绿巨人最后的风骨

2007年夏天,凯尔特人在低谷里徘徊,30岁的皮尔斯壮志难酬。总经理丹尼·安吉给刚刚担任西雅图超音速队总经理的普雷斯蒂打了电话,普雷斯蒂透露了一点点交易32岁的雷·阿伦的愿望,安吉开始穷追猛打。明尼苏达森林狼正在兜售他们的核心,31岁的加内特。原本的领跑者是太阳湖人,但在凯尔特人得到雷·阿伦之后,加内特希望去波士顿。

让这三个人聚在一起,曾经是一场无人相信的春秋大梦。在交易启动之前,皮尔斯和加内特曾经在洛杉矶见过一面,在UCLA校园里打了一场野球,但皮尔斯对加内特可能来到波士顿的事只字未提。后来皮尔斯说,是因为他对能换来加内特根本不抱任何希望。在长久的失败之后,皮尔斯已经对挫折安之若素。

在相聚之前,他们都从未成功过。截至到2007年夏天,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一共打了32个赛季,总共22次入选全明星,可他们三个人相加,总共只打过24个季后赛系列赛。

杨毅:曲终人散终有时 缅怀绿巨人最后的风骨

那是多么长久的等待、沮丧和失败,那是不见尽头的无边暗夜。他们都是无助迷茫的灵魂,身躯如铁,最后一搏,向彼此伸出援手。当我们回想起波士顿三英,我们热爱的,就是绝望里突然闪现希望的畅快感,是你的人生里突然找到了盟友,是每一个年过而立——可仍在困顿中的人生内心的代入和写照。

距离2007年,已经过去整整10年了。如果你还记得,当老哥儿仨刚聚在一起的时候,不看好他们的人多了。奇才的大将军阿里纳斯说,“我们都知道对凯尔特人要怎么打,就是跑死他们,不停地跑,第四节他们就没劲儿了。”

刚买下凯尔特人几年的新老板格罗斯贝克说,“如果我们这个队拿不到第17面冠军旗,那马上就可以解散了,因为我们可没有时间培养和重建。”你能从他的话语里听到,这是一场巨大的赌博。

杨毅:曲终人散终有时 缅怀绿巨人最后的风骨

可当三个人真的在一起打球了,那就是“一遇风云便化龙”。太合适了,仿佛完全用不着磨合,因为他们都用自己职业生涯的前10年完成了磨合,舍弃了自我。他们来到一起,就是为了赢的。你回望历史上任何一组三巨头聚在一起,都从未有过波士顿三英的那种无缝连接的契合。这是不断失败造就的成熟,是成熟造就的力量。

对于有波士顿情结的人们而言,我相信,无需再讲述老哥儿仨把2007至08赛季打成了什么样。他们在赛场上呈现出的防守,在防守里贯穿的意志,在意志里完成的,对各自10年职业生涯屡遭失败的复仇和反扑,就像困饿已久的猛虎。

加内特是防守的灵魂和铁闸,高大的皮尔斯对得上包括勒布朗在内的任何前锋,阿伦像橡皮糖一样缠住科比那样的得分后卫。

他们在休斯敦终结火箭22连胜时,麦迪说,我从未见过这样的防守。总决赛第六战,他们杀得紫金湖人片甲不留,科比长歌当哭。加内特泪似倾盆,仰天长啸,如同狼在皓月下苍凉的嚎叫:赢了啊!我们终于赢了啊!不是这一年赢了,是我们过往的十余年以来,终于赢了!那种刺穿心扉,此生无憾的畅快感,就是波士顿三英聚义这唯一的一冠,带给职业体育世界,带给我们最深刻的符号。

杨毅:曲终人散终有时 缅怀绿巨人最后的风骨

所以,站在这个角度上,就是这一冠,已经够了。

凯尔特人在那之后数年间仍然保持了夺冠的竞争力,但2009年加内特受伤,他们在季后赛里被奥兰多魔术击败;2010年,他们在总决赛里3比2领先湖人,中锋帕金斯在第六战开局跟腱断裂,湖人依靠内线高度完成了逆转。这是他们的命运。凯尔特人球迷们仍然津津乐道,三老加帕金斯和隆多这组首发阵容健康的情况下,他们没有输过任何一轮系列赛。

在那样的年龄聚首,对已经飘逝的青春发起逆袭。波士顿三英,没有时间像科比那样去争夺更多冠军,也没有时间像勒布朗那样长久的称霸东部。他们像最后读秒时刻,终于蹿升在天空里绽放的烟花。你追忆的,就是那一刻的灿烂。

有道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对于老哥儿仨,这一番的相聚便是: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你我心里镌刻的不朽,就是这样的意境。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