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做队友最厌恶之事 如今一数据超科比队史第一

湖人主场120-125不敌卫冕冠军骑士,虽然湖人输掉比赛,但拉塞尔表现出色,22投14中三分球12中7砍下40分,创NBA生涯单场得分新高。

拉塞尔在首节就独取18分,这是他NBA生涯单节得分新纪录,他成为2012年以来第一位在首节得分18+的湖人球员。

21岁24天,拉塞尔成为湖人队史在常规赛单场得分40+最年轻的球员,之前的纪录是拜纳姆保持,拜纳姆在21岁86天的时候首次获得40+,科比是在21岁202天的时候拿到他在湖人的首个40+。

21岁的拉塞尔还是一个大男孩,他在今年2月的时候接受腾讯体育前方记者专访,直接用中文“你好!新年快乐”与记者打招呼。“我会说很多中文,”拉塞尔骄傲地说,“我从高中就开始学中文了,我当时特地选修了一门中文课,我爱中国。”

年轻意味着潜力无限,但年轻人在NBA这个需要斗智斗勇的联盟生存,有时候难免要交学费。学生时代的拉塞尔和队友无话不谈,彼此之间没有什么秘密,但NBA不一样。

“我有更衣室情结,当你读大学的时候,大家在训练后会一起去玩,但NBA不一样,”拉塞尔说,“在NBA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虽然大家还是兄弟,但感觉不同了。”

在2016年3月的时候,拉塞尔与队友尼克-杨的私人对话视频曝光,这段视频是拉塞尔录制的,杨在没有意识到自己被录像的情况下,将自己偷腥的事情告诉了拉塞尔,而当时杨与歌星伊基-阿塞莉娅正在谈婚论嫁,“录像门”直接导致两人分手。

“我错了,我为这件事感到抱歉,”拉塞尔向杨致歉,“我们关系很好,经常拍一些傻乎乎的东西,我没想到会泄露出去,没想到这种恶作剧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拉塞尔的“录像门”在NBA引起很大的波澜,虽然此事在道理上来讲是杨犯错在先,但拉塞尔的做法是球员们普遍难以接受的。著名篮球记者肯尼迪采访了多位NBA球员,他们的看法差不多,那就是不能对队友这样做,不能让队友的隐私这样曝光,这是一种背叛。

“这个孩子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这种泄露队友隐私的事情不能发生,”NBA名宿巴克利谈到拉塞尔的录像门时说,“不过NBA是一个大家庭,他毕竟太年轻,我们应该原谅一个犯错的孩子。”

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打击老天真。拉塞尔的成长势必要经历磨砺,湖人需要他在波折中变得更加强大,他是紫金军复兴的希望。

拉塞尔在高中时期就已经展示才华,入选全美最佳阵容,带领蒙特沃德学院连续两年夺取高中联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拉塞尔高中时期有一位队友,名字叫做本-西蒙斯。

在拉塞尔高中毕业的时候,位列全国实力榜前五。当时俄亥俄州大、路易斯维尔、密歇根州大以及北卡等诸多NCAA名校参与到拉塞尔争夺战中,拉塞尔选择了俄亥俄州大。2014-15赛季,拉塞尔代表俄亥俄州大出战35场,场均砍下19.3分5.7篮板5助攻,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1.1%,入选大十赛区最佳阵容,包揽奥斯卡-罗伯特森奖和杰里-韦斯特奖。

当拉塞尔在2015年宣布参加NBA选秀时,ESPN对他的能力做出了点评:“他是本届候选球员中技术最棒的,很有可能成为榜眼。拥有1.96米的身高和2.01米的臂展,拉塞尔的能力独一无二,他技术全面能投能突能传球,具备老兵级别的篮球智商和领导能力。能够将比赛化繁为简。”

ESPN记者弗拉斯奇拉在观看拉塞尔的比赛后,对于这位19岁小伙子掌控比赛的能力感到惊讶。“看一看他在对西北大学的比赛中奉送的那次精妙传球,持球观察队友跑位,当萨姆-汤普森利用掩护切入禁区,马上送出了精准的击地传球,”弗拉斯奇拉写道,“要知道,拉塞尔当时距离三分线还有两大步,但他的击地传球准确无误人到球到,完美的视野和手上技巧,这是年度最佳传球,证明了传球的质量决定投篮的质量。”

“拉塞尔还是一位得分手段非常丰富的球员,射程达到NBA级别,三分球准度很高,”弗拉斯奇拉接着写道,“运球后急停跳投,这是很多年轻球员把握不好的一项技术,但拉塞尔却相当熟练。他能够自己通过运球创造出得分良机,对西北大学那场球,最后时刻变向将防守者晃倒急停干拔命中关键球。他相当老练,我看过俄亥俄州大的训练,有时候拉塞尔会扮演教练的角色指导队友进行练习,他并没有刻意去做,凭借天赋和努力,很自然形成了其他人难以培养出的领袖气质。”

著名选秀专家查德-福特对于拉塞尔也是十分欣赏,他在选秀前瞻中写道:“拉塞尔技术最棒,他的投篮能让你目瞪口呆,他的传球不可思议,他的比赛非常非常好,你从他身上可以看到哈登等全明星球员的影子。”

湖人在2015年选秀获得榜眼签,他们要在奥卡福和拉塞尔之间做出选择。湖人对拉塞尔有些怀疑,这位小将有一个明显的短板,那就是运动能力不是那么好,爆发力和速度都不够出众,湖人没有把握拉塞尔能够用他的技术和球商弥补运动才华方面的缺失。

湖人对拉塞尔进行了两次试训,第一次试训比较常规,拉塞尔表现中规中矩。在第二次试训的时候,经纪人奥斯丁-布朗提议湖人安排一场3对3练习。这种方式在试训中并不多见,因为很多大学顶级球员主要特点是个人天赋好,而不是团队战斗力佳,参加3对3练习赛会暴露缺点。拉塞尔与众不同,他的才能在团队合作中得到了充分展示,用现场观看试训的知情人的话来讲,拉塞尔在3对3对抗中的表现堪称梦幻级别,让湖人非常满意。

“奥卡福能够在NBA成为一名优秀的中锋,但拉塞尔有望成为巨星,”时任湖人主教练斯科特说,“他指挥队友的方式快准狠,令我想起自己的昔日队友魔术师,能够让队友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位置。即便是一场3对3,即便队友完全陌生,他也可以做到。如果比赛变成5对5,如果队友是你日常训练中的伙伴,那将是怎样的效果呀。”

“他具备一些即便通过努力也无法获得的天赋,”时任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观看拉塞尔的试训后说,“那些天赋与生俱来,对于比赛的理解,开阔的视野,领导球队的能力,他就是那个我们不能错过的天之骄子。”

湖人用榜眼签选中拉塞尔,就选秀位置而言,拉塞尔的NBA生涯起点非常高,但他首场比赛7投2中只得到4分,助攻2次失误3次。在2015年11月,拉塞尔场均10.7分4.9篮板3.1助攻,这样的数据在新秀中并不突出,状元郎唐斯在11月场均13.5分8.9篮板,湖人没选的奥卡福11月场均17.4分8.4篮板,四号秀波尔津吉斯毫无美国篮球经验,但在11月的比赛中场均打出14.1分9.9篮板。

湖人主教练斯科特做出了调整,从12月开始将拉塞尔撤出首发。斯科特的举动被认为是要“废了”拉塞尔,实际上这是教练的用心良苦。拉塞尔打首发球权有限,湖人球迷又一向挑剔,会增加拉塞尔的压力。拉塞尔若是长时间处于受关注的风口浪尖,一言一行都会被放大,稍微出现一些问题就会被口诛笔伐,让他打替补,能够更好体验比赛,减轻他的负担,避免被外界的批评骚扰。

拉塞尔在学习中成长,到了赛季后半程,他更加适应NBA,数据逐渐走高。连续4场比赛砍下20+。“他在成长,他的信心更足了,更加适应比赛了,”斯科特说,“我不会对他放松,会更加严格要求他。”

北京时间2016年3月2日,拉塞尔在对篮网的比赛中21投14中三分球12中8砍下39分,第四节独取16分带领湖人战胜篮网止住八连败,39分是2015-16赛季新秀单场得分纪录,创1959年以来湖人新秀单场最高分,8记三分破湖人新秀纪录。

拉塞尔在比赛中做出了一个很特别的庆祝动作,投进球后用右手指着自己的左臂血管。“这表示我流淌着冰冷的血液,”拉塞尔赛后说。

正当拉塞尔高歌猛进的时候,出现了“录像门”,这令拉塞尔一度意志消沉。作为队内的老大哥,科比向拉塞尔讲述了自己在新秀年的经历,告诉拉塞尔他面对的这些困难其实不算什么。

“那几乎把我逼疯了,”科比回忆道,“雷-阿伦得到30分,艾弗森拿到了40分,而我知道他们并不比我强多少,我就是没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不过那些年对于我非常宝贵,因为我必须要努力去争取机会。如果我得到15分钟的上场时间,我就要打好这15分钟,必须要刻苦训练,我非常感谢那段经历。当我刚到湖人的时候,队内有很多天才球员,大家都期待我们获得总冠军。如果我上场打得不好,我就是罪人,你理解我的意思吗,我那时候压力非常大。”

科比的教导对于拉塞尔是重要的启发,他在2016年夏天抛开杂念专心苦练,由于太投入,有一次训练到了凌晨1点54分才结束。

在新秀赛季场均13.2分3.3助攻的拉塞尔,本赛季场均拿到15.3分4.7助攻,他的进步幅度不算惊人,但这与两侧膝盖先后受伤有关,这场面对冠军队狂砍40分的表现,是拉塞尔的一次潜力释放。

湖人正处于后科比时代的低谷期,他们需要年轻球员能够成长起来扛起球队,湖人新任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很看好拉塞尔。“我们要让他站在领袖的位置,带动起球队,”魔术师说,“我希望他能够掌控这支队伍,控制好比赛的节奏,领导球队,虽然他很年轻。”

拉塞尔确实具备成为湖人领袖的潜质,他是一位优秀的得分手,无论面前是欧文还是库里,干拔怒射毫不含糊。

拉塞尔还是一位优秀的传球手,他传球见缝插针,引导性还是相当强的。

虽然因为太年轻太天真出了“录像门”这样的错误,但拉塞尔和队友的关系并未受到影响,逗比精神帮助他重新融入更衣室。

拉塞尔知道球队和球迷对他的期待,但他也明白想要真正成为湖人的王牌,他还需要用比赛证明自己。“我们现在战绩不好,你不能用嘴去领导球队,必须要用行动,”拉塞尔接受腾讯体育前方记者专访时说,“如果比赛打得好,大家就会慢慢地开始尊敬你的领袖品格。我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努力打出高水平的比赛,用行动来证明自己。”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