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选之子vs木讷少年 詹皇仿佛看见了26岁的自己

詹姆斯莱昂纳德,一个天选之子,一个鲜有微笑的木讷少年,再一次赛场相遇了。

天选之子vs木讷少年 詹皇仿佛看见了26岁的自己

这6年的无数次对决中,莱昂纳德从未赢得如此酣畅淋漓,而詹皇叹气着离场,甚至面对全美记者的质疑,竟苦笑出声,感慨了句“再也不想打马刺了”。

莱昂纳德不需要说什么,波波维奇,吉诺比利,帕克,丹尼-格林替他表扬了骑士,谦虚承认马刺的不足,甚至连他的表现也一起点评。进了马刺的6年里,从不需要他站出来说些什么,哪怕他已经是圣城的绝对核心了。

而詹皇,他从天选之子到背叛者,从稚嫩的领袖到绝对的王者,永远站在第一线的聚光灯下。他在球员通道安慰着失落的欧文,在更衣室满足着记者们的口味,赛后振奋着低迷的球队,还要再快速调整自己的状态……

天选之子vs木讷少年 詹皇仿佛看见了26岁的自己

两个绝对领袖走着完全不同的路,扛着不同的责任,过着不同的人生,唯一相同的,大概只有那份球场的好胜心和对篮球从未松懈的坚持。

而今天,詹姆斯抬头看着赛场上的莱昂纳德,满眼都是马刺体系中,26岁的自己。

天之骄子与木讷青年

骑士与马刺的首节比赛进行到中段,乐福左侧底角三分不中,莱昂纳德高高跃起长臂展开大手一张将球揽入怀中,落地转身快马加鞭直奔骑士篮筐杀去。詹姆斯快速退防,预判莱昂纳德将冲入禁区,詹皇直接退到篮下,但莱昂纳德突然中距离急停干拔而起跳投命中。詹姆斯抬起头,看着皮球穿网而入,他立即做出了回应,持球单挑莱昂纳德,假动作虚晃后直扑禁区,强行上篮打进,马刺叫出暂停,莱昂纳德面无表情。

暂停结束后不久,詹姆斯发动快攻,面对莱昂纳德的防守,一个漂亮的转身切入篮下起跳上篮,忽然眼前一条长臂闪动,一个巨掌在空中劈开,直接将詹姆斯投出的皮球劈落在地。詹姆斯沮丧地转过身来,又看到了那张木讷的脸,隐约间仿佛07年那个给他预测未来的21号重入江湖,都是一样的看上去呆头呆脑,却能够在沉默中置对手于死地。

天选之子vs木讷少年 詹皇仿佛看见了26岁的自己

詹姆斯与莱昂纳德的NBA起点大不一样,詹姆斯是篮坛天之骄子,高二就吸引NBA球探考察,高三登上《体育画报》和《体育新闻》封面。当时詹姆斯的高中教练戴姆伯罗特辞职,起因是詹姆斯已经成为球探、媒体、球鞋商和经纪人的宠儿,教练怕控制不住局面,压力太大所以离开。

詹姆斯高中毕业成为NBA选秀状元,新秀赛季场均20.9分5.5篮板5.9助攻小试牛刀,第二年数据暴涨至27.2分7.4篮板7.2助攻直接杀入超巨行列。当时有球迷在网络上询问克里夫兰的篮球记者劳埃德,为什么詹姆斯没有获得最快进步球员奖,劳埃德答道:“从20+5+5到27+7+7,这对于联盟绝大多数球员来说都是巨大的进步,但对于勒布朗而言很正常,他是天选之子呀。”

劳埃德说的没错,詹姆斯NBA生涯第三年场均31分,第四年直接将之前的鱼腩球队骑士带入总决赛,单核带队睥睨天下。莱昂纳德的职业生涯起点比詹姆斯低很多,当他在2011年参加选秀时,球探普遍的看法是身体素质不错拥有长臂和一双大手,防守端实力不俗但进攻仍需雕琢。马刺用乔治-希尔换来了15号秀莱昂纳德,对于这笔交易,波波维奇起初还有些不情愿。

“我当时不愿意那样做,因为希尔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球员,甚至可以排在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之前,我和那个孩子关系非常好,直到今天,我们还一起为社区服务,”波波维奇说,“我不想做那笔交易,但布登霍尔泽(时任马刺助教)一直劝我,他认为球队需要一名高大的小前锋,我们有帕克和吉诺比利,希尔只能打替补,永远得不到想要的出场时间。”

当然,鉴于波波维奇老爷子一贯的风格,他说的话连标点符号都不能轻易相信,但选秀时的莱昂纳德与同时期的詹姆斯完全不是一个档次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实际上,莱昂纳德刚到马刺的时候,任务就是成为鲍文那种一对一防守高手,在快攻时冲锋在前,偶尔投投底角三分,2011-12赛季场均7.9分5.1篮板1.1助攻,如果当时谁说他两年后在总决赛打败詹姆斯夺取MVP,十之八九会被认为是疯子。

艰难攀登与惊喜登顶

詹姆斯起点高,球队、球迷和媒体对他的要求也高,他也是对手的眼中钉肉中刺。2007年总决赛,詹姆斯领军的骑士惨遭马刺横扫,波波维奇擒贼先擒王安排众将全力封堵詹姆斯。“他们在挡拆后放我投篮,邓肯和鲍文他们死守禁区,用漏斗型的阵型来限制我的突破,”詹姆斯回忆起2007年总决赛的情景时说,“如果我突破了一个人的防守,他们就会有另一个人扑过来。”

2007年总决赛的失败只是詹姆斯坎坷征程的开始,拥有三巨头的凯尔特人霍华德率领的魔术,让詹姆斯连续三年在总决赛大门外止步,他在常规赛是MVP,但在季后赛孤立无援。形单影只的詹姆斯在2010年做出加盟热火的决定,但在2011年总决赛却再遇滑铁卢,他打硬仗的能力遭到铺天盖地的质疑。

“有些东西在干扰勒布朗,也许是他承受的期待和压力,”奥尼尔说,“勒布朗的表现很奇怪,传球是好事,但总决赛需要他成为救世主。比赛中有这样的情景,热火为他创造了一次不错的投篮机会,他却把球传给了钱莫斯,这根本没有道理。我从未见过一个如此有才华的人,在重要的比赛中这样没有状态,他对小牛时完全没有踩对节奏。”

2012年东部决赛第六场,詹姆斯在波士顿以死亡之瞳血洗花园球馆,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霸气一战,一场破心魔,为首次夺冠铺平道路,詹姆斯终于拨云见日。2013年总决赛,詹姆斯踏上卫冕的战场,前五场战罢热火2-3落后,热火的对手是马刺,而詹姆斯眼前的防守者不再是鲍文,而是莱昂纳德。

2012-13赛季是莱昂纳德在NBA的第二年,他拥有了更扎实的三分功夫,除了新秀赛季就养成的空切技巧外,时而可以持球突破,而最让波波维奇心中暗喜的是,莱昂纳德成长为马刺的防守悍将,他能够像鲍文那样给对手制造麻烦,打乱对方的节奏,却手脚干净不使坏甚至连一句垃圾话都没有,防的对手心服口服。“他会让你在场上很不舒服,让你出现错误,”詹姆斯谈到莱昂纳德时说。

鲍文在2007年总决赛时对位詹姆斯,重点防突破,防守时会留出一段不算小的空间,用美媒体的话来讲,鲍文和詹姆斯之间塞得进一艘航空母舰。莱昂纳德防詹姆斯不远不近,放一步防守詹姆斯,限制他的突破,当詹姆斯跳投的时候,利用臂展和手大的优势进行干扰。在莱昂纳德的缠绕下,詹姆斯系列赛前五场发挥平平,场均21.6分,投篮命中率43.5%,三分球命中率31.6%,其中第三战21投7中、零罚球,第五场22投14铁。

然而,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莱昂纳德得到22分11篮板,马刺距离总冠军奖杯只差一步。第四节结束前19秒,马刺领先两分,莱昂纳德获得罚球机会,他若是两罚全中,马刺握有四分优势胜券在握,但莱昂纳德罚丢一球,雷-阿伦投进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记三分,热火“起死回生”。阿伦的救命三分固然经典,但不要忘了扔掉发带拼死一争的詹姆斯,当热火无路可退之时,詹姆斯卸掉了所有的心理负担,进入了2012年东部决赛第六场时的杀神模式,第四节和加时赛独取18分,带领热火反败为胜。

天选之子vs木讷少年 詹皇仿佛看见了26岁的自己

总决赛抢七,詹姆斯轰下37分12篮板,带领热火实现两连冠。美联社点评道:“詹姆斯改变了这个系列赛,当马刺写好了精彩的夺冠故事后,詹姆斯将它擦掉了,换了全新的剧情,这个詹姆斯与2007年的时候已经大不相同了,他不允许冠军就这样溜走。”

关键罚球不中,让眼看到手的总冠军旁落,若是换成是詹姆斯,批评之声必然如惊涛骇浪,但莱昂纳德并没有遭到口诛笔伐,因为有波波维奇有GDP,他在老帅和三位大哥的保护下成长,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我就是告诉他,生活中难免遇到不幸的事情,”波波维奇说,“如果这次总决赛是你人生中遇到的最倒霉的事,那你算比较幸运了,已经结束的比赛就让它过去吧,我们向前看。”

2013年夏天,莱昂纳德将自己关进了训练馆,将一个夏天的时间用于特训,重点是持球进攻,他要让自己在攻守两端更加均衡。“我发现自己在控球时身体平衡控制得不好,”莱昂纳德说,“我必须要学会放低身体重心的时候,可以稳定地完成技术动作。”

2013-14赛季,马刺卷土重来,莱昂纳德焕然一新,他开始展示后撤步跳投和低位背打这些新技巧,这位NBA三年级生就像吸收了充足养分的小树成长为球队的一根支柱。在2014年总决赛,莱昂纳德与詹姆斯重逢,这一次马刺没有给热火机会,总比分4-1风卷残云击溃对手。莱昂纳德在系列赛后三场平均23.7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9%,当选总决赛MVP,成为NBA历史第三年轻总决赛MVP获得者。

2014年总决赛第四场,马刺大胜热火21分,莱昂纳德拿到20分14篮板,当他在第三节三分命中将领先优势扩大至20分以上,热火叫出暂停,邓肯抬起头看了看比分牌,意味深长地伸出手来与莱昂纳德握了一下,两人都面无表情,但马刺的历史却在那一刻闪烁了一个或许并不耀眼却足以照亮未来的光芒。

不同的征程同样的努力

詹姆斯与莱昂纳德,他们的NBA生涯道路不一样。詹姆斯从进入NBA第一天开始就要扛起球队,虽然他那时候才18岁。一路走来,詹姆斯经历了千难万险,遭遇过冷雨秋风,他并不完美,但他一直在努力。

2007年总决赛的失败,让詹姆斯清楚地看到自己在中远投方面的短板,他发奋苦练,终于在2013年总决赛用精准的中远投向马刺复仇。“我在休赛期针对投篮进行了大量的训练,”詹姆斯在2013年总决赛结束时说,“我下了很大的功夫,现在终于看到了成果,我无法用语言形容自己的心情。”

2011年总决赛,詹姆斯暴露了背打能力不足的问题,他在休赛期拜师奥拉朱旺学习低位技术。詹姆斯在2011年总决赛场均禁区得分只有8.7分,而他在练成低位脚步之后,2012年总决赛场均禁区得分达到17.6分,冠军是他用汗水浇灌出的成果。

为了让自己力量更强,詹姆斯在炎炎夏日于户外提着大号轮胎行走数公里。为了保障身体状态,詹姆斯连续7年不吃红肉(烹饪前呈红色的肉,比如猪肉和牛肉),不喝碳酸饮料,极少碰油炸食品。詹姆斯天赋出色不假,但NBA从来就不缺天才,但真正成为超巨的凤毛麟角,成就与努力是成正比的。

天选之子vs木讷少年 詹皇仿佛看见了26岁的自己

莱昂纳德的NBA之路不像詹姆斯那样艰辛,没有承受詹姆斯那样重的压力,他有波波维奇指点,在GDP等一批老大哥的羽翼下变强,顺利实现接班。但是,不能因此忽视莱昂纳德的努力,马刺体系可以接受天赋稍差的球员,但绝不容忍态度不佳之人。

莱昂纳德在NBA一年上一个台阶,从一名进攻水准平平的防守型球员,成长为持球单打颇有科比风范的攻守兼备巨头,莱昂纳德一直在努力。为了加强自己的控球技巧,莱昂纳德一度手不离球。“他一整天都在拍球,无论是站着还是跑着,休息的时候也是这样,”队友丹尼-格林说,“他的努力,你没有亲眼看到是不能理解的。”

兰迪-谢尔顿是莱昂纳德的体能训练师,在谈到这位马刺球星时,谢尔顿坦言:“他平时话很少,但在训练的时候,他会成为话唠,因为他很在乎训练的细节。他会问你怎样做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力量更加均衡,怎样更好地在行进中变向等,他是一位力求完美的球员,在训练中精益求精,这种品质即便在职业球员中也并不多见。”

天选之子vs木讷少年 詹皇仿佛看见了26岁的自己

结语:詹姆斯与26岁的“自己”

“蛇退狼归佛向西,江湖遗留老司机,半人半神未尽意,明夏归隐是真理。”
江湖变化太快,属于我们的那些代表着篮球青春的人一一告别,曾经的“小皇帝”詹姆斯也已经32岁,当他在圣安东尼奥,一眼望过去,场上满是自己26岁的影子,那个努力向上的詹姆斯,那个披荆斩棘的詹姆斯,那个攻守两端都拼尽全力的詹姆斯,正是如今的莱昂纳德,NBA就是这样的传承,这样的生生不息。

天选之子vs木讷少年 詹皇仿佛看见了26岁的自己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天选之子vs木讷少年 詹皇仿佛看见了26岁的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