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大学仅打11场仍成状元 上名校却说地球是平的

他是状元郎,却一度被质疑是毒瘤。他从未独自带队取得成功,但总决赛中,他却能命中关键球。詹姆斯称赞他是联盟最强控卫,艾弗森说他的运球比自己更好。他是凯里-欧文,有时候,人们也叫他德鲁大叔。

如今的凯里-欧文已经不用再去证明自己,每当骑士陷入绝境,人们第一下想到的不是詹姆斯,而是凯里-欧文。很多人都想知道,欧文是如何成为这样一位大心脏先生,看了欧文NBA之前的故事,或许你会了解,欧文这一路走来的艰辛。

休赛期中,虽然你经常看到欧文代表美国男篮出战,但事实上,1992年的3月,他出生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欧文的童年生活并不完整,因为在他4岁的时候,母亲就因为败血症去世。之后,欧文被自己的父亲德雷德里克独自抚养长大,在这样的一种生长环境中,欧文早早的就拥有了少年老成的特质。

虽然是单亲家庭长大,但欧文并没有缺少家庭的温暖,对于自己的父亲,欧文一直都充满了感激。欧文走上篮球这条道路,也是因为他的父亲,早年,德雷德里克在澳大利亚打职业篮球,耳濡目染下,欧文早早的就开启了自己的篮球生涯。

13个月大的时候,欧文已经开始运球,4岁的时候,他已经可以在正常高度的篮筐上篮,当其他小孩子还在学习如何带球的时候,欧文已经满场飞奔,犹如闲庭信步。很多人都想知道,欧文的运球为何会这么溜,事实上这也来源于他父亲的一个技巧。运球之前,欧文会将一个塑料袋套在球上,增加运球的难度,看看欧文如今的风骚突破,你就知道这招管不管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德雷德里克发现了欧文的篮球天赋。年龄稍微大点之后,德雷德里克会带着欧文到一群小朋友中间,和他们进行比赛。而当时只有9岁的欧文,因为缺乏信心,经常一败涂地。但德雷德里克并没有让欧文放弃,一场比赛之后,两人进行了一番畅谈,德雷德里克告诉欧文,不要惧怕任何人,不要惧怕失败,时至今日,这些谆谆教诲,欧文仍然铭记于心。

在父亲的帮助下,欧文逐渐重新找回了自信。父亲渐渐老去,而欧文却还在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篮球技艺。当欧文16岁的时候,他和父亲进行了一场一对一的斗牛,那时候,德雷德里克已经42岁,他已经完全不是儿子的对手,那场较量,德雷德里克被打了一个15-0。

如果没有德雷德里克,或许也就没有如今的凯里-欧文,“八年级的时候,父亲告诉我,我有能力成为新泽西州最出色的控球后卫,高中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又告诉我,我可以成为全美第一控卫,然后是大学,他告诉我,我可以成为NBA的状元。”谁能想到,当初父亲的一片期许,接下来的时间,竟然一个又一个的成真。

高一高二时期,欧文就读于蒙特克莱尔-金伯利私立高中,前两个学年,他场均可以得到26.5分10.3个篮板4.8次助攻,还有3.6次抢断。高中时期的欧文有多厉害,仅仅两年的时间,他就成为了校史上第一位得分超过1000分的球员。

在此之后,欧文转学到了圣帕特里克高中。尽管在新学校中,欧文的身旁还有其他年轻天赋出众的球员,但这并不妨碍欧文从中脱颖而出。到了高四学年,他场均可以贡献24.5分5个篮板6.5次助攻,还有1.6次抢断。

高中毕业的那个夏天,欧文也没有闲着,他参加了乔丹精英赛,那场比赛,他得到了全队最高的22分7助攻3篮板还有1抢断,最终他和哈里森-巴恩斯一起,当选了那次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除此之外,欧文还入选了美国18岁以下青少年队,那年,他还代表美国队,拿下了U18美洲杯冠军。

欧文不断的进步,他的球探报告也在不断改写。2007年的时候,欧文的模板只是一个穷人版的蒂姆-哈达威。到了2008年的时候,球探报告描述欧文,“只要他想,他就可以得分。”而到了2010年之后,欧文已经被誉为是杰森-威廉姆斯之后,杜克大学最好的控球后卫。

没错,高中毕业之后,欧文选择了杜克。欧文如此出色,自然会引来诸多名校的争抢,当时肯塔基、佐治亚理工学院、印第安纳大学等诸多名校,都曾向欧文伸出了橄榄枝。为了争取主动权,老K教练带着他的助教班子,亲自上门,游说欧文。

游说中,老K和欧文父子一起看了一段录像,那是1988年的NCAA锦标赛,波士顿大学被杜克大学淘汰,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欧文的父亲,曾是波士顿大学的一员,看完录像之后,老德雷德里克转身离去,只是和老K说了一句,给我儿子找件球衣。

德雷德里克知道,对于欧文来说,什么才是最好的选择,事实上,当时的欧文也早已心有所属,那就是杜克。欧文如约成了老K麾下的一员,成为了杜克一号球衣的主人。这是杜克第一个穿上这个号码的球员,1999年,杰森-威廉姆斯也曾想得到这件球衣,但当时老K却回绝了他,“你还不是这件球衣的主人。”

对于欧文,老K是真爱,在这里,这位名帅给欧文灌输了一个观念,“我不想让你成为你以外的任何人,我不想让你过多传球,也不想让你过多得分,我只想让你把你的热忱,你的态度和决心带到球场上。但你要记住,你是一个可以从团队中分离而出的单独个体。”

而欧文也没有让老K失望,大学的第一场比赛,欧文出战25分钟,三分球6投3中,得到了17分9助攻,普林斯顿大学的首发控卫道格拉斯-戴维斯被他防的有些窒息,全场比赛,戴维斯一共7投2中,最终只得到了4分3失误0助攻。要知道,之前一个赛季,戴维斯场均出战31分钟,可以得到12分2.6次助攻。

欧文在大学的第一场硬仗是对阵密歇根州大,对手是2009年的亚军。上半场的比赛中,杜克仅仅领先对手3分。“那个时候,他好像是这样对我说的,‘闪开,这交给我了’”,大四后卫诺兰-史密斯说道。要知道,刚来杜克的时候,欧文在场馆内连句话也不敢说。

然后到了下半场,欧文内突外投真的开始接管了比赛,密歇根的球员完全防不住欧文,最后密歇根的教练告诉球员,宁愿让欧文罚球得到40分,也不能再让他轻松得手了。最终,欧文全场比赛拿下了31分6篮板4助攻的数据,赛后有媒体称,是欧文一个人击败了密歇根。

欧文在大学参加的前八场比赛,杜克取得了全胜战绩,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他才是杜克真正的王牌。但没过多久,欧文脚趾受伤,被迫休战。没有欧文的蓝魔完全慌了神。之后的一场比赛,没有欧文搭档,大四的诺兰-史密斯8投0中,而老将辛格勒也说,“没有欧文在场上,球队真的很奇怪。”

欧文本可以选择那年休息,来年再战,但最终,欧文决定复出,他想跟随球队,冲击冠军。64强的第一场,欧文复出,全场比赛,他替补出场20分钟,得到了14分,“我想我别拖他们后腿就行,”欧文说道。

首场面对汉普顿,对方只是弱旅,杜克兵不血刃就拿下了对手。真正的挑战从下一场开始,对手是密歇根大学。那场比赛的剧情跌宕起伏,堪称经典。但最为经典的是,欧文关键时刻送出制胜一击,帮助杜克成功进入到了16强,而那是欧文全场唯一的运动战得分。

甜蜜16强的比赛,杜克面对的亚利桑那大学。欧文肯定没有想到,这会是他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那场比赛,老K早早的换下塞斯-库里,换上了凯里-欧文,杜克大学也在上半场领先对手8分。但下半场,比赛风云突变,德里克-威廉姆斯内突外投,连续带动攻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杜克大学乱了阵脚。虽然全场比赛,欧文15投9中,拿下了28分,但这一次,欧文没能成为救世主。

“我肯定还会看到自己穿着杜克球衣,我还不想把那脱下来,”欧文倔强的说道。大学时期,欧文一共打了11场比赛,只输掉了一场,但那一场给欧文留下了痛苦的回忆。

那个赛季,欧文场均可以拿下17.5分3.4个篮板4.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9%,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45%。虽然欧文有想过继续为杜克征战,但无论是老K,还是那些篮球评论员,都觉得欧文应该去一个更大的舞台。

众所周知,在球员参加选秀之前,媒体专家都会给这些新人们制定一个模板,而欧文的模板是当时的第一控卫,克里斯-保罗。“他的表现不像是一个新人,他注定会是一个伟大的球员,”联盟一位总经理说道。而老K也说,“我不会把他当成一名菜鸟,他已经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他非常优秀,我甚至为他改变了我们的比赛方式。”

最终,欧文决定,参加NBA选秀,尽管那一年的新秀中有莱昂纳德小托马斯汤普森吉米-巴特勒等人,但欧文的天赋征服了骑士。

“地球是平的,地球是平的,地球是平的,”今年的全明星周末,关于欧文挑起的这个话题,你可能已经听说过很多。一个上过杜克大学的人,说出这样的话,你可能都会觉得有些荒诞。但这就是欧文,不会因为畏惧别人言论而不去说,不会因为惧怕担当责任而不去做。天生大心脏,这就是欧文。

(格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