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美四大联盟中国赛对比 NBA最成熟NHL刚起步

腾讯体育讯 随着NHL宣布了中国赛的计划,我们今天也借此机会也来回顾一下北美四大职业联赛NHL、NBA、NFL和MLB的中国赛历史,并展望一下这几大联盟中国赛的前景。

北美四大联盟中国赛对比 NBA最成熟NHL刚起步

姚明在中国赛中

NBA:历史悠久,发展成熟

说起北美的职业联赛,为中国球迷最熟知的,无疑就是篮球的NBA。的确,从国际范围内来说,篮球也是这四大运动当中最国际化的一个。早在70年代,NBA就曾安排球队到海外去打表演赛。NBA历史上第一场国际赛,是在1978年9月7日,华盛顿子弹队去了以色列,与特拉维夫马卡比队打了一场对决。一年之后,受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的邀请,子弹队也来到了北京和上海,开始了NBA中国赛的历史。1979年8月24日,子弹队在北京以96-85击败了八一队,8月29日,他们又去上海以113-80击败了上海队,当时上海队的头号球星,是姚明的父亲,身高2.08米的姚志源。

在这之后的十年时间里,NBA只把表演赛安排在了以色列和欧洲几国,而比赛的形式也一直是由一支NBA球队对阵一支举办国当地的球队。90年代,NBA首次尝试了将两支NBA球队的比赛放到海外举行。那个时候中国的市场还不太成熟,NBA最先试点国际赛的地方是日本。1990年11月2日,菲尼克斯太阳和犹他爵士这两支球队在东京打了北美四大职业联盟历史上,第一场在北美之外举行的常规赛。接下来在整个90年代,基本上每两年日本就会举办几场NBA常规赛,与此同时欧洲和中北美国家也在举办季前赛。

进入到21世纪,NBA国际赛开始向拓展新的市场。随着姚明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并逐渐成长为休斯敦火箭队的当家球星,NBA在中国的关注度大幅提高,中国赛也随之而来。2004年,姚明率领火箭在北京和上海与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交手了两场季前赛。从2007年开始,每年十月,NBA季前赛已经成了京沪两地的固定节目。

北美四大联盟中国赛对比 NBA最成熟NHL刚起步

MLB中国赛

MLB:一次尝试 未来可期

在篮球之后,在东亚的传统受欢迎运动是棒球。从2000到2012年,东京巨蛋每四年会举办两场MLB的季前春训比赛。被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所吸引,MLB在2008奥运年也把目光投到了中国。3月15和16日,五棵松棒球场举办了两场春训比赛,来华的球队是洛杉矶道奇队和圣迭戈教士队。这两场比赛当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中国的球迷很热情,两队的球员教练也都对中国之行很满意。

但是在那之后,MLB就没有再来到中国。2014年之后,MLB甚至没有再在任何海外地区举办比赛。2015年MLB中国区总经理谢龙曾经在采访表示,在当时来看,在中国举办比赛的性价比还不是太高,下次争取在2020年前后。现在已经是2017年,相信MLB的回归不远了。

北美四大联盟中国赛对比 NBA最成熟NHL刚起步

NHL:刚刚起步 拭目以待

NHL是开展国际赛最早的联盟,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底特律红翼队和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就曾在欧洲开辟国际赛的先河。但是受限于这项冬季运动自身的特性,NHL在过去四十多年的时间里,目光一直放在欧洲。90年代末期,NHL在日本做出了两次表演赛尝试,但也都没有继续下去。

于海外赛来说,在决定举办与否的过程中,关注度无疑会是左右决定的一个很大因素。最近五年NHL在中国的知名度持续增长,这也促成了这次的中国赛。在北京和张家口准备冬奥会的未来几年,冰球项目想来在中国会持续升温。我们也期待NHL中国赛未来会取得成功。

北美四大联盟中国赛对比 NBA最成熟NHL刚起步

NFL中国赛何时能来

NFL:还在筹划 未来可期

这样一来,就只剩下NFL还没有对在中国办比赛做出尝试。不过他们同样重视中国的市场。在2007年和2009年,赶在奥运会的体育热潮期间,NFL曾两次计划在中国举办季前赛,但是两次都因为各种原因而取消了计划,具体的故事我们会在另一篇报道中详细描述。

去年三月,NFL再次将举办中国赛这一计划提上日程。如今一年过去了,计划没有预想的那样顺利,遇到了种种困难,原定在2018赛季就实现中国赛的目标,现在看来需要延后。不过从NFL在中国的宣传力度来看,这里的市场肯定不会是他们轻易就会放弃的,因此我们还是可以期待NFL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够登陆中国。

总的来说,NBA、MLB和NHL的中国赛发展各不相同。NBA中国赛已经发展得很成熟,曾经举办过的MLB中国赛有望在未来回归,而刚刚得到宣布的NHL中国赛,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NFL也在对中国赛积极筹办。虽然发展轨迹各有不同,但是各大联盟都很看重中国市场,各项运动在中国也都还有发展潜力,这的确是共同点。期待未来NHL、MLB甚至NFL也能像NBA一样,将中国赛作为每个赛季的常规内容,让中国球迷每年都能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比赛。

(A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